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金陵十三钗》 > 新闻动态

张伟平谈《十三钗》分账风波 称贝尔是时令水果

2011年12月06日07:47
来源:天天新报 作者:吴轶凡
“分账风波”究竟为何 张伟平首度亮相披露

  天天新报讯 甭管贺岁档的厮杀有多么激烈,也没有哪一部电影的影响力可以超越张艺谋的《金陵十三钗》。昨日,《金陵十三钗》制片人张伟平在上海接受了采访,这是他作为当事人,首次对分账纷争进行表态,也是第一次公开和媒体聊电影《金陵十三钗》。令人意外的是,这位生意人不仅懂艺术,而且很幽默。他自称从不干涉张艺谋的创作,而聊起和博纳老总于冬的恩怨,他抛出一句“跟他实在不熟”,让人回味。

  谈分账

  谁都不想碗里的肉被夹走

  记者:您作为当事人,究竟是如何看待《金陵十三钗》被“八大院线”抵制事情呢?

  张伟平:其实提高分帐比例的事我这次已经是第三次提了,《英雄》和《满城尽带黄金甲》上的时候都提过,但没想到这次反弹这么大,我本来想等他们看完电影再沟通这件事,没想到他们看之前就先开了一次会。我能理解他们的抵制,谁碗里的肉被人夹走了都会不开心。之前也有很多大片试图涨分帐比例,我听说都被抵制了。但这次我放了六个亿的投资,我希望和院线双赢,既然你们都是专家,我先给你们看货,你们一看就知道这片子值不值,是不是能让你们今年大丰收。

  记者:您怎么看待整个事件的后续发展?

  张伟平:我不能理解的就是同行的做法,涨分帐比例并不是为我一个人的利益,冯小刚(微博)也说了,后面有一帮人会得益。结果我冲到前面回头看,一个人都没有,有落井下石的,有人说你升我降的,还有人说《金陵十三钗》被封杀了,我们来补这个档期的空缺。我觉得很寒心,我是冒着被灭的风险为制片人争点利益,我当初也没指望谁帮我,但是我觉得你不能落井下石、趁火打劫。

  记者:为什么您愿意冒着被灭的风险来出这个头呢?

  张伟平:我觉得我要是再不出头,就没有出头的时候了。大家都看得到投资方的风险,从制片到宣传发行,全是投资方一家承担的,要双赢就应该共同承担风险。这次《金陵十三钗》卖给北美发行商,跟北美谈的分帐比例是我们65%,他们35%,然后随着影片票房越来越好,我就降低分帐比例,他们就提高。这样才是良性的。

  记者:广电总局刚出台了《指导意见》,要调整分帐比例,您怎么看?

  张伟平:我还没看到具体内容,但我觉得这是发展大趋势。中国院线已经趋于饱和,这次广电总局支持提高制片方的分账比例,就是希望不要把电影当快餐做,不要粗制滥造。因为如果没有钱,就只能粗制滥造,很多钱是你看不到就花掉了。像《金陵十三钗》,600多人在现场,吃喝拉撒,每天好几百万元的开销,一下子拍了八个多月,全是你看不到的钱。但每一个人都是链条上的一环,细节决定成本,你必须花这个钱。

  记者:有人说,博纳旗下的影院将不放映《金陵十三钗》?

  张伟平:我跟博纳,从《三枪》到《山楂树》都签了发行合同,但是他们两次违反合同,没在规定时间结算票房。《三枪》的时候我警告过他们,上市公司需要诚信啊,但《山楂树》还是继续拖延。所以这次是作为惩罚,惩罚这种没有诚信的上市公司,《金陵十三钗》观众就先不要去博纳看了,因为他们上不了。

  记者:您是不是有点和博纳针锋相对的意思?

  张伟平:没关系,这是合同,事不过三,《三枪》你不给我结钱,《山楂树》又这样,换你,你停不停?所以不是针锋相对,我不认识于冬,一句话都没说过。网上不是有句话嘛,“我跟你实在不熟”。我只是按照合同办事,你作为上市公司没有诚信,我肯定制裁你。

  论大牌

  贝尔是时令水果

  记者:这是张艺谋第一次拍战争片,您是什么感觉?

  张伟平:这个问题你得问张导,我觉得一定要看完电影以后,再来评价六亿元投资值不值?跟好莱坞一亿美元的大片过招,咱跌不跌份?男一号是奥斯卡新出炉的影帝,新出炉的就是时令水果,和过了季的是两个价钱,过季的是人家追着你,新出炉的是你追着人家跑。

  记者:据说,贝尔从不耍大牌,带着两个助理就来了?

  张伟平:国内的腕儿我也算见得多的了,我觉得二线的明星都比贝尔谱大,背后一堆人,当保姆的,接电话的,什么都有。

  记者:贝尔这个人物的设定是怎样的?

  张伟平:他刚开始是一个流浪汉,但他看到中国军民的顽强抵抗和被杀戮的现状,他一步步改变了。

  记者:怎么说服贝尔拍激情戏的?

  张伟平:这肯定是电影的需要,我看了剧本就跟张艺谋说,生死关头男女主角接下吻就了事,这让观众太失望了,我觉得应该给观众一个给力的交代。但他说,贝尔非常排斥,他以前就很少拍类似的场面。头两次提,贝尔都不置可否,但我没有放弃。后来我专门去探班和艺谋说这件事,于是张艺谋鼓起勇气第三次跟贝尔说,没想到,贝尔那天可能心情大好,破天荒地就同意了。

  记者:既然是战争戏,贝尔应该有替身吧?

  张伟平:根据我的经验,这些所谓的大腕只要你能有替身上,他一定不上,他最好就露一个脸,忙活的都是无名英雄。这次我就在美国、英国找,得绝对像,还得对贝尔有感觉,结果是在土耳其找到的,酷似,曹可凡在现场都不认得。结果这个哥们刚给贝尔拍了三场戏,贝尔就忍无可忍了,说算了,还是我自己来吧。

  新报记者 吴轶凡

(责任编辑:衣云鹤)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