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金陵十三钗》 > 新闻动态

贝尔绝配《十三钗》 自认曾遇中西文化冲突

2011年12月02日13:49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贝尔主演的《十三钗》最近在美国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试映,反响不错
贝尔主演的《十三钗》最近在美国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试映,反响不错

张艺谋在给扮演书娟的演员讲戏
张艺谋在给扮演书娟的演员讲戏

曹可凡(右)也出演了《金陵十三钗》
曹可凡(右)也出演了《金陵十三钗》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陈爽)好莱坞A级明星在中国电影中担当主演的先例几近于无,《金陵十三钗》(以下简称《十三钗》)又是“国师”张艺谋掌勺,关注度自不待言。这部由克里斯蒂安-贝尔主演的新片即将于12月16日国内上映,12月最后一周在洛杉矶作小规模上映以便取得竞逐北美电影奖项(包括金球奖、奥斯卡单项奖等)的资格,元旦则会在北美正式公映。导演张艺谋与贝尔近日接受《好莱坞报道》采访,贝尔笑言张艺谋最开始想找的可能是克里斯蒂安-斯拉特(与吴宇森合作过《断箭》、《风语者》等),名字看错了才找到他;张艺谋也作懊恼状,称看了贝尔得奥斯卡奖的《斗士》,因为是盗版字幕不好,第二次看了正确字幕才发现贝尔演得真的很好,想给他加戏但《十三钗》已经拍完了。

  为什么是贝尔?

  对新环境适应力超强 斯皮尔伯格极力推荐 在中国票房号召力大

  《十三钗》找来贝尔出任主角,在中国电影中算是开先河的举动。此前虽有欧美演员出演中国电影,但称得上大牌的不多。贝尔一来也让其它中国电影公司也出手好莱坞,比如冯小刚的《温故1942》就请来了阿德里安·布罗迪和蒂姆·罗宾斯。

  《十三钗》制片人张伟平和张艺谋希望这部影片的市场不仅仅只在中国,也想去打动欧美观众,所以一开始就定下来要请好莱坞大牌,贝尔则是他们名单上的首选。“以前,外国演员就像是点缀,他们(的角色)没有血肉,这是到目前为止真正把东西方演员有机结合的电影。”张艺谋说。贝尔的中选跟他对新环境的超强适应力有很大关系,另外与贝尔合作过《太阳帝国》的斯皮尔伯格也向张艺谋极力推荐。此外,张艺谋对贝尔在中国的人气也有相当了解,认为他在中国的票房号召力强大。贝尔则笑着用他主演的《蝙蝠侠:暗夜骑士》和《斗士》的盗版在南京随处可见来加以证实。

  为什么是张艺谋?

  17岁就看过《大红灯笼高高挂》 喜欢冒险、机遇难得

  在此前的访问中,贝尔称张艺谋的风格独裁,两人一半的时间都是“又哭又笑的状态”,不过不妨碍他们心灵相通。两人的第一次接触可追溯到20年前的特路奈德电影节,当时17岁的贝尔看了张艺谋的《大红灯笼高高挂》,从那时起,张艺谋就在贝尔心中的电影大师中占了一席之地。贝尔在接到经纪公司发来《十三钗》的演出邀请时立刻就答应了,虽然他知道要面对异国工作团队,语言沟通困难,但他觉得并不重要。同行和朋友得知这个消息时,反应几乎都是“真的吗?为什么?”,贝尔称自己无法理解他们的想法,“我喜欢在电影世界冒险,这次能离开美国前往中国拍摄电影更是对我有着巨大的吸引力,一生当中你会有几次这样的机遇、能有几次能和这么顶尖的导演一起合作?这个事情真不用多想。”

  拍摄并非一帆风顺,《十三钗》是张艺谋拍摄时间最长的一部电影,与贝尔的合作也有理念和工作方式上的冲突。语言方面,张艺谋的女儿毛毛担任贝尔的翻译,贝尔开玩笑说因为语言障碍只造成了一个误解,“张艺谋最开始想找的其实是克里斯蒂安·斯拉特,结果出现的却是我,他也只好假装一开始就想找我了”。贝尔说他最开始作好了在中国工作两眼一摸黑的准备,“以为不知道要做什么,或者完全达不到张艺谋的要求”,但这一切从未发生过,尽管两人语言不通,“我和张艺谋渐渐互相理解,用超越语言的方式”。

  真正让贝尔觉得不适的还是具体的工作方法,比如说他刚到片场,现场几百人悄无声息,“他们都盯着我,张艺谋说得也很小声。我想可能中国拍电影就这样。原来前一天他们开了个会,说美国片场都很安静。所以我就跟他们说,‘拜托,给点动静’”。美国有演员公会,对工时有严格的规定,贝尔原想把老婆孩子接过来,《十三钗》拍摄期间让他们呆在身边,不过家人过来住了一阵就走了,贝尔说这是好事,“原来张艺谋一周工作7天”。另外让贝尔感到震惊的是,张艺谋要求他在片场指导一些新演员演戏,“张艺谋解释说中国拍电影不同,有老演员教新演员的习惯,这就是所谓的文化冲突,看可接受或是不可接受。但对我来说,这么做是踩过了张艺谋的界,是傲慢的表现,没法这样做。另一方面我又不想表现得无礼”,所以最后折衷的方案是,有张艺谋在场,但是不在拍摄现场的情况下,贝尔对新演员做了一些指导。

  他们眼里的《十三钗》

  米勒只是过小日子的普通人 从女性视角讲故事有更多感动 用新人源于表演真实新鲜

  《十三钗》贝尔扮演的米勒是个混在南京的美国人,因为女儿去世变得沉溺酗酒,后来以殡葬为生。日军入侵南京,他在寻找难民时进入一间教堂,遇到因为教士死去而群龙无首的一群教会女学生,同时一群寻求避护的妓女也来到教堂,两群女人关系紧张微妙,贝尔慢慢转变为守护者的角色。“影片讲述的是中国历史上非常痛苦困难的时期,我在最关键的时刻牵涉了进去。虽然灾难降临,但也显现了不可思议的人性光辉。张艺谋跟我就角色讨论了不少,这不是一个从开始就是英雄的人物,他不过是想到中国来赚点钱过小日子的普通人”。而张艺谋就认为,“南京大屠杀的电影以前也有过,但都是比较政治和严肃的话题。让我感兴趣的是这个故事实际上是通过女性视角来讲的,显得更加人性和有更多的个人感动。”

  影片宣传到目前为止最大的噱头是“十三钗”,片方发放的宣传物料一直对这些年轻女演员高度保密,早前有女演员甚至因为在微博中透露信息而被炒掉,女主角玉墨扮演者倪妮的正面相也才在最近放出。据悉,影片通过一个13岁小女孩的口述来讲出这个故事,这个小女孩由南京艺术学院附中初二学生张歆怡扮演。对于爱用新人,张艺谋说是因为新人演员可塑性高,经常会给出非常真实和新鲜的表演。

(责任编辑:衣云鹤)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