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田沁鑫孟京辉林兆华三大导打擂 舞台剧岁末大战

2011年12月07日08:55
来源:新京报 作者:天蓝 史册
田沁鑫喜剧《大家都有病》主打年轻受众,尤其适合岁末演出市场。 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田沁鑫喜剧《大家都有病》主打年轻受众,尤其适合岁末演出市场。 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孟京辉《初恋》也是一部以年轻人挑大梁的新戏,由于都是新人,排练热烈。而老戏骨“伊凡诺夫”濮存昕(左)排练间歇打起了瞌睡。
孟京辉《初恋》也是一部以年轻人挑大梁的新戏,由于都是新人,排练热烈。而老戏骨“伊凡诺夫”濮存昕(左)排练间歇打起了瞌睡。
三大导京城打擂 舞台剧岁末大战

  昨晚导演孟京辉的音乐剧《初恋》正式在保利剧院与观众见面。再过三天,即12月10日,由田沁鑫导演、改编自朱德庸漫画的癫狂喜剧《大家都有病》将在国家话剧院上演,而紧接着林兆华戏剧邀请展最令人期待的作品、由濮存昕主演的《伊凡诺夫》也将亮相首都剧场。作为京城乃至全国人气最高、最为活跃的三位戏剧人,在岁末扎堆推出品牌项目,发力年底演出市场,让舞台再次呈现三足鼎立之势。新一轮京城打擂越演越烈,好戏才刚刚开始。

  现象1 宣传到位大戏票房无忧

  岁末年初,是演出市场最为活跃的时候。今年导演林兆华、田沁鑫、孟京辉分别推出了新作。不过,三位导演的作品集中在12月前后脚亮相,分流观众自然难免。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其实三位导演依靠自身影响力,票房压力并不算太大。《初恋》制作人葛大力告诉记者,目前出票率已过70%。

  永乐票务的市场部经理高飞告诉记者,年底高质量的演出比较受欢迎的原因,主要还是随着如今戏剧产量迅猛增长的同时,观众的识别力也随之逐渐增加,因此只见过度宣传而内容一般的演出很快便被淘汰,观众如今更认可有口碑的导演和作品。

  一方面是口碑,另一方面则是宣传推广。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初恋》和《大家都有病》,从最初策划到展开宣传,基本都筹备了整整一年时间。林兆华戏剧邀请展此次十部作品中,《建筑大师》《老舍五则》也因为几年演出积累的好口碑而一票难求,据林兆华工作室宣传小田告诉记者,此次的外国作品有点圈内火圈外冷的现象,票房不如去年,主要原因他们认为还是“宣传做晚了”。

  现象2 打造品牌以求规模经营

  采访中记者发现,随着近几年戏剧政策的宽松以及市场的好转,各个舞台领军人物也都在打品牌战,以规模化、多样性来划分自己的势力范围,因此今年我们才会看到三大导演三足鼎立的阵势,而不像过去仅靠单一项目运营的游击战模式。

  比如品牌方面,林兆华团队,去年开始推出“戏剧邀请展”后,今年已逐步确定了常规化发展的方向。不仅得到了企业的更多赞助,而且在剧目储备上也在扩充;多样性方面,田沁鑫和孟京辉团队都已相对比较成熟。就像年底两位导演都瞄准了当下最吸引人的时尚都市题材,一个主打癫狂喜剧,一个选定音乐剧,风格样式有了新的变化,与此同时,他们的剧目储备也达到了一定程度。记者了解到,如今他们的团队都有三到四套班底,因此具备了同一时期不同剧目在不同地点演出的能力,而且他们都有相当专业的策划团队,有计划有步骤地展开工作,目前两个导演团队的演出安排已经预订到了明年夏天。

  现象3 明星难请不如培养新人

  在各大导演主打品牌项目的同时,一个普遍现象也随之产生,那就是今年的舞台剧演出越来越趋向于剧目内容,而不是在明星大腕身上做文章,对比去年底孟京辉的《柔软》找来郝蕾、范植伟,田沁鑫的《四世同堂》请到孙红雷、黄磊等明星云集的景象,今年则大相径庭。孟京辉就表示,明星演员很难有整块儿的时间保证,就像《初恋》,要经过五到六个月的培训才能走上舞台,这样的时间概念恐怕没有一位明星能够胜任。

  年底,忙于各种通告和颁奖礼等活动,抽出一到两个月时间来排舞台剧,确实对明星来说是个纠结的难题。而像林兆华这样,能让大腕濮存昕死心塌地地“陪在身边”,这样的情况也是少之又少。“明星是行业发展的动力,却不是第一生产力。”这是不久前田沁鑫接受采访时对此问题的看法。今年国家话剧院新址开业后,田沁鑫就招聘新演员排演了青春版《四世同堂》以及小剧场《夜店》,包括今年底的《大家都有病》,都是新训练出来的演员,在她看来毕竟如今的大腕也是这么走过来的,与其为他们的档期操心,还不如现在开始培养未来之星。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