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金陵十三钗》 > 新闻动态

张艺谋揭秘:斯皮尔伯格推荐贝尔演《十三钗》

2011年12月13日07:53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12月11日下午,张艺谋导演的最新作品《金陵十三钗》终于揭开神秘的面纱。该片首映礼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举行。张艺谋、克里斯蒂安·贝尔、倪妮等众多主创出席了首映礼。本报记者应邀参加了首映礼,并在电影放映结束后采访了导演张艺谋。

  感动媒体

  在《金陵十三钗》放映过程中,记者注意到,许多观众都在擦拭眼角。但《金陵十三钗》却远不止感人。整部影片不仅节奏紧凑、叙事流畅、色彩曼妙、场面震撼,而且对战争与人性的思考也相当深刻。

  影片以一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视角回顾历史,讲述故事。影片伊始就出现小主人公书娟在战火纷飞的南京城里飞奔的镜头。从场面上看,这部影片似乎与同类题材大片类似,但继续往下看,就会感到这部影片的与众不同。影片叙事并不宏大,切入点很小,却细腻、生动。

  酝酿筹备4年多

  张艺谋坦言,选择将严歌苓的小说搬上银幕,是为使这部影片具有独特性,张艺谋认为,独特性是所有导演的艺术追求。

  张艺谋执导的影片《金陵十三钗》经过4年多的酝酿和筹备,拍摄了5个月,克服了许多困难。他坦言,这是自己制作过的最大规模的一部影片,他对这部作品是满意的,对这个团队充满感激。

  贝尔付出许多创作性劳动

  奥斯卡获得者贝尔加盟 《金陵十三钗》备受关注。张艺谋说:“最初是斯皮尔伯格导演向我介绍了贝尔,在好莱坞找演员也是有游戏规则的,不能同时找几个演员,只能一个一个地找,所以当时我就把剧本给了斯皮尔伯格,让他帮我推荐演员,而他推荐的演员就是贝尔。当时斯皮尔伯格给贝尔写了封信,贝尔看过剧本和信后就与我见面了。贝尔很认真地做了前期准备工作。事实证明,贝尔是一位非常优秀的演员。他为影片付出了许多创造性的劳动。 ”

  小说中的男主人公跟影片中的男主角不太一样,小说中的约翰一开始就是个英雄,但片中的约翰却曾经是个殡葬师。为什么让男主角有这样的转变?张艺谋坦言:“剧本改编最核心的就是约翰身份的转变,他最初不是英雄,我跟贝尔给他设计了殡葬师的身份,这种从不是英雄到变成英雄,很有戏剧性。 ”

  小说视角独特

  谈到严歌苓以及她的小说 《金陵十三钗》,张艺谋说:“2006年我第一次看到严歌苓的小说 《金陵十三钗》时,就被深深地打动了。我认为,严歌苓的作品细腻、感人,充满动人的细节,并且画面感极强。最重要的是严歌苓的作品视角独特。我总是在寻找能够打动我的小说,真希望多一些这样的好小说。 ”

  张艺谋告诉记者,当时他看《金陵十三钗》时,脑海中出现的是小主人公书娟透过教堂彩色玻璃窗望出去,看到一群秦淮女子身着艳丽旗袍走进门来。这就是影片最后的镜头。

  满意新作

  张艺谋坦言,《金陵十三钗》是集体创作的结晶,幕后创作团队非常有实力。原著严歌苓、编剧刘恒、美术指导张书平、音乐总监陈其钢等等,他们都非常棒,没有他们,就没有《金陵十三钗》。谈及这部付出极大心血的影片,张艺谋坦言,还是比较满意的,希望该片能够得到观众的认可。

  虽然是张艺谋首次涉足战争大片,但《金陵十三钗》仍然印有张艺谋作品的烙印。当记者谈及此,张艺谋谦虚地说,《金陵十三钗》的视觉设计是由他与美术指导张书平一同商量着做的,力争还原那个年代的色调。

  主演倪妮形象佳英语好

  当本报记者问及张艺谋为何选择毫无表演经验的倪妮主演 《金陵十三钗》时,他解释说,因为是南京大屠杀题材影片,所以想选择南京籍演员主演该片,同时需要外语流利,能与外国演员对戏。在已知的演员里,实在没有符合条件的演员,因此只好选新人。倪妮符合所有条件,她的形象、气质都符合玉墨这个角色。张艺谋说:“无论从大家的反馈来看,还是我对她的评价,倪妮的表演都非常出色。 ”

  恰好赶上报名奥斯卡时段

  当本报记者问及张艺谋为何将此片申报奥斯卡奖时,他称,他并不是为了奥斯卡奖拍这部电影,只是恰好赶上这个时间段。其实他并不知晓奥斯卡的申报规则。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就看运气怎么样了。张艺谋说:“如果获奖我当然很高兴,如果不能获奖也很正常。 ”张艺谋表示,南京大屠杀题材影片今后他还会继续拍。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梁烁)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