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卜学亮跨界演话剧:是他改变曾经功利的我

2011年12月05日09:36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邱俪华 陈瑾
 


  他是《流星花园》里的语文老师,台湾地区偶像剧里最知名的“黄金绿叶”。他也是《超级星期天》的当家人,炙手可热的综艺节目主持人。这个冬天,他化身体育评论员米奇,在过去三天的上海人民大舞台,和台湾地区老戏骨金士杰一起,演绎了一场感人至深的《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卜学亮告诉记者,开演前最担心的是,“会不会因为我的综艺味太浓,一上场就让大家笑场,入不了戏?”但事实恰恰相反。“我成功地把自己哭成了一个猪头”,走出剧场后,一位观众在微博上这样写道。看到这个结果,卜学亮应该会长舒一口气吧。

  逗笑容易逗哭太难

  晨报记者(以下简称记):蔡康永这次来看戏,说主持人跨界演戏很不容易,你对自己表现满意吗?

  卜学亮(以下简称卜):跨界当然有优点也有缺点啦。优点是,我可以吸引一些原本可能不太会走进剧场的人来看话剧演出,但缺点是我必须突破。观众对我的印象就是搞笑,现在突然来演正剧,所以一开始担心观众会不会一看到我走出来就笑了,所以要洗掉综艺味。

  记:结果你成功地把很多大男人都弄哭了。

  卜:我逗大家笑的经验比较多,也比较有把握,要让观众又笑又哭的经验比较少。演出的时候,观众的笑声会断断续续地有,可是在有些地方,你听到观众有啜泣声,或是擤鼻涕啊,拿面纸出来窸窸窣窣的声音。你可以听得见,这种经验是蛮特别的。透露一个小秘密,其实进到米奇这个角色里,当教授要离开的时候,米奇当然是很伤心的,但是又有一部分的我会在那个瞬间享受台下的反应,很过瘾。

  被金士杰演技吸引

  记:这部戏前半部分是在看少年时的米奇怎么青涩,成年以后怎么迷失;后半部分是在看金士杰演的教授越来越虚弱,精神却越来越有光彩。虽然只有你们两个人,但情感的张力很饱满,一分钟也没让观众闲着。说说你们的合作吧。

  卜:我以前拿到剧本就把台词死背下来,就去排,然后导演就来帮我修正一些揣摩,但是我不知道怎么样可以做得更好,我以前比较容易说服自己“这样子就可以了”,但是在金老师身上看到的完全不同。他已经是一个这样大师级的人物了,但他还是字字句句的每一个句子都在斟酌,在想角色所有的潜台词所有的情绪。里面有一场是我的独角戏,跟我心里面的声音来对抗。金老师不在台上,台上用他录好的声音和我对抗。他要求在他录音的时候我也得在,他要知道我是在用什么语气讲那段独白,然后他再决定用什么样的声音和我对抗。

  记:这样的搭档,是不是会很难“对付”?

  卜:其实很有趣,莫里教授的话,从他口中说出来很生活化。排演的时候,我有时候会不知不觉地忘记自己在演,会被老师的表演吸引到,就停在那里看他。他的表演不会定型,今天是这样,下一次可能是另一个样子,两个人在碰撞当中,你会发现把一些表演的热情和舞台的热情都找回来了。其实这出戏第一次在上海演,之前一直在台湾演,明年三月还要在台北进行第六度加演,我们不觉得腻,观众也不会。

  因戏学会把握当下

  记:你之前说过,演米奇也不乏“功利心”?

  卜:是的,他是一个体育记者,还主持电台节目,主持电视节目。而现实生活中,我也是一个有一点名气的主持人。现实中,我也跟角色是一样的,他一开始是因为毕业之后追求名利就不跟老师联系,他衡量一些东西的观念比较功利,就像我刚要接这个角色时我心里的盘算也是很功利的,“哇!跟金士杰老师一起合作,那他在剧场界地位这么崇高,我如果和他一起演,而且就两个人演,我只要演得还可以,我在剧场界的地位立刻就大幅提升!”我心里的盘算也是很功利的。结果拿到剧本之后一看,糟了,不是那么好演的。我相信很多舞台剧演员会很羡慕我,可能有人想说“来看看你怎么演砸”,我压力很大。演了这么多场,我觉得真的进步了,不仅是舞台上的经验,生活上也因为这部戏有收获——演了这部戏之后我发现我变了,一开始比较想借由这个演出更出名,或是多了一个表演领域,或是哪里的肯定,可是现在,我反而有一些比较妙的改变,我更喜欢我自己了!

  记:怎么个喜欢法呢?

  卜:我可能脾气变好了,不太会去和家人争,我本来脾气比较急躁的。说起来,就是我觉得是更会把握当下了,珍惜周遭有缘分的人吧。也会原谅自己的一些错误,戏里,教授告诉米奇:“原谅自己吧,如果你自己是百分之百的对,而别人是百分之百的错,算了吧,就原谅对方,也原谅自己吧。”观众也一样,看了这部戏会有一种奇妙动力,会提醒你去弥补生命里的遗憾。

  记:工作方面是否因为演了米奇而有改变?

  卜:以前我演的很多戏大家不会提,而我演了这出戏后,走在路上碰到观众,他会很热情地跑上来,“阿亮,我去看过你的《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很好。”如果换作以前,他心里这样想是不会过来告诉你的,而通过这出戏就感受到观众的改变了。我也希望表演被肯定,观众喜欢我的演出,这出戏可以让你看到你印象中不一样的阿亮,这是我很大的收获和成就感以及乐趣。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