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1林兆华戏剧邀请展 > 2011林兆华戏剧邀请展新闻速递

《伊凡诺夫》将演 濮存昕首次挑战导演“角色”

2011年12月12日09:08
来源:北青网

  “2011年林兆华戏剧邀请展”的收官大戏《伊凡诺夫》,将于12月13日起亮相首都剧场,眼下,该剧正在人艺排练场进行最后的连排。与以往林兆华的剧作不同的是,此次给演员说戏的重任落在了伊凡诺夫的饰演者濮存昕的身上。只见他一直站在表演区观察着每个人的调度,不时走上前去示范,还对全新制作的服装提出修改意见,而一旁的林兆华却显得极为轻松,有一搭没一搭地说上一句。翻开此次戏剧展的纪念册,《伊凡诺夫》的导演一栏中赫然写着“林兆华/濮存昕”,可见这次,濮存昕确实在挑战一个新“角色”。

  作为俄国小说家、戏剧家契诃夫的剧作,《伊凡诺夫》在其剧作中似乎常常被忽略。对此,林兆华解释说,“这不仅因为其是契诃夫正式发表的第一个剧本,还与莫斯科艺术剧院的创始人之一丹钦科的一句评价有关,他曾说这个剧本‘只像是一个精彩剧本的粗稿’,不仅莫斯科艺术剧院当时没有排演,还因为这句话,《伊凡诺夫》常常被认为是契诃夫不成熟阶段的作品。”不过在林兆华看来,这个剧本最具价值也最有现实意义的地方就是强调了成功精英的困惑,人失去了信仰,不知道为什么而活着。

  虽然林兆华极力将濮存昕推向导演的位置,希望他用多年的表演经验弥补自己阐述表演状态的劣势,但濮存昕却表示,“哪是什么导演呀,我只是给这些年轻演员提一些建议罢了。”对他来说,如何准确地展现伊凡诺夫这个内心充满纠结与矛盾的人物,才是最重要的。“契诃夫的作品,有时一开始看不懂,但排着排着我就越来越兴奋,同我之前演的《建筑大师》一样,《伊凡诺夫》也是一种自省。这样的戏在今天演出的意义是向中国观众介绍这部作品时,我们可以带着自己的理解和自己的直觉来认识世界、认识自己。伊凡诺夫最终的自杀同海明威、茨威格、屈原一样,当自我否定到一定程度,开始怀疑一切的世俗价值观,也就希望通过另一种途径去寻找自己的解放和自由,一切都想明白了,也就该结束了。”虽然角色是从厌倦走向颓唐和沉沦,但濮存昕还是希望通过表演带给观众明朗和清晰之感,“对于这样的人,我们只能用它的信仰与众不同来解释,即便是一个年轻姑娘最纯真的爱情也没能拯救他,相反却成了压倒他的最后一根稻草。在当今的社会形态下,伊凡诺夫是伪君子还是真性情?相信观众会有自己的答案。”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