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金陵十三钗》 > 新闻动态

张伟平:同行落井下石 才让人寒心

2011年12月06日10:22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金陵十三钗首曝预告片 众女主角香艳更衣
金陵十三钗首曝电影片段
《金陵十三钗》海报
《金陵十三钗》海报

  昨天,张伟平来沪录制《可凡倾听》,并接受了江浙沪媒体的联合采访,这也是他自“八大院线围攻”事件后的首度公开受访。旁观今年贺岁档的热闹劲,号称“以静制动”的他,终于以自己的方式启动了电影《金陵十三钗》的宣传。

  话谈判:不是为我一个人的利益

  11月下旬,张伟平单方面提出《金陵十三钗》最低票价涨5元、提高分账比例等要求,此举遭到全国八大院线联手抵制。之后在广电总局电影局的协调下,八大院线代表参加了片方组织的全国院线看片会,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在上海,联和院线最低限价为40元,但分账可以根据不同情况进行调整。

  记者(以下简称记):现在回过头怎么看被八大院线抵制的事?

  张伟平(以下简称张):为什么《山楂树》和《三枪》我都没提分账?我有自知之明,想真正和院线做到双赢,本来想看片后和他们沟通,没想到之前他们就开了一天的会。其实从《英雄》、《黄金甲》到《金陵十三钗》,分账比例提高我这是第三次了,只是没想到这次反弹这么大,突然之间哥几个像变成了一个人。我很能理解他们的抵制,谁碗里的肉被人夹走都不开心,我不能理解的是我的同行,其实我不是为我一个人的利益,我冒着被灭的风险涨分账比例,像冯小刚也说,后面一帮人会得益,结果我回头看一个人都没有。我当初也没指着谁帮我,但我觉得你不能落井下石趁火打劫。有人说你升我降,还有人说《金陵十三钗》被封了我们来补这档期,丑态百出,让我寒心。

  记:当时谈判气氛怎么样?

  张:反正……还是很紧张。你们就愿意说张伟平强硬,其实我特别通情达理,八大院线的老总们百分之八十我都不认识,但是我觉得是不打不成交,一见面就聊得好,他们很理解我,我也很理解他们。

  记:为什么你要出头?

  张:我再不出头,就没了。这个分帐比例一定要调整,而且是有调整空间的。大家都看得到投资方的风险:从拍片到宣传发行,全是投资方一家承担的,但既然要双赢,就应该风险共同承担。这次《金陵十三钗》卖给北美发行商,我们65%,他们35%,如果影片发得越来越好,我就降低分账比例,他们就提高,这就很良性,而不是一上来就给定了。

  记:这次事件后,电影局也出了《关于促进制片发行放映协调发展的指导意见》,提高了制片方分成比例,你怎么看?

  张:抱歉我还没看到内容,只是听说。我觉得这是发展的大趋势。中国院线趋于饱和,中国电影最大的瓶颈在于中国电影的质量,暑期档除了进口大片外,影院别说一半,连三分之一的上座率都没有。政府支持提高出品方的分成比例,就是希望不要把电影当快餐做,不要粗制滥造——如果没有钱,你只能这么做。《金陵十三钗》600多人在现场,每天好几百万开销,一下子拍了8个多月,这些吃喝拉撒的钱你看得到吗?但这些人每一个都是链条上的,细节决定成败,你省钱,画面就是不一样。你要拍有诚意的电影,必须要有实实在在的投资。

  记:《金陵十三钗》投资号称6亿,是因为男主演贝尔的片酬太高吗?

  张:男一号是奥斯卡新出炉的最佳男配角,跟时令水果一样,和过了季是两个价钱,现在是你追着人家跑。如果不是在他得金球和奥斯卡之前签的约,6亿都拿不下来。6亿人民币将近1亿美金,将来中国观众可以拿这部中国制造和好莱坞的过招,看咱跌不跌份,6亿投资值不值。

  说女主角:不曝光,一定要给媒体和观众期待

  今年贺岁档影片特别多,大片小片都忙着宣传,但《金陵十三钗》却始终采取“饥饿营销”,将扮演十三钗的演员保护得严严实实,名字、背景都没曝光,就算是预告片和海报,也只是发布了女主角玉墨的侧脸和十三钗的远距离群像。目前,这些女孩子多半都签给了张伟平的新画面公司。

  记:至今没有曝光女主角,这是故意的吗?

  张:的确是。我觉得可以采取以静制动的做法。其实不炒作就是最好的宣传,因为你靠的是影片的实力。我还不能露玉墨,十三钗也不能露,因为她们是最大的亮点,我一定要给媒体和观众期待,如果把所有的话题都在影片上映前说完了,你也觉得挺没劲的。

  记:现在看过片子的人说出演玉墨的演员像汤唯?

  张:我从来不评价国内演员和导演,第一我和他们不熟,所以也没奢望谁能帮我……但我做营销这么多年,也预料到了媒体肯定玩命找玉墨,而且会把她和国内一线女演员比,必须要有话题嘛。

  记:传闻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的倪妮就是玉墨?

  张:你说呢?

  记:张艺谋挑演员的功力如何?

  张:电影创作上我非常尊重艺谋的选择。选十三钗我没提供任何建议,我知道这活做不了。艺谋现在选演员,是看生活中的女孩子。他是摄影师出身,不是我张伟平这种正常人的思维模式,他是非正常的,直接把你放在摄影机前面。这就是为什么排了半天大家都不知道谁是玉墨,但是看了大家都说好。

  记:对于男主角贝尔,你曾说他不耍大牌、带着两个助理就来了?

  张:真是天壤之别的差距。国内的腕儿我算是有发言权的,国内二线演员都比贝尔谱大,后面跟一串人,保姆啊,接电话的,什么都有。这部戏有战争戏,根据我的经验,大腕只要你能有替身上的戏,他一定不上,他最好就露一个脸,后面就那哥们上,所以忙活的都是无名英雄。这次我们在土耳其找到了替身,酷似,他还做了半年的功课,把贝尔研究了一遍才来。结果这哥们刚拍了三场戏,贝尔已经忍无可忍了,说不用了自己来,那哥们没想到啊,准备了半年,3天就走了。

  聊对手:不上博纳影院,是他们违约在先

  今年贺岁档,《金陵十三钗》对手不少,其中徐克导演、博纳出品的3D武侠电影《龙门飞甲》更是将原定档期提前两天,同日死磕。谈到对手,张伟平从来都是不屑一顾的。

  记:怎么看待和《龙门飞甲》同天上映?

  张:第一我没看过,没看过我就没有发言权,不管投资制作我都没有发言权。

  记:不会从3D、阵容、投资等其他角度考量比较?

  张:3D大家都看过,除了《阿凡达》哪个成了?包括我的搭档江志强,尽赔钱,赔得最惨的就是《苏乞儿》,那就号称3D啊,还周杰伦领衔,冯小刚也在里面,那多大的腕儿。

  记:有人说博纳旗下的影院不放《金陵十三钗》?

  :从《三枪》到《山楂树》,我和博纳都有发行合同的,但是他们两次违反发行合同,合同规定在一定时间结算票房,我就等着这点票款,但他们两次拖延,严重违反。《三枪》时我警告过他们,但《三枪》拖延了,《山楂树》又这样,所以这次是惩罚,观众就先不要去博纳看《金陵十三钗》了,因为他们演不了。

  记:这是不是针锋相对?

  张:这是合同,事不过三啊,两次了,换你,你停不停?所以不是针锋相对,第一我不认识于冬(博纳老总),到现在一句话没说过,我跟他实在不熟,就是按照合同办事。而且这是在八大院线老总、电影局领导都在场的情况下定下来的。我希望院线配合我完成合同精神。

    搜狐视频正在热映

(责任编辑:王卓)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