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田沁鑫“乱改”朱德庸 《大家都有病》将上演

2011年12月06日16:39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王润

  虽然一个是台湾漫画家,一个是大陆话剧导演,但朱德庸和田沁鑫这两位个性强烈的艺术家,在内心深处其实都称得上是“绝对小孩”,因此两个相见恨晚的人,迅速成为经常“混在一起”的莫逆之交,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这也正是12月10日将在新国话剧场上演的、由田沁鑫导演根据朱德庸漫画《大家都有病》改编的同名舞台剧诞生的起因。

  田沁鑫之所以在朱德庸众多的漫画作品中挑中《大家都有病》改编成话剧,首先是因为“光看题目就觉得很有意思”。她甚至曾经想针对这个题目,做一个和漫画无关的完全嬉笑怒骂的相声剧,但即便朱德庸给她这样的空间和自由,田沁鑫还是决定以原著为基础,“情节可以增加,故事可以编撰,但大的精神要尊重作者。”

  《大家都有病》让田沁鑫非常感兴趣之处,还在于它的思想。“它提到了当代社会人们的欲望,物欲、拜金主义都让人生病了。人的身体有病,可以去医院看病,但人的心里有病,却不是那么容易解决,甚至很难发现。”另外书中像“亚洲人先是被贫穷毁坏一次,又正在被富裕毁坏一次”、“这是一个一半人用正确的方式做错误的事情,另一半人以错误的方式做正确的事情的世界”等等俯拾皆是、发人深省的语言,也给田沁鑫很大感触和灵感。“这些关于社会形态、社会人群的内容,我们都将其贯彻到戏里了。”

  然而,改编的过程并不轻松。为了把漫画变成话剧,田沁鑫重新创作了剧本。由于编剧过程中她先后经历了英国、北京、台北三种完全不同的环境,所以整个作品也带着一种被田沁鑫自称为“混乱”的气质。

  “这个戏的第一、二幕是我今年到英国时写的,在苏格兰格拉斯哥那样安静的氛围中,会让人沉下去,想一些心灵上的东西。但写到第三、四幕的时候,我回到了北京,在这样的氛围里工作,笔下的风格自然也就变成‘癫狂喜剧’的味道,没有我在欧洲工作时那么干净,那么关乎心灵,而是有点闹腾了。第五、六幕我是在台北写的,台北所具有的民国气质和生活的味道,又是另外一种感觉。从欧洲到北京再到台北,不同的感觉综合在一起,就成了这么一个有点‘混乱’的作品。”不过,田沁鑫认为这样的作品也正契合了当下时代的气质。“我不认为有什么能超越时代的天才,每个人都会受到时代和环境的影响。这个时代有什么样的颜色,人也就会像镜子一样,反射出什么样的颜色。因此,我的这种‘混乱’呈现在艺术作品当中,未尝不是一种特别的着色方式,其实也正像当下的中国人、也包括我们这些创作人员的气质。”

  除此以外,田沁鑫的改编也必然要和朱德庸的原著融为一体。“看朱先生的漫画,我能明明白白、显而易见地感觉到,他是在一个安静的环境下创作出来的。所以我和他合作产生出来的《大家都有病》这个话剧,会是一部大陆都市和台北温情相结合的、力求关乎心灵的作品,呈现出的是‘未来都市’,而不是现代都市;故事也不是现实生活,而是带着一种魔幻的色彩。”

  曾经以作品中凝聚悲壮厚重力量著称的田沁鑫,如今将戏路转向更受大众和市场青睐的喜剧风格,在她看来,这也是一个当代导演的责任使然。“如果我们不去做有市场有商业性的作品,那么就会被低俗和恶搞占领。我们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提高整个娱乐市场的品质,也培养观众。”但她也表示从未放弃对视觉审美和精神境界的追求,明年将与欧洲顶级团队合作,联手打造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新作品。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