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龙门飞甲》交手《十三钗》 徐克张艺谋出狠招

2011年12月13日08:48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杨莲洁/文 柴春霞/摄
张艺谋、徐克
张艺谋、徐克

  北京晨报讯 《龙门飞甲》与《金陵十三钗》将在12月15日同日对决。这两部电影的导演徐克和张艺谋,不管他们本人是否愿意,都已经注定成为一对引人注目的对手。昨天,这两部影片先后结束首映之后,徐克和张艺谋分别接受了媒体采访,详细解读了各自的“招式”。

  【缘起】

  每个导演决定拍一部电影,都有一个缘起,一种动机。或者是多年前的一丝感动被触发,也可能是听到了名利场的召唤。张艺谋在采访中说,他希望拍一部好电影,展现人性的光辉。徐克则说,他时常回到他创作的武侠世界里,问自己:“如果这些人都不在了,会有怎样的新故事发生?”

  张艺谋:展现人性的光辉

  “我的终极目标一定是拍一部好电影。《十三钗》是部好电影。”张艺谋说,他早在2006年就看过了严歌苓的小说,起了将之改编为电影的念头。不过当时正忙于筹备奥运会,所以《十三钗》的筹备工作并未提上日程。奥运会之后,张艺谋找来了刘恒、严歌苓等人担任《十三钗》的编剧。张艺谋自知自己的长项在视觉呈现,而不在编剧能力上,因此对好的剧本、优秀的编剧十分倚重。“我有自知之明,我不擅长自编自导。但我有好的视觉体现能力,这是我的职业。”张艺谋说,他现在的终极目标,是希望下次再有运气碰上一个好剧本、一个好编剧。在张艺谋看来,选择拍这部以南京大屠杀为背景的影片,不是为了激起狭隘的民族仇恨,而是拍历史的故事给今天的人来看,“从这个题材来说,我们拍这部电影的目的是希望人们珍惜今天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从影片本身的角度来说,张艺谋希望在战争和灾难中提炼人性的光辉。“人性的光辉是什么?严歌苓、刘恒都说过,是爱,是善。在哪里拍电影,这都是一样的。”

  徐克:追寻武侠的情怀

  江湖人称“徐老怪”的徐克,在视觉体现能力上同样超群。被问起拍《龙门飞甲》的缘起,徐克脸上流露出了缅怀之色。“当年拍《新龙门客栈》,其实是向胡金铨的《龙门客栈》 致敬。我是胡金铨导演的粉丝,后来学电影还专门写了个‘论中国武侠电影’。那时我就发现,武侠电影里常常有些事情讲不通,比如龙门这个地方为什么会有个客栈?为什么东厂西厂的人不直接扫平它?”徐克后来与胡金铨合作《笑傲江湖》时,也向胡金铨讨教过这些问题,而在后来拍《新龙门客栈》的时候,徐克就在电影里回答了自己过往的疑问。

  向胡金铨致敬的情怀延续至今,就是《龙门飞甲》。“我很怀念我以前拍的一些电影,像《黄飞鸿》、《新龙门客栈》……我会想,张曼玉(在线看影视作品)一把火烧了龙门客栈,以后会不会有人在这个基础上再建一个客栈?会发生什么新的故事?”徐克时常被自己的想法骚扰得心痒难耐,“就像你写了好久的一本书,一直在犹豫,要不要印出来给大家看呢?”徐克说,他拍完《新龙门客栈》之后就有了这些想法。但那时正是香港武侠电影的鼎盛时期,各行当的专业人才都很忙,没空来跟他一起发这个未完的梦。而这一等,就是将近20年的时光。

  【技术】

  《十三钗》的战争场面残酷而真实,《龙门》的武打3D效果既惊艳又新奇。双方都动用了高水准的技术团队为影片保驾护航。不同的是,张艺谋仰仗同一家好莱坞特效公司,而徐克自组了3D团队,并把后期交给11家不同的公司做,希望最后借由观众的眼,帮他评定这个公司交出的成绩单。

  张艺谋:仰仗一个团队

  张艺谋把《十三钗》战争戏的特效全部交给了好莱坞有名的威廉姆斯团队来做。而这个团队也让剧组学到很多东西。张艺谋在接受采访时感慨地说:“他们特别注重安全!这点我感触非常深!”一开始的时候,张艺谋的拍摄团队会忍不住抱怨特效团队动作太慢、要求太过精细。“有时候我说这个镜头要拍,他们说:‘对不起,得4小时以后才能准备好。’有时候急得想骂人。”不仅张艺谋的拍摄团队有意见,连他请来做辅助工作的八一电影制片厂的团队也私下里跟张艺谋抱怨:“就这活儿,咱20分钟就能搞定。”不过张艺谋拍完回过头去看,才发现在威廉姆斯团队的操作之下没有一点事故。“中国在影视爆炸这一块每年得有多少事故,几乎从业者都是高危群体。”张艺谋认为,威廉姆斯团队的工作方法,值得国内同业者学习。

  徐克:分包11家公司

  《龙门》的3D拍摄部分,由徐克组建的技术团队完成。至于影片大量的后期制作,徐克交给了11家不同的特效公司去做,每个公司负责不同的段落。所谓的段落,并不是机械地按照时间划分。有时候在同一场景里,有的特效公司负责做天空的部分,有的负责做水的部分,有的负责做后期消除钢丝的部分。徐克透露,曾经有大公司想把整单接过去做。我们提出了每场戏的具体要求之后,他们就表示只能做其中的一部分。

  《龙门》首映之后,有观众指出,片中龙卷风一场戏的3D不如前面的逼真。徐克解释说,做龙卷风特效的是11家公司中的一家。为此,徐克在片尾字幕上打上了每家公司的名字以及他们负责的部分。

  【演员】

  克里斯蒂安-贝尔是《十三钗》中的大明星,也是当仁不让的男主角。张艺谋对贝尔多加褒扬,不仅赞他演得好,更赞他在细节上想得周到,有时甚至是在和导演一同创造人物。《龙门飞甲》虽然明星云集,但最吸引眼球的无疑是一人分饰两角的陈坤。徐克说,他“感觉”陈坤身上有这两种气质,应该能创造精彩。

  张艺谋:贝尔是细节专家

  《十三钗》开拍前,张艺谋就曾对媒体说起过他去美国找贝尔的经历。当时贝尔问了一堆关于约翰这个人物的家庭背景,张艺谋和编剧答不上来,只好回去继续完善剧本。经此一役,张艺谋对贝尔的专业程度也大为佩服。影片首映后的采访中,张艺谋对贝尔依然赞不绝口,尤其是贝尔对细节的关注,远超出了张艺谋的想象。片中有一个场景,是约翰修一辆废弃的汽车,希望通过这辆车把女学生送出南京城。张艺谋本打算让贝尔把汽车盖打开摆弄一下就可以,但较真儿的贝尔一定要找个懂这辆车的人来问,问车是哪里坏了?要用什么工具修?修好之后怎么发动?但现场没有一个人会修那么老的一辆车,于是一天没有拍戏,派人去找会修这种车的人来给贝尔讲解。

  徐克:凭感觉定陈坤

  雨化田和“风里刀”,两人一个是武功高卓的西厂督主,一个是江湖上贩卖消息的小混混,他们分处两大敌对阵营,还互相假扮对方,引爆了故事的高潮。陈坤一人分饰雨化田和风里刀两个角色,堪称《龙门飞甲》中最出彩的人物。徐克表示,他很早就有了这个设想,而且对于陈坤的表现,徐克相当满意。在听到有媒体评价“雨化田” 像“东方不败”时,他自信地回应:“我觉得‘雨化田’和‘风里刀’会成为新的人物符号,从现在起成为新的经典。”至于当初为什么会挑选陈坤去演这两个角色,徐克笑称自己选人完全跟着感觉走。“我对人的感觉很主观,遇到陈坤也是很主观。下次再跟陈坤合作的话,我可能会给他更出乎预料的角色。”

  ■相关链接

  《金陵十三钗》电影书首发

  晨报讯(记者 冯遐)《金陵十三钗》上映前夕,北京卫视联合制片方举办了“大戏看北京”特别节目,并现场首发了电影纪念版图书《我们一起走过》。

  据介绍,书中记录了影片拍摄期间不为人知的幕后故事。导演张艺谋、男女主角贝尔与倪妮,原著作者严歌苓、编剧刘恒等撰写的文章都被收录其中,电影在筹划阶段与拍摄期间的“艰难时光”也属首次曝光。庆典现场,张艺谋和团队成员详细解读了多个“第一”的来之不易,回忆那段“我们一起走过”的日子。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曾元元)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