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金陵十三钗》 > 新闻动态

《金陵十三钗》首次揭开面纱 张艺谋走近奥斯卡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1年12月12日08:28
《金陵十三钗》海报。
《金陵十三钗》海报。


  武汉晚报12月12日报道 11日,号称中国影史最大投资的张艺谋新片《金陵十三钗》终于揭开神秘面纱,媒体们看片后一致认为,张艺谋交出了近年来最好的一部作品,“十三钗”是他离奥斯卡最近的一次。在下午的发布会上,之前几部作品一直因为剧本薄弱备受诟病的张艺谋说:“还是要有个好剧本,很多电影是命中注定的。”

  张艺谋:光想着票房拍不好电影

  《金陵十三钗》改编自严歌苓的同名小说,张艺谋说,2006年第一次看到原著时,就想到了电影中的最后一幅画面:从教堂的彩色玻璃看下去,一群花枝招展的女人走进来。这是不同于其他南京题材电影的一个画面,让他产生了拍摄成电影的念头。张艺谋说,电影表达的是善良、救赎和爱。

  《十三钗》的票房目标号称10亿,是否会觉得有压力?张艺谋说:“投资和票房,都不考虑,想这些拍不好电影。”该片将参与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角逐,此前曾败北的张艺谋,对此怎么看?“我不愿意扯上它,它不是目标。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看运气。”

  贝尔:一开始就演英雄没意思

  去年的最佳男配角克里斯蒂安·贝尔,是《金陵十三钗》最得意的投资,因为与之签约时,奥斯卡的结果还没公布。张艺谋介绍,是好朋友斯皮尔伯格替他们牵线搭桥。贝尔第一次看张艺谋的作品是《大红灯笼高高挂》,他愿意出演,也完全是因为被剧本和导演所吸引,而并非出于对开拓中国市场的考虑。

  贝尔无疑是《金陵十三钗》最大卖点,他扮演的角色约翰与小说中有了很大改变,从一个神父,变成一个殡葬师,迫不得已装成神父,保护女学生。贝尔说:“一开始就是英雄没多大意思。”贝尔戏份的增加,也惹出电影的重心从中国军人和妓女身上转移到美国人身上的质疑,张艺谋说,如果你了解南京大屠杀的历史,就应该了解那时候外国人发挥的作用有多大。

  新“谋女郎”倪妮:“小汤唯”大气不输阵

  “十三钗”玉墨的扮演者倪妮千呼万唤始出来。她的表现再次证明了张艺谋的慧眼和调教演员的功力。不少媒体表示,倪妮很有几分汤唯的感觉,与贝尔同台也不输阵。对此倪妮说:“我很喜欢汤唯,她低调大方、很会演戏,漂亮,很多地方要向她学习。”

  张艺谋说,《金陵十三钗》从2007年就张罗选演员,“选他们很不容易,以南京籍演员为主,还要会英文。选中之后进行了严格的训练,玉墨3年以前就开始训练,戏剧和语言的训练。演到这个程度,是他们刻苦努力的结果,导演的作用只是带领,无法替代。”

  编剧严歌苓、刘恒:从文字到视觉,需要导演的智慧

  《金陵十三钗》是张艺谋近些年的作品中,故事最严谨的一次,是不是汲取了之前的教训?张艺谋说:“故事性还是最重要的,我也是活到老学到老,好电影需要好的剧本。”但每一个作家都视自己的作品为孩子,他们有时候是最挑剔的观众。问及对电影的评价,编剧严歌苓说:“从文学作品到视觉艺术,是需要很多改编的,我们可以想象一下,《英国病人》如果不让导演做那么好的改编,不会成为那么好的电影。”刘恒说:“整个电影是集体智慧的结晶:种子是严歌苓的小说,我的剧本是青涩的果子,是导演和团队的努力,才让它瓜熟蒂落。大量细节是导演的智慧,演员的现场发挥。”

(责任编辑:news)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武汉晚报

5137粉丝

关注

娱乐头条

5545274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