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弦-越”音乐会在沪上演 越剧碰撞提琴四重奏

2011年12月13日09:05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李峥
 


  当婉转的中国传统越剧遇上了优雅的提琴四重奏,将会产生一个什么样的艺术境界?上周五,“弦·越”经典越剧与弦乐四重奏迎新音乐会在人民大舞台上演,别出心裁地玩了一把中西艺术混搭的创新尝试。

  音乐会上的弦乐四重奏阵容不容小觑:第一小提琴由旅美小提琴家韦妹妹担纲,第二小提琴是来自英国皇家音乐学院的英国小提琴家帕特里克·塞伯顿,中提琴系原中央歌剧院中提琴首席田晓东,大提琴为比利时大提琴家高学文。在西洋弦乐衬托下,范派小生韩婷婷、金派花旦谢群英、吕派花旦张咏梅、王派花旦王志萍等知名越剧演员与“越女争锋”金奖得主王清、盛舒扬、杨婷娜、李旭丹等一一登场,演绎了众多越剧经典传统戏唱段。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院长郭宇介绍,这场音乐会的创意来自韩婷婷。 “越剧里有《梁祝》,而小提琴演奏的《梁祝》同样脍炙人口,这激发了我最初的灵感。”韩婷婷说。知名作曲家刘建宽为《何文秀》《情探》《梁祝》《盘夫索夫》《西厢记》《打金枝》《红楼梦》《春香传》等著名选段重新谱写了提琴曲,韩婷婷的一众姐妹好友也热心地加入演出。“排练时间很紧张,方亚芬也因为拍摄《玉卿嫂》档期紧张,没能参加演出。”韩婷婷说,“这是一个尝试之举,肯定会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希望演出能带来更多创造性的想法,为越剧的创新探路。 ”

  郭宇说:“这是一次新的尝试。对于创造一种新的艺术载体,学校比剧团有优势,因为学校‘输得起’,创造的过程就是目的,如果有所收获,就是锦上添花。 ”著名作曲家陈钧认为,这次创新的演出形式值得赞赏,但同时也存在音乐调性单一、越剧味道不浓的缺点。尝试性的创意如何保持并发展下去,还值得业内人士探索。本次音乐会由上海戏剧学院主办,由上海市戏剧家协会与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联合承办。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