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十三钗》死磕《龙门飞甲》 贺岁档大对决开战

2011年12月12日08:17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策划:徐晖 撰文:记者王振国、程雪超)同日举行大规模的媒体试片会,同时搬出各大明星名导主创接受采访,《金陵十三钗》(以下简称《十三钗》)与《龙门飞甲》算是死磕上了。两部在本年度范畴内都堪称重磅的影片昨日均在北京亮相接受媒体检验。

  “老谋子”张艺谋率领的《十三钗》主创和“老爷子”徐克率领的《龙门飞甲》开始了“龙钗电影节”,本报记者将为读者追踪报道。

 

徐克
徐克

  《龙门飞甲》

  用3D新技术谈一场江湖儿女情

  《龙门飞甲》昨日在北京举行试片,吸引了全国近三百多位媒体出席,与今年各大片不同之处,场内媒体在两小时的看片之后才开始在微博分享电影中所见的3D武打奇观。

  《龙门飞甲》对《新龙门客栈》有一定的传承。对于这部怀旧之作,贾樟柯(在线看影视作品)导演在微博上感叹道:“徐克推出《龙门飞甲》,吴宇森(在线看影视作品)筹备《生死恋》,好像又回到录像厅英雄时代。”有媒体评论道,《龙门飞甲》是用3D新技术,复制了20年前《新龙门客栈》的江湖情。

  新故事:

  护送被迫害的宫女

  《新龙门客栈》的结尾,金镶玉翻身上马,绝尘而去。《龙门飞甲》延续《新龙门客栈》3年后所发生的故事。这个故事早在徐克拍摄《新龙门客栈》时就有了,如今影片中还是保留了当初这个故事50%的内容,人物上也只新加入了桂纶镁等人的角色。

  虽然是同一座客栈,《龙门飞甲》比起《新龙门客栈》来,已经物是人非。金镶玉离开龙门客栈后,有一帮匪帮又进驻了客栈。当年杀掉东厂头子的侠客赵怀安从宫中出逃的宫女也现身此处,引来了陈坤(在线看影视作品)为首的西厂兵马,忠、奸、匪3股力量在此交汇,又引出一段新的江湖波澜。在《龙门飞甲》中,故事不再是拯救忠良遗孤,而是护送被迫害的宫女,同时徐克还为电影加入了一条新的重要线索就是夺宝。

  在对《新龙门客栈》的传承方面,最显著的莫过于《新龙门客栈》中梁家辉(在线看影视作品)饰演的周淮安,被李连杰饰演的赵怀安代替,他的身份同样是专门对付东西两厂的武林高手,身上插了几十把剑,成为影片中侠义的化身。

  周迅饰演的凌雁秋则一直寻找李连杰在什么地方出现,穿着跟李连杰一样的衣服,用他的名号引李连杰现身。谈及李连杰、周迅这次在片中的感情戏,徐克“徐老爷”说每次跟他合作都会给李连杰一个在感情戏上的挑战,“拍《东方不败》时我还提出让他拍床戏呢,够让他抓狂的。”不过,这次两位大侠之间的情感并没有像《新龙门客栈》中那么多,感情重心变成了“寒江孤影、江湖故人、相逢何必曾相识”这样的淡淡情绪。

  电影《新龙门客栈》中只有邱莫言和金镶玉两位女性角色,在《龙门飞甲》中有凌雁秋(周迅饰),还有土匪头子顾少棠(李宇春(在线看影视作品)饰)、西夏遗族布鲁嘟(桂纶镁饰)和逃跑宫女素慧容(范晓萱饰演)。而后三者,均和影片中陈坤扮演的角色有感情纠结。不过,跟占据大部分篇幅的武打场面相比,这些感情戏全部成为点缀。

  借助新科技

  传统剑术凌厉离奇

  相比赵文卓(在线看影视作品)的《苏乞儿》,《龙门飞甲》终于给3 D武侠片正名。给现场媒体印象最深的莫过于3D的武打部分,从影片开头的龙江水师船厂之战,到大觉寺里东西厂的暗中交锋,再到龙门客栈地道中的飞刀大战、大漠龙卷风中李连杰和陈坤的决斗,黑水城里的刀刀溅血的厮杀,立体效果不俗。

  尤其影片开头的龙江水师船厂之战最能代表影片立体技术的水准和imax的优势:“剑客”李连杰前去刺杀“东厂头子”刘家辉,除了屡次刺向观众的剑锋之外,徐克还利用建筑的高低空间关系、人物的站位等等,将李连杰和刘家辉两人“搬”到了观众眼前。当李连杰一掌打飞的木头飞向观众时,观众心中一下建立了对他武艺的深刻印象。

  另外,在电脑特效的帮助下,片中不少非武打演员出身的演员全都变成武林高手。比如李宇春耍关刀的动作很漂亮,一刀劈向20米外敌人的招数。另外,李宇春在内的一帮飞刀高手甩出的飞刀,刁钻的飞行路线和速度,都拜电脑技术所赐,观众几乎看不清楚飞刀是如何从李宇春袖子里飞出来的。

  传统剑术也在特效帮助下耍出更凌厉离奇的招数。在侠客李连杰、周迅这里,手中的剑几乎成为他们右手的延长,弯曲度、力度以及旋转出招的剑法都到了匪夷所思的程度。

  围观戏外“斗殴”

  1.抢档期,上映只差四小时

  12月,《金陵十三钗》与《龙门飞甲》同日死磕。双方曾同时选择于同一天(12月16日)上映。为争取先机,《金陵十三钗》宣布12月15日18时进行提前点映,《龙门飞甲》隔天也发布“上映档期正式提前至12月15日14时”的消息。

  2.抢观众,包场斗法

  在影院阵地,双方也展开激烈竞争。《金陵十三钗》片方与相关银行合作展开包场抢影厅之举,试图在上映首日占据大量场次,随后又采取分散策略,把各包场分到16日到年底均可举行。国内多厅影院有不少大厅是3D影厅,有业内人士分析,3D影片《龙门飞甲》在这方面会占一定便宜。

  3.抢眼球,张伟平开骂

  11月,《金陵十三钗》片方宣布将上调最低票价、提高制片发行方分账比例,遭到八大院线反对,《龙门飞甲》则针锋相对地宣布不涨价、不上调分账比例。“八大院线围攻”事件之后,张伟平接受江浙沪媒体联合采访时,言谈矛头指向《龙门飞甲》出品方博纳影业落井下石趁火打劫。

  4.争当老大,谁花了1亿美元?

  《金陵十三钗》片方宣称成本高达6亿元人民币。《龙门飞甲》出品人于冬则表示《龙门飞甲》应该是中国至今为止投入最贵的一部电影。

  5.先后北美上映,“打”到国外

  两部影片的战火也蔓延到了大洋对岸。12月7日晚,《十三钗》在北美洛杉矶点映,宣布将在北美年底档期同时上映。两天之后,《龙门飞甲》博纳影业纳斯达克上市一周年敲钟庆典仪式在纽约举行。博纳董事长于冬与泽塔琼斯、陈坤共同出席敲钟仪式。该片明年在北美上映。

 

张艺谋
张艺谋

  《金陵十三钗》

  用秦淮风尘女子的视角看一场轰轰烈烈的家国仇恨战争

  残酷的战争场景,英雄主义的神父米勒、铁血的中国儿男,风骚入骨而又有情有义的风尘女子,忽至的灾难和汹涌的泪水,令人心疼的凌辱,所有都交织在一起,张艺谋的新作凭借从头到尾紧张的情节,跌宕的情感线索,紧紧揪住了看片记者的心。电影《金陵十三钗》昨天放映结束时,赢得了全场的掌声。看片记者普遍反映,这部电影要比《三枪》、《山楂树之恋》好看得多。

  十三钗风骚

  玉墨妖娆又清纯

  在记者看来,在老谋子的镜头下,长相普通的倪妮在片中大放光彩,女学生成功变身刚烈的一代名妓。兴许是张艺谋善于点拨,这位初出道的谋女郎诠释角色的功力,可以说远远超过当年的章子怡,该老辣时老辣,该骚时骚,清纯时又令人爱怜。可以说,电影中的倪妮是韵味十足,有着别样的中国式的美丽。

  出场时,玉墨扭摆的细腰肢,妩媚的红唇,如丝的媚眼,在众妓女中格外突出。她常半袒胸怀,在勾引神父时如此风骚。达不到目的时,她又非常泼辣。她才情出众,是英语达人,她生世悲惨,被继父强奸并卖入花柳巷。就是这样一个女子,有情有义,关键时带领妓女们挺身而出,保护清纯女学生们。

  而最后清汤挂面女学生造型出场的玉墨又令观众惊艳了,清爽恬静跟名妓判若两人。

  贝尔正常发挥

  克里斯蒂安·贝尔奉献了精彩的演出,被记者们评价为正常发挥。 从起初的贪财好色,醉鬼一个,到被日军暴行震撼,决心保护女孩们,再到细心给妓女们易容,贝尔演活了殓葬师约翰·米勒,正是他用自己的救赎之路,成功串联起《金陵十三钗》的整个故事。如果要在影史中找一个似曾相识的角色,那就是《辛德勒名单》中的犹太商人“奥斯卡·辛德勒”。

  床戏一闪而过

  在张艺谋镜头的带领下,两个半小时内重温这段惨烈的历史无疑是痛苦和揪心的,片中唯一的亮色莫过于玉墨与米勒的感情戏份。

  一个为逃出生天,一个寂寞中寻求刺激,两人见面即互相挑逗勾搭,玉墨风情万种地求米勒救众姐妹出南京而不得,立即决绝离开,更赏了醉鬼米勒一耳光,“以为老娘我跟你玩儿真的?!”重重波折后,两人真情流露,从容赴死前的玉墨与米勒发生了传说已久的床上戏。

  传说归传说,没有一点色情和暴露,倪妮不过是轻露玉臂,自上而下亲吻贝尔,两人亲昵镜头不过是一闪而过。

  佟大为侠骨柔情

  影片中,佟大为一反往日玉面书生形象饰演刚毅的中国军人。其侠骨柔情令观众印象很深,明明可以独善其身,他在面对日本兵追赶女学生时,毅然出手,牺牲十几个兄弟的命救了女孩们。在可以便装出逃时,他却潜伏在教堂对面纸店,并机警地埋伏下炮弹阵,于危难处解救教堂中众人,一人独杀众多日本兵,连他的死都充满了英雄主义色彩:当他在日本兵机枪扫射中坠地时,也借助冲力引爆了炮弹,将日本人一网打尽。

  聂远(在线看影视作品)、窦骁、曹可凡、黄海波(在线看影视作品)等在片中牺牲得相当惨烈,这群抗击侵华日军的爱国战士每个都头戴钢盔,肩背炸药,满身伤口血肉模糊,如果不仔细分辨,你可能都认不出来。与贝尔扮演的角色相比,戏份确实少。

  口碑PK

  微博评《龙门飞甲》:

  看3D,看陈坤

  影评人麻绳:《龙门飞甲》最大的意义是确立了中国3D电影的标准,这是一部在视觉上拿到任何地方都理直气壮的电影。同时这也是徐克近些年来最好的作品,作为一个武侠群戏,每个人物都立住了,正反派人物身份设定都很有趣。最抢戏的无疑是陈坤了。

  影评人风间隼:《龙门飞甲》众演员的表现,陈坤最好,演技大爆发!西厂大档头其次,直追刘洵,压得住阵脚。再次周迅,侠骨柔情。其余的,晓萱养眼,小镁精怪,春哥爽朗,都有不错表现。基本上没什么薄弱环节。

  微博评《金陵十三钗》:

  《活着》以来最好的电影!

  编剧宁财神:“十三钗”是张艺谋自《活着》以来最好的电影!

  《中国银幕》副主编胡不鬼:刚看完电影《金陵十三钗》。记得张艺谋曾对芦苇说,《霸王别姬》是中国电影学好莱坞学得最像的一个。现在可以说,《金陵十三钗》才是目前中国电影运用好莱坞手法最到位的一个。

  首次曝光

  《十三钗》剧情

  电影在硝烟弥漫的南京展开,一群教会学校的女学生被日本兵追得四处逃散,佟大为、聂远、黄海波等饰演的中国军人,牺牲自己出手救了这群学生,幸存的女学生偶遇了殡葬师约翰·米勒,并将他带入教堂。

  原来是准备来给刚去世的神父做葬礼的约翰·米勒,四处搜钱而不得。爱财如命的他才决定在教堂多住些日子以便搜刮钱财。而此时,十二个逃避战火的秦淮河风尘女子不请自来来到了教堂门外,她们霸道地占据了教堂的地窖,并带来了香水和脂粉,而头牌花旦玉墨更是袒胸露乳地勾引“神父”,求他修好卡车,带她们逃离南京。幸存的军人佟大为带着路上收留的小兵投奔教堂,将他托付给妓女们,遂离开。

  风尘女们的到来激怒了清纯的女学生们,双方因为使用厕所打起架来,而一枚日本兵的流弹飞来打中其中一个女生后,日本兵侵入教堂,反抗中的女学生从高楼坠地,血溅当场。而这时,佟大为引开日本兵,以自己设计的炮弹阵,杀死大量日本兵。

  目睹这一切,令玩世不恭的约翰·米勒心灵受到触动,决定留在教堂救出学生们。而女学生书娟的父亲在为日本人做事,一心救女的他给约翰·米勒带来修车工具和宝贵的通行证。

  日军要求女学生们赴庆功宴,玉墨率妓女们劝下了准备跳楼的女学生们,决心代学生们前去赴宴。妓女们洗去铅华,胸揣碎玻璃自制的匕首,登上卡车决绝而去,她们美丽的背影令人潸然泪下。

  深度解读

  揭秘IMAX3D技术

  8秒,演员要做慢动作

  作为全球首部IMAX3D武侠巨制,《龙门飞甲》在视效方面的投资巨大。

  影片立体拍摄指导刘加辉举例,《龙门飞甲》使用一项全球最顶尖的技术,那就是一次用八个马达来控制一个摄影机。

  导演徐克表示,IMAX可以将细节很大程度地放大,例如在《龙门飞甲》中,观众可以清楚地看见马蹄扬起的灰尘。

  专门负责《龙门飞甲》最大特效——龙卷风暴的乔什(Josh)表示,这个特效的难题是首先必须说服演员,虚拟拍摄时就是有龙卷风。

  导演和动作指导团队表示,传统香港武侠片动作很快,传统的武术动作不能很好地体现立体效果。于是导演要求演员的动作需要持续8秒。

  而在剪辑上,徐克也有自己的心得。他表示:拍2D的时候,剪辑师会注意剪辑特写,当拍3D的时候,可能不需要过多剪辑,因为很多细节可以同时呈现在观众面前。

  《金陵十三钗》首映礼

  倪妮旗袍走秀

  本报讯 11日下午,《金陵十三钗》在北京举行全球首映礼,导演张艺谋率克里斯蒂安·贝尔、倪妮、佟大为、窦骁、黄海波等全体演员、幕后人员亮相政协礼堂舞台。

  首映礼一开头就走上煽情路线,扮演“玉墨”、“香兰”等十三钗角色的倪妮等女演员以戏中造型亮相,一一上台讲述自己当初投入角色的经历,声情并茂地描述自己如何变成70多年前的秦淮河女子。佟大为、窦骁、黄海波等全体“士兵”也上台讲述了当年中国军人如何奋勇作战。

  克里斯蒂安·贝尔亮相时,“玉墨”再次上台,为贝尔担任现场翻译。作为前来中国拍摄影片的好莱坞大牌,贝尔称自己第一次来中国拍电影,拥有非常愉快的经历。

  张艺谋称,从策划到出炉影片费时5年,他首先感谢编剧刘恒、原著严歌苓以及为影片出谋划策的文学策划等等。他特别提到了片中扮演日军的日本演员:“很难得他们演出这样的角色。他们接这样的电影需要勇气。同时他们也克服了地震给他们带来的困难,他们一天都没有回家。”

  张艺谋称,这部影片是他从影以来最大的影片,剧组达600多人。

  主创访问

  贝尔谈床戏

  记者:你的角色从殓葬师到神职人员、英雄的转变,这与原著不同,你怎么看?

  贝尔:如果我的这个角色一开始就是英雄,最后还是英雄的话,就没意思了,人物的转变是最重要的。

  记者:你对中国和海外市场如何看待?

  贝尔:我不是个商人,不知道中美两边的兴趣点在哪里。对我来说,我就是想当一个好演员,其他的我都不关心。当初我只是知道这部片子的故事好、情节好,同时又是张导的戏,而对于市场我并没有太在意。

  记者:床戏部分是导演劝说你拍的,有观众觉得,床戏是一场秀,根本没必要拍。你怎么看?

  贝尔:我没想那么多,导演要求,我就得演。同时我觉得这一场很有意义,对故事有帮助,两个人能在那种战争年代敞开心扉。当然也有很多人有不同意见,说这个没必要。但这是导演的要求。我们最初有过讨论。

  张导谈奥斯卡

  记者:张导,你对于票房有什么期待?

  张艺谋:从看小说到现在这5年,我主要想拍一部好电影,对我来说,回收和票房,作为导演不应该去考虑,想这样一个问题,可能拍不好电影。

  记者:影片正在“冲奥”,这片子哪些方面可以吸引奥斯卡?

  张艺谋:其实中国媒体提到奥斯卡,都是这个话题,但是作为一个导演不愿意跟这个话题扯上。拍电影就是专注,专注于这个故事,真的没想其他的事情。只不过发行,正好在这个时间段,所以就报名,但是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我自己对于奥斯卡的规则不是很了解,所以还是看运气,如果真的有斩获,对所有工作人员也是一个表彰,我也高兴。

  记者:这片子很多地方和原著不同,改编时如何考虑?

  张艺谋:整个剧本改编中,我们最核心的最感兴趣的就是约翰的转变。这个人物的转变,我们设想了一个殓葬师的身份。我们一起合作的过程中,他的非常有效的创造性的劳动,我也很感谢他,把这个角色演得有声有色。

  记者:这是一部令人很难受的电影,你自己拍的时候什么心情?如果身处那个年代,你会像佟大为那样勇敢吗?

  张艺谋:很多次我躲在监视器后面,很多演员的表演都让我感动,都很精彩,如果我是一个军人,如果碰上这样的事情,我相信我也会像佟大为一样勇敢,这是一种责任,保护孩子,就算现在碰上这样的事情,也是我们成年人的责任。

  倪妮谈玉墨

  记者:你怎么准备玉墨这个角色,都做过哪些努力?

  倪妮:剧组会安排很多培训,我们一起培训了两个月,包括行为举止等等,教我们说话谈吐怎么像那个年代的女人,拍戏的时候,导演也会教我们,我自己也会看小说,收集了一些那个年代甚至更早的秦淮河风尘女子的信息。

  记者:玉墨演得很出色,有没有把汤唯跟自己做一个比较?

  倪妮:我喜欢汤唯这个演员,我有很多地方要向她学习。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曾元元)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