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兵器顾问狠批张艺谋:他电影没有一件兵器是对的

2011年12月06日13:55
来源:重庆晚报
《关云长》海报
《关云长》海报

  重庆晚报讯 《鸿门宴》上映、《龙门飞甲》即将上映,这些古装片都涉及到一个道具———兵器。近日,曾在徐克电影《狄仁杰之通天帝国》中担任兵器顾问的张海接受了采访,张海一方面狠批张艺谋,《英雄》、《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一个都没逃掉:“没有一件兵器是对的。”但另一方面,精通历史、考据成癖的他却并未继续担任徐克新片《龙门飞甲》的兵器顾问,原因是徐克认为,“武侠的世界里想象比考证更重要”。

  一次饭局当上徐克兵器顾问

  一次偶然的饭局上,张海认识了正在筹备《狄仁杰之通天帝国》的徐克,他对徐克说:“从来没有一部电影真正表现过唐代兵器。”一下子把徐克的兴趣激起来了,从此干上了兵器顾问这活儿。

  狄仁杰有上朝的镜头,张海对徐克说,他得有一把刀,按照唐朝的礼仪,上朝得按照品级佩刀,以示尊重。张海最后给狄仁杰设计了一把朱雀展翅的刀,请最好的铸剑大师全手工雕刻,花了6个月时间。

  持《剑雨》中的剑死路一条

  甄子丹筹备《关云长》,张海又成了他的兵器顾问。张海告诉甄子丹,历史上的关羽是用长矛的,“如果你要按历史来拍,估计谁都接受不了。”因为很少有人用这么学术的眼光去研究电影中的兵器,“那个时候没有马鞍,人在马上很难控制自己,一手拿矛容易,两手持刀很难,刀、剑其实都很少出现在战争中,反而是长矛用得多。”

  《剑雨》上映时,张海曾毫不客气地指出了其中硬伤:“持《剑雨》中的剑行走江湖,肯定死无葬身之地。唐代以后的剑已经是道家法器和礼仪用具,刀才是行走江湖的首选武器。”对于内地古装大片的开拓者张艺谋,张海更是不以为然:“《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没有一件兵器是对的。更别说《英雄》了———那里面都用青铜剑,一砸就断的,能像里面那样弯么?”

  张海认可《天地英雄》,觉得它兵器方面做得实,此外《赤壁》、《墨攻》也不错。张海说,据他所知,中国电影只有两部有冷兵器顾问,一部是《狄仁杰》,另一部就是《赤壁》。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