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1林兆华戏剧邀请展 > 2011林兆华戏剧邀请展新闻速递

北青报:孤独的伊凡诺夫 俄国好人的典型苦恼

2011年12月12日17:33
来源:北青网 作者:童道明

  今年年初,林兆华导演让我把《伊凡诺夫》翻译出来,说他要排这个戏。

  我知道大导喜欢契诃夫的戏剧,他已经排过《三姐妹》、《樱桃园》,按一般的常识,他接下来应该排契诃夫的另外两部名剧——《海鸥》和《万尼亚舅舅》,但大导出人意外地选择了《伊凡诺夫》,而且把它安排为本年度林兆华戏剧邀请展的一出重头戏。

  11月27日下午,我去看了他们的排戏,在排练的间歇,大导朝排练厅门外走廊喊了一声:“都过来一下,听童先生讲《伊凡诺夫》”。当我说到《伊凡诺夫》是契诃夫的长篇独白最多的一个戏时,林兆华导演插话说:“是啊,那时契诃夫还不怎么会写戏呢。”我听了有点惊讶,但因此也明白了这位大导为什么心里一直憋着要排《伊凡诺夫》。

  是的,就艺术技巧而言,《伊凡诺夫》自然不及后边的四大名剧,但它却有契诃夫成熟之作所没有的痛快淋漓。《伊凡诺夫》和比它更早写成的《普拉东诺夫》一样,是契诃夫痛苦着并快乐着与戏剧亲密接触的开始。契诃夫写《伊凡诺夫》的时候才28岁,还很年轻,还没有完全掌握舞台技巧,因此,他也不想在剧本里太约束自己,而是把自己对于社会人生的痛苦思索和内藏的思想感情尽情地袒露出来,我们也能从《伊凡诺夫》一剧中,更真切地听到契诃夫本人的心灵的呼唤。

  伊凡诺夫是俄国一个最最普通的姓氏,相当于我们的张王李赵诸姓。契诃夫的本意是写一个典型的俄国好人的典型的苦恼。但现在这个戏也已经演遍世界,伊凡诺夫在世人心目中就是个哈姆雷特式的人物了。因为伊凡诺夫的痛苦也近似哈姆雷特的痛苦。他痛苦是因为他比周围的人在精神上,在心智上要高出一头,他比别人更有负罪感,并不是因为他比别人有更多的罪过,而是因为他比别人更有良知,更懂得自省。这也决定了伊凡诺夫的孤独。在孤独中的深沉自省便产生了一个一个长篇独白。

  契诃夫的伊凡诺夫写的最动情的一段长篇独白是在第三幕第六场——

  伊凡诺夫(独自一人):……不到一年之前,我还是个健康的意气风发的人,我用这双手不倦地工作,我做出来的活,甚至可以使铁石心肠的人落泪,见到人间的苦难,我会悲伤;见到人间的罪恶,我会愤怒。我知道什么叫灵感,当我从黄昏到黎明坐在自己的工作间里,我能用理想升华我的智慧,我会沉醉在夜的诗意的美妙之中。我有信仰,我眺望未来,就像凝视母亲的眼睛……而现在呢,我的天!我疲倦,失去了信仰,整天无所事事。脑子,手脚,全都不听使唤。庄园在衰败,森林被砍伐,(哭泣)我的一片土地像一个孤儿在凝望着我……

  译到“我的一片土地像一个孤儿在凝望着我”这一句,我沉吟良久。我想,为什么契诃夫希望演员在吟诵这段独白时,要像是在歌剧里吟唱咏叹调。好在濮存昕是吟咏的高手,而且他已经早早沉潜到了这个角色里,把头发留长,仅仅是他对这个人物的一个“内心视像”的呈现,他相信伊凡诺夫内心深处的纠结与自省是能被现代观众理解的,他说演这样的戏能得到文学上的滋补。可以相信,由哈姆雷特开始,经过大建筑师,再到伊凡诺夫,濮存昕将给我们组接出一片世界经典舞台形象的连锁,像一道彩虹。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