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综艺

中国儿艺《伊索寓言》带孩子跳“动物模拟操”

2011年12月13日15:13
来源:搜狐娱乐

  “乌鸦喝水”、“龟兔赛跑”、“狼来了”……这些与动物有关的寓言故事,融合成了中国儿艺的最新作品——《伊索寓言》。昨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在四楼假日经典小剧场召开“《伊索寓言》暨2012世界经典童话年”媒体见面会。这部由“世界最早的寓言故事集”改编的作品,讲述了一个小男孩心灵成长的故事。故事以《伊索寓言》中经典的“乌鸦喝水”、“龟兔赛跑”、“农夫和蛇”、“牧童和狼”、“乌鸦和狐狸”等短小而富于哲理的寓言为基本内容,以整本《伊索寓言》中所传世千年的“狼”、“狐狸”、“蛇”、“乌鸦”、“乌龟”、“驴”、“羊”、“兔子”、 “狗”等动物性格和形象为创作原型,编织出一棵葡萄树下的美德传承的故事。该剧将于12月31日在假日经典小剧场首演。

  发布会现场,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智慧树”栏目主持人“红果果”、“绿泡泡”作为该剧的特邀主持也到现场助阵,深受小朋友们喜爱的“果果”、“泡泡”在现场带领孩子们跳起了“动物模拟操”。中国儿艺通过微博和网站征集的10个小朋友更是现场模仿起了“伊索寓言”里的“兔子”、“乌龟”、“小羊”等动物,惹得在场记者忍俊不禁。中国儿艺“2012世界经典童话年”将定期邀请“红果果”、“绿泡泡”等小朋友们喜爱的少儿电视节目主持人,在每个月第一周的周末亲临小剧场与现场小朋友进行面对面的互动。“红果果”、“绿泡泡”表示:“《伊索寓言》的故事从古希腊流传至今,是对后世影响最大的寓言故事,很多妈妈都会给小朋友们讲这些故事,希望小朋友们从这些故事里得到快乐和启迪。”

  《伊索寓言》由曾经执导《小蝌蚪找妈妈》、《安徒生之旅》、《绝对小孩》等剧的著名导演钟浩执导,撰写郑渊洁系列童话剧的编剧杜薇改编,中国儿艺舞美设计新秀冯磊担纲舞美设计,圈内著名的造型设计师文戈担纲造型设计,廖伟、刘奇、马寅、张微微、孙薇薇五位演员将在舞台上同时饰演十几个角色。这次《伊索寓言》试图打破钟浩以往的导演风格,以灵活多变的方式呈现给观众一个现代的《伊索寓言》。值得一提的是,该剧作曲由中国儿艺人,在音乐界颇富盛名的贝司手刘君利担纲,据现场表演的曲风来看,曾经担任崔健乐队、臧天朔乐队贝司手的刘君利为《伊索寓言》创作的曲目充满了轻摇滚的风格,“狼”的出场和唱词更是让人耳朵一亮。

  生活处处充满“伊索寓言”

  《龟兔赛跑》、《乌鸦喝水》、《农夫和蛇》是很多小朋友的睡前故事,也是小学课本里的必修课,这些充满哲学意味的故事和人物或动物的典型形象早已深入人心。《伊索寓言》虽然是公元前6世纪古希腊的一个奴隶所著,但是其中体现的哲学意味和智慧却与现代生活不谋而合,比如,“奋发图强的弱者也能战胜骄傲自满的强者”、“智慧往往胜过力气”、“即使对恶人仁至义尽,他们的邪恶本性也不会改变”。这些小道理也是为什么《伊索寓言》能流传至今的原因。现代生活中,到处能看见“伊索寓言”的影子。

  为此,中国儿艺在创作初始便确立了“尽量还原这些故事,还原这些人物形象”的原则,中国儿艺院长周予援表示:“《伊索寓言》里的形象经受了几千年的考验,我们现在很多对动物的印象都来源于《伊索寓言》,比如狐狸的狡猾,狼的凶残,驴的愚蠢,兔子的胆怯等等,这些形象被作者赋予了各种各样的思想、性格和语言,为《伊索寓言》的创作提供了很好的条件。明年是中国儿艺的‘世界经典童话年’,以这样一部作品来打头炮,我觉得再适合不过。”

  结构、细节“两手抓”

  《伊索寓言》包含一百七十余个故事,故事都非常短,对于中国儿艺来说,如何有选择性的将其中最精彩的故事搬上舞台,构建成一出完整的戏,是此次改编最大的难点。

  编剧杜薇说:“在反复地阅读当中,我发现有以一个形象为主人公的寓言故事有很多个,比如:以小孩形象为主人公的故事《牧童和狼》、《狼和榛果》;以猎人形象为主人公的故事《猎人和樵夫》、《秃头猎人》,以农夫形象为主人公的《农夫和蛇》、《农夫和他的母鸡》等等,这些故事以人类为主人公,分别体现了人的性格的各个方面、各种品德,以及人所处的各种成长阶段,这样便可以很好地塑造出一个丰满的人的形象,从而避免了由短小故事造成的单薄感。我还在这些故事中间发现了因果联系,比如《乌鸦喝水》、《虚荣的乌鸦》、《乌鸦和狐狸》三个小故事在一起,就变成‘一只乌鸦,因为虚荣吃了不少苦头,但是他还是不长记性,最后好不容易得到最后的一块肉,还被狐狸给骗走了。又饿又渴的乌鸦四处寻找食物和水,终于见到了一个装了水的瓶子,最后用智慧将石头放进瓶子喝到了水’。”

  经过反复地推敲,故事的脉络最终发展成为一个生活在森林附近的一个胆小懦弱的小男孩转变为一个勇敢坚强的牧人的故事。所有的情节采用从《伊索寓言》里面选择出来的最精彩的小故事。编剧杜薇认为:“这种结构方式,在保证了最大程度还原《伊索寓言》故事和精彩人物的基础上,还保证了一出戏的完整性,避免了改编《伊索寓言》最容易掉进去的小品式结构圈套。而儿童剧故事结构的完整性——即主人公的目的是什么,做了什么,最后达没有达成目的,和儿童剧当中精彩细节一样重要,是牵引着小朋友往下看的‘两只手’。”

  舞台简洁充满想象 突出演员表演

  “寓言一定是有哲理性的,如果没有哲理,它也不会流传到今天。创作人员要深刻地去挖掘作品,只有创作者们首先领会其中的哲理,才能将它们传达给观众。对于小剧场来说,演员的每一个眼神都很重要,尤其这个戏,非常强调演员的多变性,演员们更要学会‘寻找加油站’,除了学校学到的表演知识,还要从各种舞台作品中学习表演,一定要精益求精。” 中国儿艺院长周予援对演员提出希望时说。

  而以《小蝌蚪找妈妈》、《绝对小孩》等儿童剧为观众所熟悉的中国儿艺导演钟浩,是假日经典小剧场的“开山导演”,他执导的《小蝌蚪找妈妈》是假日经典小剧场的首部作品,并获得了观众的极大认可。这次事隔五年之后,钟浩导演重归小剧场,他坦言自己“幸福而忐忑”,他说:“我的很多朋友都说中国儿艺的戏很有意义,意义在哪,我想就在于选题,在于剧院对于价值观的追寻。《伊索寓言》就好在选择了‘伊索’这样一个题目。‘伊索’作为一个奴隶,他创作的寓言对后世影响如此之深,这让我也重新开始思考文学的魅力。”不过,有了这么好的题材,钟导坦言自己也有压力,面对这样一个经典的作品,一定要有经典的呈现,“不然对不起传世之作”,他说。

  据钟浩透露,这次《伊索寓言》的舞台呈现将非常简洁而富有想象力,没有繁复的背景,用更多的软景代替硬景,突出演员的表演,突出故事的哲理性,留给观众更多的想象空间。

  周予援院长提希望 “要创作孩子看得懂的戏”

  作为是中国儿艺“2012世界经典童话年”的首部作品,《伊索寓言》不仅是一本向少年儿童灌输善恶美丑观念的启蒙教材,而且是一本生活的教科书,对后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在欧洲文学史上,它为寓言创作奠定了基础,并影响到现代文学的发展。直到现在,人们对狐狸、狼、乌龟、兔子等动物的印象,仍然受到伊索寓言的影响。

  2012年,中国儿艺将推出3至4部改编自世界经典文学作品的儿童剧,全部由剧院自主编剧,目前,剧本已经全部创作完成。这是继2010和2011年“优秀剧目轮换上演制”施行之后中国儿艺的又一新举措,旨在汲取世界文学宝库中的儿童文学精髓,扩大儿童戏剧创作的视野和范围,推广优秀的世界文化。“世界经典童话年”之后,中国儿艺还将推出“中国经典童话年”。

  中国儿艺实行“优秀剧目轮演制”以来,通过内部机制调整,在市场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演出场次和演出收入连续同比增长。周予援院长在谈到儿童剧市场时说:“儿童市场是需要培育的,如果这次演出孩子没看懂,下次可能很难再走进剧场。儿童戏剧创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培育市场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戏。所以,要让孩子喜爱、热爱、最后追捧上儿童剧,就要从作品抓起。”

  《伊索寓言》目前正在紧张的排练当中,12月31日首演当日,“红果果”、“绿泡泡”将再次现身假日经典小剧场。

  附:[《伊索寓言》里的小故事]

  1.狐狸和葡萄

  葡萄架上,垂下几串成熟的葡萄。一只狐狸看见了,馋的直流口水。他想尽了各种办法去够葡萄,但是白费劲。狐狸感到无望了,只好转身离开。他边走道边回过头来说:“这些葡萄肯定是酸的,不好吃。”

  这故事说明,我们有些人无能为力,做不成事,却偏偏说时机还没有成熟。

  2.农夫与蛇

  冬天,农夫发现一条蛇冻僵了,他很可怜它,便把蛇放在自己怀里。蛇温暖后,苏醒了过来,恢复了它的本性,咬了它的恩人一口,使他受到了致命的伤害。农夫临死前说:“我该死,我怜悯恶人,应该受恶报。”

  这故事说明,即使对恶人仁至义尽,他们的邪恶本性也是不会改变的。

  3.龟兔赛跑

  乌龟与兔为他们俩谁跑得快而争论不休。于是,他们定好了比赛的时间和地点。比赛一开始,兔觉得自己是天生的飞毛腿,跑得快,对比赛掉以轻心,躺在路旁睡着了。乌龟深知自己走得慢,毫不气馁,不停地朝前奔跑。结果,乌龟超过了睡熟了的兔子,夺得了胜利的奖品。

  这故事说明,奋发图强的弱者也能战胜骄傲自满的强者。

  4.说谎的放羊娃

  有个放羊娃赶着他的羊群到村外很远的地方去放牧。他老是喜欢说谎,开玩笑,时常大声向村里人呼救,谎称有狼来袭击他的羊群。开始两三回,村里人都惊慌得立刻跑来,被他嘲笑后,没趣地走了回去。后来,有一天,狼真的来了,窜入羊群,大肆咬杀。牧羊娃对着村里拼命呼喊救命,村里人却认为他又在像往常一样说谎,开玩笑,没有人再理他。结果他的羊群全被狼吃掉了。

  这故事说明,那些常常说谎话的人,即使再说真话也无人相信。

  5.口渴的乌鸦

  乌鸦口渴得要命,飞到一只大水罐旁,水罐里没有很多水,他想尽了办法,仍喝不到。于是,他就使出全身力气去推,想把罐推倒,倒出水来,而大水罐却推也推不动。这时,乌鸦想起了他曾经使用的办法,用口叼着石子投到水罐里,随着石子的增多,罐里的水也就逐渐地升高了。最后,乌鸦高兴地喝到了水,解了口渴。

  这故事说明,智慧往往胜过力气,一切都要靠智慧。但如果有更好的方法也不要照着老方法。

  6.狼与羊群

  狼一心想吃掉羊群,但因有狗守护他们,不能得逞,心想非智取不可。于是,他派使者去拜访羊群,说狗才是他们俩之间的敌人,若能把狗赶出来,他们之间就能和平共处了。羊根本没有认清狼的险恶用心,不假思索地将狗赶出去。没有了狗的保护,狼便轻而易举地把羊都吃掉了。

  这故事说明,人们如失去保护自己的人,很快就会被敌人征服。

  7.农夫与他的儿子们

  有个农夫快要辞别人世时,想要把自己耕作经验传给儿子,便叫他们来说:“孩子们,我即将离开这个世界了,你们都去寻找我埋藏在葡萄园里的东西,把它们统统都找出来吧!”儿子们以为那里埋藏了金银财宝。父亲去世之后,他们把那葡萄园的地全都翻了一遍,什么宝物都没找到,却使葡萄园的地很好地耕作了一番,所以这年比以往结了更多的葡萄。

  这故事说明,劳动是最好的宝物。

  8、驴和狼

  有头驴正在草原上吃草,发现一头狼来捉它,立刻装成了瘸驴。狼问驴的腿怎么会瘸的。驴子说它在钻过一道篱笆时,脚踩着了尖刺,请求狼给它拔出来,要不然狼吃它时,那根刺会刺伤狼的喉咙。狼同意了,就让驴把脚抬起来,细心地要找到那根刺,而驴一蹄子就把它的牙都踢没了,并迅速地走了。狼就这样受了伤,说:“我这真是活该,我父亲只教会我做屠夫的行当,我为什么要去行医呢?”

  这故事说明,有些人去做不该做的事情,自然要倒霉。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