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正乙祠岁月添香贺岁演出季 > 正乙祠岁月添香贺岁演出季新闻动态

方旭担纲《我这一辈子》 正乙祠上演致敬大师

2011年12月08日10:46
来源:北青网
百年戏楼上演京味独角戏
百年戏楼上演京味独角戏

  百年戏楼近日传出京腔京韵,继新国剧《黄粱一梦》拉开帷幕后,“岁月添香”2011正乙祠贺岁演出季,将于今晚迎来独角京味儿话剧《我这一辈子》。该剧改编自老舍的同名小说,由方旭担纲主演,著名表演艺术家斯琴高娃出任艺术总监。

  回顾老舍先生的诸多作品,无论早期的小说《老张的哲学》、《抓药》,还是中期的名篇《骆驼祥子》、《四世同堂》,抑或是解放后的戏剧《龙须沟》、《茶馆》,几乎都离不开巡警的影子,“巡警”无疑是老舍笔下城市贫民形象系列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对于这个群体的偏爱,中篇小说《我这一辈子》可谓最甚,全篇将“巡警的一生”作为线索,通过描写主人公“我”无奈而又悲凉的一生,为观众塑造了一个聪明能干、上进要强却又屡遭重创,一辈子受尽苦难的形象。1950年,被誉为“话剧皇帝”的石挥曾自导自演将该剧搬上荧幕,至今仍被人们所津津乐道。

  此次的独角话剧《我这一辈子》的主演兼剧本改编方旭坦言,这部戏正是“向两位大师的致敬之作”,“石挥先生的同名电影我已经看了不下几十遍,但是这一次的角色塑造我还是要从自身条件出发,态度要诚恳老实,不过致敬绝不等于单纯模仿。”相比于近期大制作成风的话剧舞台,这出独角戏可谓质朴到了极致,一尊人像、两个凳子、一幕垂纱,舞台上再无其他。数以万计的台词,从头到尾的不间断表演,将是对这位“60后”主演的极大磨炼。而方旭时而饰演主人公“我”,时而化身“我的上司”,又或突然被“女招待”附身,通过在不同角色间的转换以及间离叙述的方式,向观众展现自身深厚的表演功力以及独角戏特有的魅力。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