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金陵十三钗》 > 新闻动态

张伟平谈“十三钗”激情戏:我撺掇张艺谋加的

2011年12月07日15:44
来源:生活新报
张艺谋(左)、张伟平 (资料图)
张艺谋(左)、张伟平 (资料图)

  生活新报讯 无论是与“八大院线”的“分账之争”,还是高达6亿人民币的天价投资,或是女主角“玉墨”与克里斯蒂安·贝尔的激情戏码,将于12月16日上映的张艺谋贺岁巨制《金陵十三钗》(简称《十三钗》)早已赚足眼球,影片的幕后推手、与张艺谋合作长达16年的老搭档张伟平更是数度被推上风口浪尖。5日,专程赴上海参加著名主持人曹可凡的《可凡倾听》节目录制的张伟平,首度向媒体说起了“分账风波”,说起了《十三钗》背后许多“不得不说的故事”。

  论分账 有“孤胆英雄”之感

  “八大院线”与《十三钗》“分账之争”的喧哗似乎还在耳边,张伟平却早已心平气和,他坦言自己也没想到会差点“被灭了”:“从《英雄》到《满城尽带黄金甲》,这次是我第三次提分账了,没想到这次反弹这么大。但我能理解院线,谁碗里的肉被人家抢走都会不开心。”他更笑言自己原先打的算盘是让院线老总们“先看货再谈价钱”,没想到看片会之前老总们就拧成了一股绳。至于“谈判”情形,张伟平嘿嘿一笑说:“气氛嘛,还是很紧张的。”他“抱怨”自己的“强硬”都是媒体给安上的:“其实我特别通情达理,八大院线的老总们80%我都不认识,但我觉得不打不成交,一见面就聊得特别好。”

  然而,《十三钗》单挑“八大院线”之举,还是让张伟平有了一种“孤胆英雄”之感,制片业同行的不团结更让他寒心:“我不能理解的是我的同行们。冯小刚也说,提高分账后面一帮人会得益。结果我回头看一个人都没有,还有人落井下石,我觉得很寒心。”

  既然如此,何必出头?听到这个问题,张伟平又“拧”上了:“我要是再不出头,就没有出头的时候了!”在他看来,分账比例调整是一种大趋势,“政府支持提高制片方的分成比例,就是希望不要把电影当快餐做,不要粗制滥造。”

  谈交锋 要市场更渴求奥斯卡

  说完了分账比例,难免要谈谈《十三钗》与《龙门飞甲》的正面交锋。对此,张伟平不愿多提:“无论是投资还是制作,没看过片子我没有发言权。”但他特别指出,《十三钗》无需畏惧“3D”:“3D大家都看过,除了《阿凡达》,哪个成了?”

  至于外传“钗甲”始终针锋相对的问题,张伟平一笑置之,直言与博纳影业老总于冬并无恩怨:“我们不认识,都没说过话。”但他并不讳言,在发行放映《三枪拍案惊奇》和《山楂树之恋》时,新画面和博纳的合作并不顺畅,因此《十三钗》将不会在博纳旗下的影院上映:“当然,这也是在八大院线老总和电影局领导都在场的情况下作的决定。”

  相较于国内市场的纷争,张伟平更看重的是《十三钗》12月23日在北美主流商业院线上映的前景,因为这直接关系到影片参与明年奥斯卡奖的角逐。张伟平坦言,在北美主流商业院线的圣诞档上片,是他和张艺谋的梦想,也是中国电影“零的突破”,更为“冲奥之旅”增添了筹码:“奥斯卡单项奖有十几项,等于我多了十几次机会。”

  说大腕 贝尔不耍大牌弃替身

  抛开分账比例和票房竞争问题,眼下最引人关注的还是《十三钗》这部电影。当天,张伟平大赞男主角克里斯蒂安·贝尔没有一丁点“大牌”架子:“国内二线明星都比贝尔谱大,背后有一堆人,保姆啊,接电话的,什么都有。”

  事实上,张伟平曾专门找了个土耳其的“翻版贝尔”给贝尔当替身。“根据我以前的经验,那些所谓的大腕,只要有替身能上的戏,他就一定不上,最多只露个脸,后面就让无名英雄忙活去。”张伟平说,这位“翻版贝尔”还专门做了半年功课,将贝尔的戏彻彻底底地研究了一遍,可以说是非常专业。但让所有人意外的是,“翻版贝尔”才进组拍了三天戏,“真贝尔”就已经“技痒到忍无可忍”,还是想自己上!

  别说张伟平想不通,最郁闷的还是那位土耳其小伙:“那哥们想不通啊,忙了半年,来三天就让他走。他又一根筋,说:‘你们是不是对我不满意啊?’”无奈之下,张伟平只好把难题丢给了制片主任黄新明,带着“翻版贝尔”把南京、上海、广州转个遍,玩开心了再送他回国。

  话电影 笑看“玉墨体”流行

  相较于其他贺岁影片的狂轰滥炸,《金陵十三钗》选择了一种特殊的“饥饿营销”,至今连“玉墨”扮演者是南广倪妮的传闻也一带而过:“你说呢?”

  藏归藏,张伟平对“玉墨”还是颇为偏袒,甚至主动谈起了网上疯狂传播的“玉墨体”:“她那篇文章(《我和贝尔演‘床戏’》)就是有感而发,虽然你们说是小学生水平,但没有那么多虚头八脑的话。我拿出来就是想和大家分享,不能露面还不能露声么?”

  至于外界对于《十三钗》借激情戏炒作的争议,张伟平大手一挥:“我说激情戏是电影的需要你肯定半信半疑,还是得看片子!”他直言自己过去从来不看张艺谋电影的剧本,但《十三钗》投资太大,他不得不看,第一次看完就坚决向张艺谋提议:剧本里生死关头两人只是拍了一场吻戏,这也太让观众失望了吧?就这样,在张伟平一而再、再而三的“撺掇”下,张艺谋也鼓起勇气向原本对激情戏十分排斥的贝尔提出建议:“艺谋先是和贝尔提了一次,贝尔不置可否,就等于拒绝了。后来我反复和艺谋说,张艺谋只好鼓起勇气第三次和贝尔说,没想到贝尔那天心情大好,破天荒同意了!”

(责任编辑:张亚男)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