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剩女题材电视剧充斥荧屏 观众从共鸣转向质疑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12月06日08:39
《钱多多嫁人记》之剩女攻略篇
李小冉演的钱多多与现实中的“剩女”有差距
李小冉演的钱多多与现实中的“剩女”有差距

许飞是多情多金的富家公子,曾经单恋钱多多许多年
许飞是多情多金的富家公子,曾经单恋钱多多许多年

  广州日报讯 随着征婚节目的热播,剩男剩女成了社会的热点话题,大龄青年的感情问题也成为焦点。继《大女当嫁》、《张小五的春天》等剩女题材作品后,前晚,由朴海镇、李小冉领衔主演的《多多的婚事》登陆湖南卫视。该剧讲述钱多多面对来自职场的工作压力和家庭的逼婚压力,层层化解,最终觅得真爱,幸福相守的故事,关注当今都市里普遍存在的相亲、剩男、剩女等问题,却被网友质疑题材不够新鲜,“怎么又讲剩女?这题材也说得太多了吧!”

  又见“剩女”,观众共鸣钱多多“复杂的心酸”

  《多多的婚事》改编自青年作家人海中的同名人气小说《钱多多嫁人记》,首集便将剩女一族的生存状态描述得很戏剧化——大龄剩女钱多多逼近年关遭遇家庭逼婚压力;原本囊中之物的设计总监职位也鸡飞蛋打,被一个毛头小子抢走;更让人郁闷的是,那个抢走钱多多总监职位的毛头小子,竟然是曾经单恋自己多年的小师弟……

  跟以往剩女题材作品不同,钱多多不仅“剩”,还变成“恐归族”,担心回家后被父母唠叨,甚至铤而走险编织自己已订婚的谎言,试图蒙混过关。这一段被不少剩女观众认为有共鸣,“现在也到年关了,我也不知如何面对父母亲戚关于这事的盘问,即使他们是好心,我也很难面对。”“钱多多那种复杂的心酸,我懂。”此外,剧中旁白“女人是一天的公主,十个月的皇后,一辈子的操劳”来总结结婚后女人的状态,也让女观众不住点头。

  剧中男一号许飞是一位多情多金的富家公子,帅气高挑又深情款款,这个角色由来自韩国的朴海镇饰演,他也因此成为中国观众心目中的100分男人。在微博上,有网友称:“许飞是个礼义、谈吐、家世都100分的男人,还那么专情,太让人感动了。为了朴海镇,这个剧我要追下去。”

  选角有误?

  观众质疑女主角难成剩女典范

  《钱多多嫁人记》选演员时,王小康导演说自己对选演员的标准相当苛刻:“按照剧本,女主角应该在30至35岁之间,形象上要有所突破,演过这类角色的不考虑。”历经挑选之后,李小冉进入剧组视线,并被认为是钱多多的最佳人选。不过,由于李小冉时尚、漂亮,所以有观众认为她看起来跟现实生活中的“剩女”感觉还是有差距。“钱多多在北京住着豪华复式楼房,做着国际公司的设计师,最终遇到一个年轻帅气多金有能力的男人,太梦幻,太不现实,离观众太远,是无法成为大众剩女的典范,估计很多大龄女青年看完能怄死。”

  说起剩女题材电视剧的选角问题,还有观众认为宋佳(《大女当嫁》)、梅婷(《一一向前冲》)等女演员“漂亮得一看就觉得不可能剩下”,宋丹丹、闫妮、蒋雯丽、邬君梅等则被指“不仅年龄不对,而且感觉也不妥——只要看过娱乐新闻,谁不知道她们都是有孩子的人呢?”

  还有观众质疑《钱多多嫁人记》有硬伤,“典型的时尚剧或者偶像剧,不接地气儿,无非就是换了形式的‘灰姑娘和王子的故事’,太完美也太不真实。”还有网友直指该剧依然瞄准剩女题材,不够吸引人,“钱多多怎么还要炒剩女题材?影视剧别动不动就拿剩女说事儿好不好?”而且,植入广告过多过密也被网友痛批,“看完这剧,我再也不会买某品牌奶茶,烦得不行!”

  “剩女”题材遭遇过度消费

  “剩女”是近几年来讨论十分热烈的话题之一,“剩女”也成为当下电视剧的热门题材,近年来相继产生了不少以此为题材的都市情感影视作品,比如《好想好想谈恋爱》、《美女也愁嫁》、《张小五的春天》、《大女当嫁》、《一一向前冲》等,把女性剧带入了“剩女时代”。

  此外,还有大批剩女题材作品即将与观众见面。其中,蒋雯丽、邬君梅、梁静领衔电视剧《女人帮》的“剩女”团队;李冰冰、孙红雷、段奕宏等主演的电影《我愿意》改编自同名“剩女”题材畅销书;《大女当嫁》的姐妹篇《大男当婚》正在拍摄,网罗了徐峥、张歆艺、梅婷、车晓等演员;由康洪雷执导,柯蓝、吴越主演的《我的非常闺蜜》讲述了70后都市白领女性的爱情困惑……

  在这些影视剧里,剩女有着共同的特征:年龄超过三十岁,学历都不低,有稳定的工作,身边男人不少却总是遇不到合适的。她们大概分为两类:事业有成、身材样貌都出众的女强人;姿色平庸、体态丰满的傻大姐。前一类“剩女”被剩的原因大多是自己眼光高,周围男人不敢高攀,而后一类大多是由于自身条件不太好,错过了青春年华,却往往会误打误撞,遇上年轻又帅气的白马王子。

  但是,剩女题材过于集中后,观众们还是逐渐产生了审美疲劳,不少观众表示:“一开始看剩女题材,觉得蛮贴近生活的,现在的剧都是贴着剩女标签的偶像剧而已。”“之前《彩虹甜心》也号称什么剩男剩女,其实是富家公子爱上灰姑娘,太不现实了。”“都市剧也该有点新话题了吧,‘剩女’已经被过度消费。”

(责任编辑:衣云鹤)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广州日报

46462粉丝

关注

娱乐头条

5288978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