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金陵十三钗》 > 新闻动态

主创解析6亿投资 一部《十三钗》搬来一座城

2011年12月05日09:43
来源:搜狐娱乐
六亿巨制《金陵十三钗》将冲奥斯卡
 

  《金陵十三钗》即将于12月16日全线公映。昨天,与张艺谋合作长达20年之久的制片主任黄新明接受本报采访,爆料6亿元制作经费的流向。他说:“张艺谋的一贯作风是精益求精,他坚信呈现在大银幕上的东西都应该经得住历史的考验,对制景、道具、服装、特效等元素提出了更加苛刻的要求。”黄新明 毕业于西安美院。1992年作为美术加盟张艺谋的《秋菊打官司》,从此开始了与张艺谋长达20年的合作。近两年来,黄新明作为《三抢拍案惊奇》《山楂树之恋》《金陵十三钗》的制片主任,逐渐成长为张艺谋的左膀右臂。

  团队一流

  汇集业内顶尖人物

  《金陵十三钗》总投资达6亿元人民币,是电影史上投资金额最高的一部国产电影。不少观众质疑,除了庞大的战争场面,其余资金到底流向何方?

  黄新明说,有些资金的流向,观众是能看到的,有些则是观众看不到的。为这部电影工作的演职人员,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来自美国的克里斯蒂安·贝尔、来自英国的爆破特效团队乔思·威廉姆斯,都是世界超一流的业内顶级人物。另有日本的美术指导、香港的服装造型指导、韩国的斯坦尼康摄影师、 澳大利亚的后期声音制作、挪威的合唱团、土耳其的动作替身、意大利的教堂设计等等。

  黄新明透露,影片还邀请了日本著名演员渡部笃郎、小林成男、山中崇等,即使普通的日本士兵,也都是日本籍演员。为了让影片呈现最好的音效,作曲陈其钢还分别找到瑞典的阿尔麦纳合唱团和美国的小提琴演奏家约舒亚·贝尔为《金陵十三钗》配乐,并带着团队远赴瑞典和美国完成录音之旅。

  《金陵十三钗》的团队聚集了国际一流的制作人员,耗资不菲。另据介绍,《金陵十三钗》拍摄的素材片比高达99:1,也就是说拍100尺胶片的素材,最后用在成片上的只有1尺。

  实景拍摄

  平地而起的城镇

  《金陵十三钗》的景别是在溧水县石湫镇平地而起的,所有建筑、道具都是为影片量身定做。“片中的废墟、民居、商店、妓院、大街小巷全是造的,从设计到动工到完工,我们花费了一年多的时间,建造了一座占地几百亩的城镇。”黄新明说,“当克里斯蒂安·贝尔来到外景地的时候非常惊讶,他说这在好莱坞是不多见的,好莱坞一般都是用电脑特技制作,不会制作实景,他表示很震撼。”

  除了制景,还要防止梅雨季节造成不便,“南京的土壤很奇怪,不下雨的时候特别坚硬,一下雨就跟胶泥似的。拍摄期正逢1到4月份的梅雨季节,张艺谋导演让制片部门要解决好路的问题,于是我们在景里景外铺上三合土。”他介绍说,有一场十三钗其中一钗被日军追杀跳河的戏,是在溧水的一条只有不到一米深的河里拍摄的,演员要从距水面8米高的窗口跳下去,为了安全真实、方便水下拍摄,我们把那条河又挖深至水下6米,还请来跳水运动员来分析安全系数,将一米的河挖成6米深,大家想想,这得需要多大的人力物力?像这种看不见的开支,观众根本无法想像。

  细节严苛

  一张请柬也有出处

  片中的一个重要场景是一座天主教堂。为了呈现原汁原味的设计风格,张艺谋邀请来意大利设计师进行设计策划,“我们建造的教堂比南京市现存的教堂都大,教堂内所有的陈设如耶稣像、桌椅板凳都是我们自己做的,因为没有一个教堂愿意将这些借给你拍摄。”

  张艺谋要求一切元素都有历史出处,大到一座教堂的建筑风格,小到教堂窗户的风钩、日式请柬的样式,他都力求尊重历史,甚至能在历史中找到原件。

  黄新明透露,贝尔房间里的家具全是从上海古董店买的古董,他的手表、打火机是从日本古董店买来的,小箱子是从上海买来的十几个古董箱子中挑选出来的。教堂窗户上的风钩,在影片中可能很少人会注意到它的存在,也是从日本古董市场买来的。连日本军官给的请柬,也是能在日本博物馆里找到原件的。

  场面震撼

  爆破戏耗费重金

  片中被业内人士称赞的战争场面,来自于英国的乔斯·威廉姆斯团队,他们曾经打造了《兄弟连》《拯救大兵瑞恩》等作品。为了《金陵十三钗》,其团队早在今年3月15日就来到南京,反复做各种试验,很多炸点试验甚至都是在他们自己身上做的。他们用的反应弹全是由美国进口的,爆破飞起的抛射物是一种很安全的保温材料。黄新明感慨,前期筹备4个月,加之拍摄的2个月,所有的付出在影片中只是十几分钟的展现,但是花出去的钱,像流水一样。

  黄新明透露,影片开头弥漫全城的大雾,也是“美国制造”。他说,张艺谋当年拍《十面埋伏》想在竹林造雾,但是使用烟饼刺鼻又不环保,咖啡豆达不到如此大的面积。这次从美国运过来的原料一种可食用的油经过高温雾化,可以在5分钟之内造成笼罩城镇的大雾,这个钱花得特别值。

      搜狐视频正在热映

(责任编辑:王卓)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