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十三钗》举行全球首映礼 影片充斥悲壮味道

2011年12月12日08:20
来源:河北青年报
张艺谋 (资料图)
张艺谋 (资料图)


  河北青年报12月12日报道 昨日,张艺谋筹备4年多、投资6亿人民币的战争史诗大片《金陵十三钗》(以下简称“十三钗”)在京举行了全球首映礼。不少记者在看片后表示,“十三钗”比预期得好,“张艺谋再不是只靠画面动人了,这回故事讲得也不错”。整部影片充斥着悲壮的味道,在残酷的战争面前彰显了人性的美丽。用该片编剧刘恒的话说这部电影就是“用人类的善对抗人性的恶,同时说明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块善良的土壤”。这部影片将从16日起正式全国公映。

  悲壮点1 军人以身为弹炸坦克

  “十三钗”的故事背景是1937年南京被日军攻陷,主要讲述几种不同身份的人为保护一群十二三岁的教会女学生而作出的牺牲和努力。这部电影总投资6亿人民币,从昨日观众的反应看,这些钱还真没白“烧”,战争的惨烈和无情,在炮火连天和鲜血迸溅中展现得淋漓尽致,连炸药包撞到人脸上引起的肌肉抽动都清晰可见。

  以佟大为所饰角色为首的一小部中国军队,为保护一群教会女学生拼死与日军抵抗。由于他们没有能攻击坦克的武器,就只能用自己的身体为盾牌,掩护身背炸药的战友尽可能地接近目标。这一幕让不少观众悄然落泪。

  悲壮点2 “无赖”殡葬师变英雄

  “十三钗”改编自严歌苓的小说,不过电影做了不少改编,最核心的变化就是贝尔饰演的这个角色。

  在原著中,这个角色是个神父,从头到尾都是个英雄。在电影中,贝尔最初只是一个殡葬师,他留下来就是为了“找钱”。他跟随后躲进教堂的青楼女子玉墨喝酒调情,肆意玩乐。不过,日军的残酷逐渐唤醒了他心中的善,他最后穿上了神父的衣服,担起了保护这群跟他死去女儿差不多大的女生的重任。

  在新闻发布会上,张艺谋称:“这是我和贝尔碰撞的成果,一个人物要是从始至终都是英雄那就会缺少很多戏剧性。”

  悲壮点3 青楼女自愿替人入“狼窝”

  “十三钗”最主要的戏份还是在青楼女子身上。十四位带着胭脂水粉味道的女人冲进了教堂,一上场就给人一种“商女不知亡国恨”的感觉。但这群为了争抢厕所跟女学生大打出手的青楼女,在女学生引开日军后心中的善开始觉醒。

  最后,当日军要抓这些女学生去庆功时,明知有去无回的青楼女子主动要求替其入“狼窝”。在还差一人的情况下,死去神父收养的孤儿陈乔治男扮女装混进了队伍。贝尔最后将这些自己亲手打扮的“美丽”送上日军的卡车,其中包括他深爱的玉墨。

  导演谈戏

  张艺谋:“玉墨”在三年前就找好了

  张艺谋每拍一部电影,新“谋女郎”都是大家热议的话题,昨日“十三钗”的女主角“玉墨”倪妮首次在国内媒体前亮相,从长相和气质来看,跟汤唯颇有几分相似。倪妮也表示,汤唯是自己非常喜欢的演员,而“十三钗”是倪妮第一次出演影视作品,她本身学的是播音主持。

  张艺谋透露,为电影“十三钗”选角工作早在2007年就开始了,“我首先考虑的是南京籍的女孩儿,而玉墨这个角色又要求能用流利的英语对白。这在原有的演员里就非常少。”最后选上了倪妮,张艺谋用“角色适合”来概括。

  “在三年前,我就选好了倪妮演玉墨,而她每年都利用寒暑假来京请老师做专业训练。”张艺谋说。据悉,由于签了保密协议,倪妮的这些训练连最好的朋友都没有说,直到电影杀青大家才知道了消息。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