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贺岁档三部强片逐个分析 每一部都值得看

2011年12月12日09:17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刘嫣 梁晓雯

  新快报讯 今年贺岁档三部大片,11日全部露真容了!以3D技术见长的《龙门飞甲》、故事情真意切的《金陵十三钗》、甜蜜中蕴含“杀机”的《亲密敌人》,部部都是今年最拿得出手的国产片,堪称“贺岁三王”。新快报记者昨天在看完三部贺岁片后,也实在难以为这“三王”分出一个胜负,只能从分析它们各自的“必杀技”出发,让读者自己去决定到底哪部最好看、最对自己胃口,抑或是三部都尝试一下。

  “谋王”:有策略,有深度

  【金陵十三钗】

  上场时间:12月16日

  【必杀技】

  张艺谋催泪史诗的人性救赎

  “故事讲得好,融合战争、人性、救赎,作为国产贺岁档巨制,张艺谋导演拿出来的绝对够力量,剧本改编中有众多催泪点,贝尔饰演的约翰更具多面性,对于歌妓的设定也让观众有所思考。张艺谋来了,带着13个金陵女子与南京打仗时的硝烟打入贺岁档,对于人性的拷问与救赎,张艺谋执导的首部史诗战争大片可以说是他最好的电影。今年奥斯卡影帝克里斯蒂安·贝尔,以及新任谋女郞倪妮的表演绝对让人相信是下一个汤唯。“十三钗”中人性成为最大精神体会,南京大屠杀,妓女救国,战争,性,灾难一定让这部戏成为票房之王。”

  ■弱点:

  贺岁档作为大片绝对让观众值回票价,只是主题大而沉重,场面血腥暴力,更有诸多催泪点,观众进电影院之前要做好心理准备。

  锦囊壹

  剧情震撼动人,改编让人物丰富

  电影剧本相比原著有很多修改,原著中的英格曼神父已经死去,主角变成贝尔饰演的殡葬师假扮神父,不仅身份发生变化,性格也由正面变得复杂。“金陵十三钗”中原本十四人,后来豆蔻因去取琴弦而被害,电影中则特别做了修改,豆蔻与香兰的角色一同失去,最后被解救女学生人数也成为最大难题,最终的解决办法让观众最为吃惊。此外日本人长谷川的角色设置也颇为多面,尤其是他弹奏日本歌谣。

  ●特别推荐:约翰嗜酒爱财

  贝尔以一个入殓师约翰的新身份介入影片,并非全无缺点地具有“白人英雄主义”情结,贝尔的角色是一个前来教堂躲避的美国人,本性嗜酒而敛财,见到十三位秦淮女子也吹起口哨调情,甚至希望用金钱来换取玉墨。可以说,约翰的角色一开始充满私欲与目的,甚至在日本人前来时躲进衣柜,人物很容易让观众“移情”,约翰的转变也是艰难的,在衣柜中听到女学生的嘶吼,看到身上穿的神父衣服终于决定挺身而出解救女学生,假装神父发表动情演说。之后竭尽全力修复卡车,希望能带着女学生出城。约翰有一种自我的成长与救赎。今年新晋的奥斯卡影帝贝尔,在电影中的表演并不夸张,内敛而成功。

  锦囊贰

  炸坦克hold住观众

  战争、暴力、血腥,张艺谋在暴力与升华中找到一个相对平衡点,情节恰到好处。原著中对于战争场面与细节的描写,在电影中有所浓缩,但遍街尸体的惨状都惨目。南京的废墟与战争的残酷成为电影重要组成部分,激烈的巷战中,由佟大为领导的中国士兵上演了非常惨烈救赎。电影第一个催泪点也在于士兵的特殊办法炸坦克,排成一队士兵利用前面的人挡住敌人的炮火只为了让后的爆破手能更接近坦克,在最终倒下同归于尽的那一刻,成为观众反应强烈的第一个催泪点。

  ●特别推荐:佟大为黄海波惨烈

  佟大为、黄海波、聂远、窦骁一起演绎的中国士兵真正印证了群戏的重要性。黄海波那一场从高楼跃下炸坦克的场景一下子让战争的沉重扑面而来。佟大为的角色是教导团中的李教官,原著中是精英部队结果全部死去,电影中佟大为用自己特有的瞄准镜视野,观察着其他人与事,几度利用自己神枪手的技能解救女学生。最为震撼的是他最后牺牲时的惨烈。

  锦囊叁

  女生与女人的矛盾升华

  “金陵十三钗”的出场绝对惊艳,玉墨带领大家翻墙而过的情节让这群人注定行为与众不同。这一群说话大胆甚至放荡的秦淮河畔的女人,躲在地窖里的衣着不检,喝酒打牌。与女学生之间的矛盾也因为立场不同而不断升级。最终在日本人闯入后,这种矛盾因为两个女学生的死而有所改变。

  女学生与妓女的身份与位置高低也在电影中有所体现,女学生身穿校服固然高雅,玉墨、红菱、豆蔻这些歌妓身穿旗袍也是艳丽非凡。电影中究竟谁才应该去赴约,原作者严歌苓在小说中表示妓女主动请缨,电影中张艺谋设置了女学生准备自杀的情节更为让人难过。“十三钗”赴约前穿上校服,剪去长发,之后所有人在玉墨弹琴下献上最精彩的秦淮小调。

  ●特别推荐:玉墨表演独树一帜

  一直被秘密保护的女主角玉墨是电影中揭秘最多的人物,她有着复杂的过去和身份,电影中作为头牌歌妓,大家闺秀的她无奈堕入风尘,旗袍在她身上有种特殊的魅力,关键时刻都是她做出每一个重要决定。英文流利的她希望与其调情而获得解救姐妹们的机会。扮演者倪妮首度亮相表演让人惊喜,虽然没有任何表演经验,但细节处理都很到位。她与贝尔的床戏也是电影的重头戏,但是张艺谋的处理并不算肤浅,但没有期望中的那么活色生香,两人的互动在剧情推动中比较合理。

  “龙王”,有神力,本领高

  【龙门飞甲】

  上场时间:12月15日

  【必杀技】

  3D效果让观众“穿越”到龙门

  如今的中国电影,说到搞技术,一定没有人能够胜过徐克。拥有3DIMAX版的《龙门飞甲》是新快报记者看过的3D效果最好、最能让人身临其境的国产电影。就算是和好莱坞电影相比,也毫不逊色,可能比《阿凡达》更好。说到底,《阿凡达》大部分的3D镜头都是虚拟的,但《龙门飞甲》却全是实景拍摄,所有的演员真实到就好像站在观众面前演戏一样。

  影片一开场,就是一个超长镜头特效——穿越无数战船桅杆,观众仿佛跟着镜头一起钻通道,很多时候忍不住要闪躲扑面而来的桅杆和帆绳。紧接着的第一场动作戏就是李连杰诛杀东厂厂公,巨型圆木破墙而出,根根都几乎撞到观众眼前。虽然不少拍3D电影的导演都表示,很多朝观众飞过来的镜头都是“儿戏”,但在《龙门飞甲》中,李宇春打出的飞镖,却每每都会让观众情不自禁地左闪右避,甚至闭眼。这种感觉就好像是观众亲临了“龙门客栈”现场,尽管是一位旁观者,但一切都好像发生在眼前。

  在制作这部影片之初,导演徐克就曾描绘过自己期望的视觉效果,那就是“IMAX3D包围着观众的视线”。事实上影片的镜头几乎是无所不在,天上、水下、360度的旋转,徐克天马行空的想象借由3D技术让观众“穿越”到了他所营造的武侠世界中。

  ■弱点:

  作为一部华丽丽的视效大片,其实不必较真故事本身。就算情节会有一些漏洞,情感上有些交代得不明不白,依然不影响观众“穿越”。

  锦囊壹

  侠情动人

  既然是让观众直接“穿越”到了电影里,那也要演一出好戏方才对得起观众。和《通天帝国之狄仁杰》相比,《龙门飞甲》少了一些悬念,但多了很多侠情。周迅扮演的侠女与李连杰扮演的侠客,演绎了典型的江湖儿女,正义、勇敢、不畏强权,同时又愿意为爱舍身。而陈坤扮演的江湖混子、李宇春扮演的“生意人”以及桂纶镁扮演的异域公主,虽然为利而来,但在大是大非面前,他们最终放弃了黄金,选择了帮助朋友。这种“侠义”也是徐克的江湖世界一贯奉行的作风,让人细想起来十分动容。

  锦囊贰

  角色突破

  在《龙门飞甲》的众多明星演员中,最值得一提的要属一人分饰两角的陈坤。一个是西厂厂公雨化田,一个是江湖混混风里刀;前者阴险狡诈武功高强,后者却聪明机智到处留情。偶像派小生陈坤这次完成了一次演技上的蜕变,当他是雨化田的时候,虽然面容俊美,但看起来是那么拒人于千里之外,连眼神都是冷冰冰的。但当他是风里刀的时候,却举止轻浮,在两个女人为他争风吃醋的时候,还显得有那么一点好笑。

  此外,一向给人以文艺气息的桂纶镁、清纯可爱的范晓萱、帅气不羁的李宇春,都在电影里表现出了她们从未被人见过的一面,小镁热情火辣,而小萱则妖媚惑主,春春一反过去的形象谈起了恋爱,吃醋的样子更是让人捧腹。

  锦囊叁

  特效逼真

  除了3D技术过硬外,影片中的不少特效镜头都在大银幕上看起来相当逼真。沙漠里的风暴,从一开始诡异的云演变成龙卷风的过程,都被镜头一一记录下来,而李连杰和陈坤最后在龙卷风里的打斗,更是让人看起来十分害怕。

  “亲王”:亲和力,零距离

  【亲密敌人】

  上场时间:12月23日

  【必杀技】

  商场心理学与爱情心理学的教科书

  有人说《亲密敌人》比《杜拉拉升职记》好了不止一个档次,确实,谁也没想到徐静蕾能拍出这样一部“专业”的商战电影。影片中的男女主人公都是在“投行”(投资银行)工作,最擅长各种收购与反收购战。如果《窃听风云2》中所设计的商业斗争可以打5分的话,那么《亲密敌人》中的商战绝对可以打到10分。在昨天举行的财经专场放映中,不少财经业的专业人士都肯定了电影中的各种商业权谋:卧底、将计就计、利用媒体等等。徐静蕾自己也说,影片中的主要编剧以前就在银行呆过,自己还为此专门学习了三个月的投行知识。

  不过也有人担心,《窃听风云2》里的股市操盘已经让一部分观众看起来有点吃力,现在《亲密敌人》玩得更狠,怕不怕观众更加看不懂?徐静蕾表示商战的东西用再多的篇幅去解释,不明白的还是不明白,索性借商战来说情感,重点还是在男女关系上。为此,有观众称“这是一部男女心理学的教科书”。

  事实上片中单纯表现谈情的部分并不多,甚至连一个接吻的镜头、一场床戏都没有,但男女主角的眼神、动作,却无不充满了调情和爱意。现代都市男女生活节奏都很快,往往为了工作而忽略身边的人,徐静蕾这次把一对从生活斗到工作上的男女心情,一一剖白出来,相信一定能带给观众不少关于爱情的启示。

  ■弱点:

  又编又导又演,毕竟人不是完人,徐静蕾这次写故事、做导演都挺合格的,就是演技仍然差点火候。

  锦囊壹

  唯美浪漫

  作为一部都市爱情片,男女主角所处的环境一定要够美,穿得要够潮,这一点《亲密敌人》做得很好。影片中除了展现香港这一国际大都市的璀璨风景外,成都的悠闲风情也得到充分体现。而伦敦、澳洲的外景地,更是美不胜收。男主角黄立行的服装以西装为主,偶尔也有穿运动服跑步的“湿身”造型。而女主角徐静蕾的服装则件件精致,晚装、套装、风衣、洋装,件件都是都市女白领的心头好。因为场景变化多了,所以造型也比《杜拉拉升职记》多了不少变化。加上身处年薪几百万的“投行”,男女主角出入都是名车,飞机也一定坐头等,奢华舒适让不少普通观众都大开眼界。

  锦囊贰

  植入合适

  一想起《杜拉拉升职记》,不少人都会想起片中的很多很多个广告。曾经广告植入,也一度让徐静蕾备受争议。不过这次在《亲密敌人》当中,这样的广告植入并不过分,而且数量也少了很多。最明显的就是海南航空和凯迪拉客这两大品牌,多次出现。此外就是成都的“软性植入”,都属于让观众舒服接受的范围。

  锦囊叁

  台词深省

  作为才女,老徐把自己很多对于爱情的见解以及周围做“投行”朋友的真实经历都融入到了电影里,也造就了不少让观众记忆深刻的台词。其中黄立行抱怨女人总是让人摸不透,“不做事就说我没本事,做事就说我不陪她”,让不少有过类似经历的男观众心有戚戚。而女观众印象深刻的就是男主角说:“虽然有90%的时间我都在工作,但是我所有的空闲时间都是和你在一起。”电影里所反映的工作和生活到底要怎么分配时间的问题,也是现在大城市里成功人士必须面对的问题。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曾元元)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