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2011电视剧华鼎奖 > 新闻列表

“华鼎奖—百强电视剧”揭晓 革命题材独占鳌头

2011年12月07日11:37
来源:21CN

  11月1日,“2011华鼎——中国百强电视剧排行榜”揭晓,对今年电视荧屏播出的电视剧做了一份受欢迎指数的排榜。具有特色的是,今年革命题材的电视剧击败了都市题材,榜单的前五名都带有“革命”的色彩。

  享有“老百姓口碑“的华鼎奖,始终受到社会的关注。本届华鼎奖的评委都是重量级,既有江平、金韬、侯克林、康洪雷、郑晓龙等著名导演,也有朱军、许戈辉、孙菲菲、颜丙燕等明星。

  2011华鼎中国电视剧颁奖典礼将于12月8日举行。

  评奖方式:苛刻确反映民意

  “2011华鼎-中国百强电视剧排行榜”是从2011年3月开始,到10月截止,对2010年9月1日至2011年8月31日在大陆地区上星的电视剧,按照基础要素、观看价值、观众忠诚度3个一级指标,31个二级指标,进行全方位“体检”。调研方式非常独特,基本上采用街头拦截方式,横跨北京、上海、广州、西安、重庆、长沙、深圳、杭州等十大城市,回收问卷样本52431份,最终形成《2011华鼎-中国百强电视剧排行榜》,可以说调查结果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民意。

  本届评委金韬告诉记者,“华鼎奖”评价来源与中国电视剧满意度调查息息相关,把评选标准交给观众。另外,今年评委扩展到包括艺术界导演、明星、编剧、评论家等36人,相对去年更具有广泛性、权威性、专业性。

  100强电视剧曝光,革命题材独占鳌头

  今年伊始,各大卫视陆续播出红色革命题材电视剧向建党90华诞献礼。同是革命题材剧,更经典好看则成为观众的首选。纵观排名前十的电视剧,首先,近代革命题材电视剧的热度自不必说,占据了榜单的前五名,其中以指数834分居第二位的《借枪》由《潜伏》导演姜伟执导,排在第3、4、5位的依次是《永不磨灭的番号》、《中国地》、《我是特种兵》。革命剧《东方》排在第8位。而纵观榜单后5名,均延续了革命大“热”之势。《黎明前的暗战》、《桥隆飒》、《特战先锋》依次排在第96、97、99的位置。对于此现象,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与往年相比,革命献礼剧出现‘井喷’局面,偶像演员的加入成为革命剧的亮点。现在的革命剧不同于以往正统的形式,一些搞笑的情节、爱情故事以及环环相扣的悬念可能更为扣人心弦。今年的谍战剧大热,老百姓可选性多对这类片子要求提高,就会出现两极分化现象。

  与电影热衷于古代历史题材不同,受观众喜爱的电视剧往往聚焦于近代、当代,体现出电视剧与百姓生活的更为贴近性。前十名中,排名第七的《裸婚时代》是当代都市题材、排名第九的《乡村爱情交响曲》是当代农村题材,排名第十的《家、N次方》均为当代题材,合在一起,近、当代题材占了十分之九,仅有排名第六的《水浒传》(观剧)是古代题材。

  华鼎奖评审会秘书长王堃表示,从这个榜单上不难看出,这些电视剧之所以榜上有名,主要是满足了观众精神需求,深受观众欢迎。这一百部满意度较高的电视剧已被实践证明,深受观众欢迎的好作品,必然是反映人民大众的文化生活。

    搜狐视频热播剧

(责任编辑:齐路)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