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开心魔法 > 《开心魔法》新闻

《开心魔法》:回味玻璃罩里的青春

2011年12月07日11:29
来源:搜狐娱乐
电影《开心魔法》主海报
电影《开心魔法》主海报

电影《开心魔法》主海报
电影《开心魔法》主海报

<a href=
古天乐饰演“木系魔法师”古新月


    《开心魔法》的宣传打的是青春偶像路线,所以可以理解的是,黄百鸣一再澄清本片与当年自己的代表作《开心鬼》系列毫无瓜葛。当然,这种无关只是剧情上的,黄百鸣扮演的依然是当年那个充满正义感的教师,连名字都没改:康森贵(粤语谐音“开心鬼”),只是鬓毛渐衰些,算是保留了对当年的一种致敬。

  遥想新艺城时代,黄百鸣从马伟豪执导的学生话剧中觅得“朱秀才”的灵感,炮制出“开心鬼”这个单纯可爱的形象。1984年推出第一集大收旺场,这下可让人有喜有忧,喜的当然是可以乘胜开拍续集,忧者则是第一集末尾朱秀才早已冤情大白,转世投胎去了。不过这点小问题自然愁不倒脑筋灵活的新艺城诸子——既然投胎,接着拍他的下一世便是。于是康森贵这个善良正直的超能中学教师闪亮登场,接着一拍又是四集,多有不错的票房收入。这一系列遂成为黄百鸣银幕形象的代表。

  《开心鬼》系列的走红,靠的鬼怪片与青春片的嫁接,这种嫁接不是《惊声尖叫》式的青春其外惊悚其里,而是以鬼怪法术和超能力为包装,展现青年人的苦恼和追求,自始至终洋溢着浓浓的乐观与温情。有点小惊吓和恶趣味的刺激,还有点黑帮和动作的杂糅,那时的年轻人爱看的,就是这个。

  别误会,今天的年轻人的口味,从创作相对自由的网络小说来判断,其实也还是那些怪力乱神、不劳而获的俗套,这本是人之常情,可电影这赤裸裸的行当,内容反而要遮掩得更严实些,于是才有了这部《开心魔法》。

  影片的悬念由两条主线构成,明的一条是一群菜鸟女排队员偶得魔法,从得失中悟出人生真谛,走的是俊男靓女的偶像路线。新一代嫩模吴千语和帅哥吴尊(在线看影视作品)算得上让人看得比较舒服的一对搭档,一群美女的啾啁戏谑也是这一系列的传统看点之一。暗的一条则是吴京(在线看影视作品)扮演的火系魔法师要集齐五行魔法,好发动时光倒流回到童年。这一条线索卖的主要是打斗和特技,图书馆里的激光剑打斗设计得还不错,据说是导演叶伟信(在线看影视作品)自小就有的梦想。经历过《倩女幽魂》这种魔幻大片的洗礼之后,这点场面对他来说自然是小菜一碟。

  影片的一干配角也都很有趣味。老戏骨刘兆铭扮演的校长派头十足,莽撞中别有一份可爱;谷德昭的角色让人想起他在周星驰(在线看影视作品)电影中的那些经典表演,大约可以称之为“扮猪吃老虎”或曰“奸肥”;值得一提的还有当年第一集中的“开心少女”李丽珍(在线看影视作品),也应邀客串了一角。

  其实全片最值得玩味的角色还要算古天乐扮演的木系魔法师。这个因为看穿未来而了无生趣的家伙被奸角打入了镜中世界,不得脱身。这倒仿佛便是中国商业电影今日的情形,被扣在一个玻璃罩中,难以接触和反映真实的世界。恰如这部《开心魔法》中的年轻人的生活,那么的干净纯洁,连坏人作恶,也只不过是想找回失落的童年。如此干爽宜人、毫无一滴侧漏的青春,我想大多数中国年轻人并无缘经历,不过这并不妨碍他们走进影院去享受这种幻想。

  无论当年的《开心鬼》还是今日的《开心魔法》,能卸掉包袱轻装上阵,永远和着年轻人的节拍起舞,自然是一种令人羡慕的潇洒,也是商业片创作者难得保持的心态。我们这些资深年轻人所能做的,也只有祝他们一路顺风了吧。(文:风间隼)

    搜狐视频正在热映

(责任编辑:刘强)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