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十三钗》PK《龙门》 技术先锋与故事高手论战

2011年12月13日08:22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刘嫣 梁晓雯
《龙门飞甲》导演徐克
《龙门飞甲》导演徐克

《金陵十三钗》导演张艺谋
《金陵十三钗》导演张艺谋

  【金陵十三钗】【龙门飞甲】两大贺岁片PK

  ·导演大比拼·

  徐克PK张艺谋

  12月11日与12月12日,北京城有两件电影盛事——贺岁片《金陵十三钗》和《龙门飞甲》先后举行首映。尽管两片的类型、导演风格和主要卖点都不尽相同,但是在举办首映活动的时候却总是“针锋相对”,令人忍不住要把两部电影的导演和最出彩的角色拿出来做个比较。

  “技术先锋”徐老怪和“故事高手”老谋子这次一个把重点放在3D技术上,一个则注重改编故事,各有所长,各有所恃。

  徐老怪:《龙门飞甲》是在敲门,过了这个门,我们就会发现新领域

  一谈3D技术

  新快报:拍的时候遭遇了什么样的困难?

  徐克:我在拍的时候一直和所有的主创说,《龙门飞甲》不过是在敲一个门,过了这个门,我们才可以看到一个全新的领域。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应该对自己有信心。

  新快报:为什么第一部3D电影要选择武侠题材?

  徐克:过去拍3D都是惊悚片或者科幻片,有想象的空间,3D技术就能把观众带进这个想象的空间。中国的武侠题材就和惊悚片、科幻片的空间感一样,可以把观众带进想象中的武侠世界。

  新快报:这次卡梅隆的团队来做技术指导,他们对这种中国传统的武侠世界并不熟悉,怎么磨合?

  徐克:他们主要是很科学性地去建立我们对3D技术的认识,但创意方面则要我们自己去给他们方向。

  新快报:您这次由开发的3D技术和团队,以后也会给别的导演用吗?

  徐克:一定会。这不应该是一个独家的技术。

  新快报:为什么片中的特效镜头有的特别真实,有的看起来却有点假?

  徐克:这个电影一共有11家特效公司在做,每家公司只负责一个部分,比如有人做天空,有人做龙卷风,有人做飞镖等等。我把所有公司做的东西都放到电影里面,让观众来鉴定。相信他们在看了电影后自己也会有个比较,往后会做得更好。对他们来说,他们也是在敲门。

  二谈故事创意

  新快报:你怎么平衡《龙门飞甲》的技术与故事?

  徐克:我很注重把内容做好。我是一个很痴迷的电影观众,常常对不少电影都有很多意见,所以这次我自己就要克服这些意见,小心处理,让自己不要犯以前的那些错误。

  新快报:片中有些情节被质疑有荒谬的感觉,你怎么看?

  徐克:其实很多经典的故事都有一定的幽默、荒谬,而且我一直觉得越聪明的人越容易陷入圈套,正所谓聪明反被聪明误。武功高的人,也要防圈套和陷阱,要靠智慧。

  三谈上映心情

  新快报:对影片即将上映,你有没有什么担心?

  徐克:我有点担心影院在放映3D电影的时候屏幕会很暗,我知道现在很多影院为了延长灯泡的使用寿命,会把屏幕调暗,这样做对国产3D电影的影响很大。

  新快报:同档期还有张艺谋的《金陵十三钗》,你觉得有压力吗?

  徐克:我觉得同档期有两部电影很好,我听说他的电影很好看。如果中国电影都很好看,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就会好。张艺谋不是我的敌人,我很欣赏他,我也希望他的电影能大卖。

  老谋子: 故事是我永远的功课,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一说故事

  新快报:这次故事讲得好是因为曾经拍的大片故事性被质疑?

  张艺谋:主流观众的审美都是需要一个好故事,这是最重要的功课,我也是活到老学到老,算是永远的功课。电影最后一幅画面就是我最早看小说想到的画面,从教堂的彩色玻璃看下去,一群花枝招展的女人走进教堂,这是很独特的画面,它跟我所有过去看到的南京题材的电影都不同,独特性是导演毕生希望追求的。

  新快报:约翰身份改变,拍床戏贝尔被劝三次?

  张艺谋:我至今都很喜欢那句台词,玉墨说:“明天我的身体就不属于我了,我现在就跟你回家。”原来调情的、很不负责任的两人,后来有了真情,电影要通过影像来呈现。贝尔是专业演员,我们大可不必总说床戏这个点,实在不是这样一个层次。贝尔根本没往那儿想,我们拿它做卖点更不对,它是非常 健康、非常美的。

  二说演员

  新快报:您说倪妮是玉墨的第一人选,并没有后备,找到她花了三年时间?

  张艺谋:导演发现并带领她勇于把自己的内心表现出来,首先她要是一块材料。玉墨两年前不是这样的,她利用大学的寒暑假到北京进行戏剧的训练、中英文及南京话的训练。所有的演员他们演到这个程度,我觉得首先是他们刻苦努力的结果。

  新快报:找贝尔是有斯皮尔伯格在中间穿针引线?

  张艺谋:因为斯皮尔伯格是我的朋友,很早就把英文剧本给他看了。他跟我讨论一些演员,实际上还有我们的海外监制一直在好莱坞寻找演员,他们有很严格的游戏规则,找到一个演员的经纪人,确定完全没有时间才可以找第二个演员。我们用了好几年的时间,最后所有的人都认为贝尔是最合适的人选。我当时觉得好像有缘分一样,他小时候来上海拍《太阳帝国》,就像中国的轮回一样。

  三说奥斯卡与票房

  新快报:看不看徐克同期上映的戏?

  张艺谋:有时间会看,我跟徐克导演是朋友,当然希望是好电影。口水战是媒体的事,不是我的事。我从看小说开始这四五年,主要希望能拍一部好电影,投资和收回包括票房是多少,如果你去想这些事情你可能拍不好电影,尤其是这么复杂的电影。

  新快报:这部电影哪些方面吸引奥斯卡评委?

  张艺谋:中国媒体总是问这样的话题,但是作为导演很不愿意跟这个话题扯上关系,好像我们拍一部电影就是要瞄准得奖。永远是中国那句老话,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就是看运气。我个人对奥斯卡的游戏规则完全不了解,如果有希望,对所有的工作人员等于是一个表彰,我也替大家高兴。

  ·男主角大比拼·

  陈坤PK贝尔

  作为《龙门飞甲》和《金陵十三钗》的男主角,陈坤和克里斯蒂安·贝尔这次都让观众感受到了“出彩”。陈坤在电影里一人分饰两角,反差很大,让人相当惊艳,陈坤自己也差点演到“精神分裂”;而贝尔与倪妮的“床戏”尽管是临时加场,但这位敬业的好莱坞演员也还是敞开心腹,一直做到导演满意为止。相信他们两人的表演,也正是《龙门飞甲》和《金陵十三钗》的看点。

  陈坤:不管什么样的角色,我都争取每一秒机会

  一谈角色

  新快报:这次一人分饰两角,精神分裂了吗?

  陈坤:确实精神分裂了,经常早上和下午演的不是同一个人。而且我们刚开始就拍的是大结局,这对我把握两个人物的基调来说很困难。其实这两个角色我之前都没有演过,“风里刀”虽然是一个江湖混混,但是和“胡万”(《让子弹飞》中陈坤扮演的角色)不同,胡万是一个单纯的小朋友,表面上很凶但内心单纯,有点二。但风里刀很了解生存之道,而且很花心。

  新快报:风里刀和雨化田你更喜欢哪一个角色?

  陈坤:他们两个我都很爱,我发现很多我的粉丝都为了这两个角色吵了起来,但从创作角色的人来说,他们两个其实是一个角色。不过风里刀的角色对我来说更难演,因为雨化田对我来说是一个完全没演过的角色,塑造的空间很大。你们能看得出来我在扮演雨化田的时候,是“宫”(自宫)了还是没“宫”?我的声音还是正常的,我觉得雨化田野心很大,他也许想控制朝廷,也许他接下来会把皇帝也杀了,也许还会让万贵妃生下他的孩子。

  新快报:这种精神分裂的角色演起来很过瘾吧?

  陈坤:我下次不想再这样精神分裂了。基本上我花了八个月的时间才拍这一部戏,第一天站在沙漠上,我真的很紧张,那天我演的是风里刀,下来看回放的一瞬,我才找到雨化田的表演基调。但没过多久,戏里的风里刀又要去扮演雨化田,我又不知道以什么状态去演。所以那整一年的状态都很分裂,接下来我想专心一点,演一个角色。

  新快报:很多人看完电影之后都觉得你的角色比李连杰的角色出彩很多,选角色的时候你就意识到这一点了吗?

  陈坤:我自己不会这样思考,只是尽可能去演。这几年接的戏里,每一个角色我都很珍惜,哪怕是多争取一秒钟,都很有帮助。而且同一个平台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魅力。杰哥的魅力,我无法企及,并不是拍马屁才会这样说的。

  新快报:这次全3D拍摄,在表演上有没有什么难度?

  陈坤:在打戏上面有一点,因为普通电影可以通过快速剪接来加强打戏的节奏,但3D拍摄这么做会让观众感觉很晕。因此我们每个动作持续时间都要8到10秒,也就是说学习那些招式很重要。所以每当天黑了没什么可拍的,导演就让我来打上一段。

  二谈导演

  新快报:徐克在很多演员眼里是个很“魔鬼”的导演,你感觉如何?

  陈坤:我是通过周迅才认识老爷的,我很爱他,可能因为我和他都是一个星座的吧。我们认识的时候他正在拍《通天帝国之狄仁杰》,我们一直保持了很好的关系,我成立工作室、做“行走的力量”,老爷都会送他自己写的字画来鼓励我。在拍《龙门飞甲》之前,我说:“听说你是一个魔鬼,不给人吃饭和睡觉。我说不睡觉不行,我会演不动;不吃饭也不行,我会晕倒。”结果合作下来以后发现,老爷完全不像传闻中那么厉害。

  新快报:听说老爷很喜欢给演员示范演戏,给你也示范了么?

  陈坤:当然。我和张馨予扮演的万贵妃在皇宫的戏,就是老爷亲自示范的。老爷演张馨予的角色,他一下子就跳到我身上,把腿放上来,一副娇滴滴的样子,很好笑。我当时还在思考这场戏里我和万贵妃是个什么关系,老爷就让我摸他的腿。我每摸一次,他就呻吟一声……

  克里斯蒂安·贝尔谈床戏:敞开心腹感受对方很有意义

  一谈角色

  新快报:原著的神父是正义的神职人员,电影里面约翰却变成流浪汉、殡葬师,嗜酒敛财。

  贝尔:约翰这个人物最早是没有想去南京的,他先到上海,但是又被逼到南京。如果从刚开始是英雄最后还是英雄的话反而没有那么大的意思,所以就是说这个转变对他们来说在这个人物上是最重要的。

  新快报:与张艺谋的合作过程如何?之前对他有了解吗?

  贝尔:大概20年前,我就看过张艺谋导演的电影,他是一个大师级的导演,我很荣幸能跟他合作。我第一次看到张艺谋导演的戏是《大红灯笼高高挂》,在美国科罗拉多州一个电影节上看的,那时候非常喜欢这部电影。当时张艺谋其实在场的,我看到他的时候觉得张导应该是当一个演员的,而不是一个导演,因为他的长相适合当演员。我跟他合作我觉得我跟他很相像,我们经常讨论这个人物,把他细腻化、把他完美化,整个过程都是非常愉快的,我们俩合作很愉快,也很适合在一块儿工作。

  二谈新人搭档

  新快报:与孩子们合作,你最难忘的瞬间是?

  贝尔:我很喜欢跟新人合作,这部电影中的演员多是新人,但都很棒,那些孩子有天赋,演得很好。闲聊时我问他们将来是否会选择走演员这条路,他们说不会。我说:“别把话说得太死,当年我拍完第一部片子,也是你们这个年龄,也跟你们一样,说绝不会再拍片子,看看我现在。”有一次,女孩子们拍一个镜头,哭得很厉害,我当时很担心她们会一直陷在那种情绪里出不来;随即看到一个女孩冲我做鬼脸,我这才放下心来。她们已经很专业。导演后来告诉我,这些孩子都经过多次培训了,前一分钟还闹得欢,后一分钟就能泪流满面。

  新快报:最开始不同意表演这个床戏,最后被导演说服。一些观众认为这是一场秀,你觉得呢?

  贝尔:当时要拍床戏没有想那么多,作为一个演员来说如果导演要求我就必须做,要做到导演满意为止,我觉得这场戏还是很有意义的,两个人在混乱的年代里面能在一起,而且敞开心腹感受对方是很有意义的。

  三谈未来

  新快报:对中国市场是怎么看的?

  贝尔:对于我来说,最重要的是当一个很好的演员。当时想接这部戏是因为故事好、情节好,又是张导的戏,所以我只是被这些吸引。至于对市场是否看好,并没有太在意。

  新快报:以后会不会更多来中国拍戏?

  贝尔:我常常对自己感到惊讶,比如这次来中国拍戏,本以为语言上的障碍会带来很多不便,来到这个中国剧组后发现,这根本不是问题,了解喜欢他们很容易,几个词就够了。更让我惊讶的是现场的建筑,教堂是实际大小,专门为拍这部片子建的,这已经不仅仅是场景设计了,真的是作为一个实在的建筑留在那里。以后会找机会更多地来中国拍电影,我不会只挑选电影公司,主要是看故事本身。

  ·女主角大比拼·

  尽管论表演,最受瞩目的可能是两位男主角,但实际上《龙门飞甲》和《金陵十三钗》中都有不少的女人戏和感情戏。值得一提的是,尽管《金陵十三钗》中的女演员大部分都是新人,但受关注度却很高,女主角玉墨甚至被拿来与汤唯相提并论。而《龙门飞甲》中的四位女演员,知名度都不小,只是碍于角色设置,没能得到太大的发挥。

  周迅:与范晓萱“有情”是误会

  扮演龙门客栈老板娘的周迅,有评论形容她是“金镶玉上了邱莫言身”,从一个泼辣的老板娘,变成了一个为爱走天涯的痴情女子。在电影里,周迅全程都男装扮相,而且皮肤黝黑,让人有点不太习惯。对此,周迅说:“刚开始导演觉得我的扮相不太男生,因为那个化妆师不太敢在我脸上下重色。我没有觉得不好看,我觉得非常帅。”

  除了造型很男生外,周迅的一举一动都很“男性化”,甚至让人误以为她和范晓萱扮演的角色产生了“同志情”。周迅连忙解释:“其实没有,因为范晓萱的角色刚开始很柔弱,所以我一直想要保护她。而实际上她是为了一些目的想接近我、除掉我,所以才会给大家这样的误会。”

  李宇春:新一代“打女”很不错

  封“新一代打女”的李宇春在开拍之前,接受了超过半年的工夫培训,“之前很多人跟我说,你是歌手,有舞蹈的底子,拍功夫戏会很容易。但是实际上完全不是这样子,会跳舞顶多协调性上会好一些,但是跟拍功夫戏没有太大关系。”而说到自己在片中用的重达几十斤的真刀,春春说:“大刀在体能上就对我是很大的考验,它其实非常非常重,男生用起来都会很吃力。每次挥真的大刀,我的手都会抖。”在拍戏的过程中,李宇春还曾被马撞得晕倒了,腿全部撞紫了。不过这次和其他几位女演员的配合相当默契,而且大家对音乐都有不少兴趣,“还想过要不要穿古装搞一个乐队。”

  桂纶镁:死记硬背蒙古话

  扮演一位异域公主的桂纶镁,在造型上相当突破,脸上有非常精美的文身。看起来好看,但操作起来却相当困难,“每天我都是最早进化妆间但是最晚走的。化妆师用一个膜贴在我脸上,然后一笔一笔画出那个图案。经常画到他满身大汗,但我觉得这个造型对角色的帮助很大。”

  除了造型特别外,小镁在电影里还说一种特别古怪的语言,所有人都听不懂,“导演要求我说一种在这世界上不存在的语言。我觉得很为难,后来找了一个蒙古语的老师,他用蒙古话把我说的台词都写下来。我在念的时候就把第一行的第一段结合第二行的第四段一起念,每次都要背很久。但是拍第一场戏的时候,我一开口他们就都笑场了。”

  范晓萱:水蛇一样的女人

  范晓萱饰演的素慧蓉,被徐克形容为“水蛇一样的女人”,一度把范晓萱说蒙了,“老爷讲话本来就是很抽象,让我自己去体会。我理解的这个女孩就是很依附于别人,整天粘在别人身边。”事实上看过影片的人都觉得范晓萱在电影里的扮相非常美,甚至美得都认不出来那原来是范晓萱。对于自己这样的蜕变,她说:“我很感谢徐克给我这样的机会,身上有的东西被激发出来的时候,连我自己也很惊讶:原来我还有这样的一面。”

  范晓萱告诉记者,这次除了拍戏,最大的收获就是得到陈坤、桂纶镁、周迅、李宇春这一帮好友,“大家下戏就在其中一人的房里吃火锅。我记得有一次因为沙漠天气非常冷,所以我和小迅就在保温杯里偷偷倒了些酒,想喝了会暖身体。结果我们在老爷的车里看回放,我助理以为我杯里的是热茶,想拿给我喝,一打开,老爷就发现了,回头找是谁喝酒,还好小迅帮我解围,装傻说:‘哪有酒味?哪有酒味?’哈哈,当时真是把我吓住了。”

  玉墨“不像新人” 不要问我这么难的问题

  作为十三钗的“头牌”,玉墨成为神秘的焦点,观众的反应觉得她的表演非常出色,可以说是下一个汤唯。采访中倪妮时不时微笑,也表示自己不担心记者的问题,因为都差不多。于是有记者标新立异问:“你有男友吗?”她立即吓到说:“我作为新人,不要问我这么难的问题。”

  新快报:你自己如何理解玉墨这个人物?

  倪妮:当时我并不知道自己是玉墨的人选,剧组会给我们安排很多的培训,我们所有的女孩在一起培训了两个月行为举止,特别还请了80多岁特别有经验的人过来给我们上课,导演帮助我教我是怎么样一个状态。我自己也会看严歌苓老师的这本小说,搜集了有关那个年代或者是更早的一些有关秦淮河畔风尘女子的信息。

  新快报:电影上映前才有你的消息,保密工作做得很好,以前有没有表演影视剧的经验?

  倪妮:我们拍这部戏之前所有的演员都是要签保密协议的,所以连最好的朋友都不知道这件事情。我学的是播音主持专业,我从来没有参演过任何电视剧和电影作品,也没有学过表演。

  新快报:演完之后对于表演是否有重新的认识?

  倪妮:当演员是特别不容易的一件事情,完全颠覆了我原来对于演员的看法。当演员你需要有知识有文化,你还需要有一颗低调敏感的心,对周围和所有事物都特别敏感。表演的时候不要有杂念,全身心地投入到我们的角色当中去,这也是导演告诉我们的。

  新快报:网上有一篇“我和贝尔演床戏”的文章,是你自己写的吗?你对他的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倪妮:贝尔跟我想象中的不一样,开始以为他很傲气。在片场他面带笑容,拍戏时非常专业,几次讨论剧情时,可以从眼神中看到他对于演戏的热爱;脑子非常快,拿捏非常准;非常体贴,会给我说小笑话帮我缓解紧张的情绪;他觉得我的英文台词不错,对我以鼓励包容为主,还会编一些简单的台词帮我记忆。

  新快报:汤唯通过《色,戒》一炮走红,你是否把她当作一个目标?

  倪妮:我非常喜欢汤唯这个演员,我觉得她特别低调而且也很会演戏,非常大方、非常漂亮。我有很多地方是需要向她学习的。外人说我起点高,我很多地方不足,还需要很多演戏的积累。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梁烁)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