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开心魔法 > 《开心魔法》新闻

《开心魔法》:娱乐时代的真情物语

2011年12月05日16:22
来源:搜狐娱乐
《开心魔法》主海报
《开心魔法》主海报

  或许,再多的电影也没法表达出这个多触角的时代,鲜花与尘埃,丰盛与贫困,孤独与喧嚣,物质与精神,在世界的每个角落,每一个层面上我们每天都看到无数各形各色的故事。但在这个时代生存的所以人都处在同一个生存模式中,那就是我们是一个娱乐的时代。所以,对于电影来说,其实永远都有一个永恒的主题,那就是娱乐,因为这是传媒是娱乐时代的核心。

  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狂欢时代,而电影则是这个时代的重要元素。巴赫金说,狂欢是一种新生,是新生事物对旧事物的嘲笑。而黄百鸣是最善于搞狂欢的电影人,这一次是叶伟信帮他完成。尽管我们的时代已经没法确定是否有新生事物,但我们可以肯定每天总有新出现的东西,不管它是不是新生的。

  娱乐在某种程度上也可能是对现实的平庸的顺讽,就如好多追逐人群的新鲜造型一样。从表面上看,《开心魔法》似乎也难脱这种嫌疑,有些混乱的场面,依次登场的各系魔法师们,而更为搞笑的是魔法教授居然丢失了魔法,而得到魔法的女学生则把它作为赚取小礼品的手段,仿佛一切都只是为了搞笑而搞笑。然而,一切搞笑都不过是外衣,或许是为了适应当前文化氛围的一种妥协,也或许是在这种喧嚣的世界里注定不能摆脱喧嚣,这一切固然可以看作是吸引观众的注意力,为在越来越理性化的生产世界里提供一丝变化。

  这是一个矛盾的世界,一方面我们固然在不断的娱乐化,让全世界都几乎变成了表演的剧场;但另一方面我们却在不断的精细化,越来越庞大的机械化生产,越来越严密的科层社会组织,让我们走向了一个更加严密的金属时代。生于金属时代,我们每个人都必须习惯金属的声音和意志。表演的世界让我们的生存缺少了严肃,而科学理性化的世界又让我们少了生命的乐趣,于是我们便在这双重压迫下沉沦。

  《开心魔法》里前面的那段娱乐化的内容可以说是这样一个时代的印花,可是这部电影还是有着极清晰的表现主题的,那就是对于真情真我的呼唤。意外得到魔法的女生美斯虽然有小性子可是却纯真可爱,她的一帮小姐妹也只同样如此,于是珍贵的魔法能力居然只用来作弊,就如同捡到一锭金子却拿来砌墙,她们只是因为好玩而用它,当然即使这样她也受到了一点惩戒,那由于过度使用魔法变肿大的脸就是对恶作剧的惩治。而火系魔法者毕野武不顾一切地去掠夺其他魔法者的魔法能力,却只为能回到童年,去弥补曾经的过错。然而,在知道过去无法挽回之后,他也能幡然悔悟,跟其他魔法师一起用魔法恢复世界的平衡。

  我们可以把魔法这种超能力看作一种象征,如果得到它用到邪恶的目的那它便是罪恶,可如果只是为了内心的完善,那魔法便是一种自我的延伸。在《开心魔法》里,魔法是打破现实常规的手段,它通过超能力的寓言,将现实对个性的封锁,对童年记忆的瓦解做了一次还原。日常生活的刻板与无聊,想要超出束缚的内心自我,以及对成功的渴望都通过魔法得到放大。或许,结尾的那次排球比赛及毕野武的魔法作弊最能说明问题,成功来自于自我的不懈努力,即使不用魔法也能成功。或者,我们更可以说,魔法就是真实自我的反应,就是不断努力超越自我的象征。(文:云飞扬)

    搜狐视频正在热映

(责任编辑:刘强)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