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华语电视

《暗算》编剧麦家《非常靠谱》细说麦家的由来

2011年12月05日15:42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12月5日24点10分,金牌编剧、茅盾文学奖的得主——麦家,做客湖南卫视《非常靠谱》节目,与汪涵、郦波、张发财一起聊那些笔名取名的种种趣事。

  与麦家老师合作过的演员有影帝梁朝伟,著名演员柳云龙,两位影后周迅、李冰冰。作为“中国最会赚钱的编剧”,麦家的代表作有《暗算》、《风声》、《尖刀》等著名谍战题材小说。“麦家”虽然出名,但并不是麦家老师的本名,而是他从事写作以后为自己取的笔名,他的原名是叫蒋本浒。节目中,麦老师就为我们讲述了自己起这个笔名的两个原因。

  第一是因为麦老师家里的成份不好,从小在乡下,11岁开始写日记,写了11年之后他看到一本叫做《麦田里的守望者》的书,突然就顿悟了:“原来小说可以这样写!”于是鼓起了勇气写自己的第一本书。第二个是1991年,他从事小说创作的第6年,在军队内务部已经小有名气,为了告诫自己,小时候家里是种麦子的,所以取名“麦家”。这个名字时刻提醒自己,别忘了自己是从一个跟麦子有关的家庭走出来的,让自己始终记住自己的根在哪里。

  现在的麦家儿子也姓“麦”,而不再是祖上的“蒋”姓,麦家的父亲为此流过泪,麦家现场提及也潸然泪下,但也不会让儿子再改回蒋姓了。各中辛酸故事和情感,敬请锁定湖南卫视12月5日24点10分《非常靠谱》。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孟祥菊)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