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梦想合唱团》 > 新闻动态

评公益节目《梦想合唱团》有梦想的歌声最动人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任姗姗
2011年12月08日14:09

  生活节奏加快,未必意味着梦想褪色;娱乐产业发达,未必意味着媒体舍弃文化的担当。近日,央视一套公益节目《梦想合唱团》,展示了根植并生长于民间的美好情感,激发公众心中充满温情的梦想,呼唤正面向善的力量,超越现有的电视娱乐节目,为当前的综艺节目生态带来清新向上之风。

  通过合唱比赛为家乡的公益项目赢得资金,呼唤真善美,传播公益精神,是《梦想合唱团》所有参与者的心愿,也是贯穿节目的灵魂。张蔷、庾澄庆等八位歌手,分别代表了各自的家乡。从北京到云南普洱,八位歌手回到家乡,通过选拔,组建了承载着不同梦想的普通民众合唱团。在这些团员中,有从未走出过大山的少数民族歌手,有农民、进城务工人员,有乡村教师、青年志愿者,横跨50后到90后的年龄段。他们中的大多数从未接受过声乐训练,从未走上荧屏,这次因为同一个梦想,汇聚到了一起——或为救助先天残疾孤儿、或为贫困山区的学生搭建桥梁、或为打工子弟捐建多媒体教室……

  每一个来自基层的梦想背后,都凝聚着令人动容的故事。云南普洱的山村女教师王章琼带着学生作文参加选拔,20多年来,她和丈夫支撑起大山里的一所小学,最大心愿是为孩子们搭建一座上学路上的便民桥,让往返40多公里的上学路不再因水流湍急而威胁孩子们的安全。这样一个个公益梦想,成为组建合唱队的纽带,八位歌手和160名普通人,在爱的梦想下歌唱,歌声也因此格外动人,比赛的胜负已不再重要。

  近年来,一味追求高收视率,令一些电视节目走向过度娱乐甚至低俗化,进而引发观众的质疑。此次,《梦想合唱团》提供了一种具有诚意的探索,一份颇具新意的样本。这样一档唱响真善美的节目,首播当天,长达80分钟的节目,收视率达到1.71%,遥居全国同时段第一;节目播出后的三个星期内,引发近50万条微博热议,赢得许多观众的认同和共鸣,“梦想合唱团是触及心灵深处的共鸣,是文化的感召力”、“谁说娱乐只能审丑,期待更多传递正面力量的好节目”……很多观众还提出了加入公益志愿者的倡议。《梦想合唱团》实现了娱乐节目的精神提升,其精神指向不再是个人成名,而是一个公益梦想的实现;依然采用打擂淘汰的方式,但比拼的不是个人能力,而是集体的协作;依然吸引人打动人,但不是靠噱头,而是因为人与人之间最为朴实的情感。

  作为一档年轻的节目,《梦想合唱团》仍需不断打磨和完善。瑕不掩瑜,这一探索无疑是有益的,它自觉屏蔽了审丑与审怪的娱乐心态,高扬了当代中国的主流价值和精神。可以说,《梦想合唱团》展示的是普通人的故事,传递的是普通人的大爱,召唤的是整个社会的向善。通过这一节目形态和精神旋律,观众找寻到锲而不舍、感恩回报、自强不息等民族文化精神的脉动,其间产生的共鸣表现为泪水、也表现为风趣可爱,正如今天国人的心态,更包容,更多样,更自信。记者 任姗姗

(责任编辑:周静)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