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金陵十三钗》 > 新闻动态

《十三钗》里黄海波的血性 生命脆弱但仍去拼搏

2011年12月08日08:53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自称“第一个牺牲的士兵”来喜
自称“第一个牺牲的士兵”来喜

“牺牲得最惨的士兵”黄海波
“牺牲得最惨的士兵”黄海波

  张艺谋执导的《金陵十三钗》(《十三钗》)将于本月15日公映,参演该片的黄海波昨日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黄海波与佟大为等在片中出演为了拯救平民放弃出城机会的抗日战士,尽管每天背50斤装备演戏,但多次出演军人角色的黄海波坦诚自己完成起角色来没什么难度。最后,黄海波出演的士兵在空中跃下来炸日军坦克时身中11枪阵亡,称为“死得最惨的战士”。在他看来,这些中国军人以战死的方式死去,牺牲得相当有尊严,有中国人的血性。“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心中有军人情结的黄海波这样形容自己的角色。

本报记者王振国

  “我全身挂的东西50多斤,德式钢盔3斤、4颗手榴弹、机枪28斤、背包17斤,还有一支短枪。”

  广州日报:你拍《十三钗》的经过是怎样的?

  黄海波:拍《十三钗》我前前后后去了4次,花费了50天时间,就为了这一场戏。拍着拍着,场景又有了改动,战术上又有改动,所以一再去(南京)。我想去看看这场耗资巨大的战争戏怎么拍,包括场景、人员服装、武器装备等等,为了达到电影质感,这全都需要钱。

  广州日报:为一场戏花了50天值吗?

  黄海波:值得。今天还有人跟我说海波你在戏里很重要,我说我知道我为什么重要,因为我死得最惨。“牺牲”了之后,我跟张导(张艺谋)开玩笑说,我能不能晚阵亡一会儿、多演一会儿?

  广州日报:拍摄之前做过什么训练吗?

  黄海波:训练了一个星期,教官教我们持枪、匍匐前进等等。当时时间紧任务重,有些人拿枪的感觉不对,不是他拿枪,是枪拿他,所以在我的建议之下,我们去实弹打靶了一次,后来大家就都有感觉了。片中我们有一个战术动作,第一次拍的时候我们花了17秒,张导要求在3秒钟完成,后来大家都做到了。

  广州日报:身上的装备有多重?

  黄海波:我是全组所有演员里装备最沉的一个,全身上下挂的东西50多斤,德式钢盔3斤、4颗手榴弹每颗1斤4两、机枪28斤、背包17斤,然后还有一支短枪,加上服装沉得不得了,拍起来还得跑。

  广州日报:从剧照看,每个士兵脸上都黑乎乎都分不清谁是谁了,作为演员来说你介意吗?

  黄海波:所以常常拍着拍着张导就说,把海波脸上妆去掉一点儿,尽量多露露脸儿。但电影还是需要战争质感,这帮士兵打仗打了两个月了,也没怎么睡觉,脸上肯定是这样才对。

  “我看到生命很脆弱,但生命可以去奋勇拼搏,可以用各种方法求生,可以用各种方式赴死。”

  广州日报:能否用几句简单的话来描述你演的这个士兵角色?

  黄海波:本有一线生机,放弃它,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就像张艺谋导演说的“城已破,倭寇长驱直入占吾山河,你辈国之英勇将士,有何颜面瓦全!”那我们就玉碎吧。

  广州日报:你对那段历史的认知是怎样的?

  黄海波:一般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1个多小时就看完了,我曾经在里面待了4个小时。当你参观完了,听完讲解了,再独处两个小时,你就会有不同的感受。那种感受是说不出来的。在里面我看到生命很脆弱,但生命可以去奋勇拼搏,可以用各种方法求生,可以用各种方式赴死,都是值得敬佩的。人性最宝贵的一面、最丑陋的一面、最血腥的一面、最昂扬的一面全部在这段历史里面。

  《十三钗》里我们这帮士兵打的这一仗,就有中国人的血性在里头。他们还有一步之遥就出城了,出城就活命了,但最终放弃了,要打。打,那就奔着死走。我是个有军人情结的人,我更喜欢用我们这一代人的讲述方式来演这部戏。

    搜狐视频正在热映

(责任编辑:王卓)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