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鸿门宴》 > 鸿门宴 新闻

《鸿门宴》:有一种棋局,叫两败俱输

2011年12月01日10:21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草威
黄秋生让故事的起承转合有了长天大地的传奇意味。
黄秋生让故事的起承转合有了长天大地的传奇意味。


  只剩这些历史典故可供挫骨扬灰了。不过导演李仁港的鞭尸手法实在不敢恭维,愣是把艾丝美拉达抽成了阿西莫多,一出“鸿门宴”,拍出来像是一场围棋擂台赛,及其幕后故事。有人说,人家名字里写了,这叫“传奇”,不是历史,可我觉得戏说又不是胡说,传奇又不是离奇。好比说,历史是个普通青年,你艺术加工,再怎么离谱也顶多是文艺青年范儿的,不能太过分了,否则概念就变了,就不是一个筐里的东西了。

  然而即便不去纠结历史的忠诚度问题,此片仍然看得我恼火。服装、音乐尚能说道说道,情节上可就粗糙得一塌糊涂了,它很像是我小时候玩的国产游戏,一个小人儿走来走去,场景变换,遇到什么人说两句话,打一架,再来个过场动画,就这么交代完了。剧情主要是由一堆感叹号连接而成,“保护主公!”“你做什么我都相信你!”“回家喝酒!”“杀!”“照顾好你嫂子!”“我们终于要入主咸阳了!”就像看多了马景涛(在线看影视作品)教主的狂吼,脑袋容易缺氧一样,一直以一个亢奋的情绪在情节上不断地跳过、跳过,生硬得仿佛一群人在喊着口号,做戏的感觉太浓重了,比真的看别人喊口号还让我觉得难为情。

  李仁港始终缺乏一个作为观众的同理心,这是一个导演致命的短板。剧中角色总是重复地说着“天下苍生”、“百姓安危”,这种国家领导人式的发言只能制造隔膜,不能将观众带入其中。电影是导演拍的,他本人自然能够投入其中,但观众没有他这样的情感铺垫,这就需要他用细节来引导观众的感觉和印象,也就是说两个人相爱了,观众需要知道他们为什么要相爱。可是李仁港没有做这些,他含混不清地带过,大家只能自行想象一些情节,以保持故事的连贯性,可作为一个善于为难观众的导演,李仁港又处处不留白,他连让人遐想的省略号都没有点,直接来了个叹号。

  直到黄秋生(在线看影视作品)出现,节奏才有了小小的变化,观影中一直游移不定的感情终于有了一个放心着陆的位置。黄先生绝对是这部影片的救星,是他让故事的起承转合有了长天大地的传奇意味。传奇从人味儿里来,从人最基本也最真挚的感情中来,亚父的戏份不多,却是我唯一为之动容的角色。这不是剧本里的设置出色,这是黄先生的表演精彩。除了张涵予(在线看影视作品)算得上差强人意以外,其他人就都不行了,由黎明(在线看影视作品)扮演的刘邦,活脱一个知识分子,说话斯斯文文,细声细语,演刘备还差不多,不知道怎么就成了刘邦。

  冯绍峰则赚了。虽然在此之前群众对他的评价并不很高,而这次他又选择了一部烂片作为电影处女作,但是,他幸运的遇到了黎明、刘亦菲(在线看影视作品)陈小春(在线看影视作品)等一干人来演对手戏,在巨大的反衬作用下,他身上隐约有了艺术家的神韵。

  影片的重头戏着实有创意,估计把张良都给骗了——饭局黄了,改为棋局。说好的是“宴”,却连菜都没上,光看俩人下棋了,俨然一群棋痴。这一幕让我想起了阿城的小说《棋王》。《棋王》的浑厚和清冷它自是没有,李仁港只是利用这个封闭的空间给影片重新刷上一层江湖色彩。但我觉得下围棋的编排很低级,因为这样一来就把其他人的人性全埋没了,完全成了两位军师斗智斗勇,而且说的都是不着四六的语言,充其量图个热闹。

  结尾处,各人的命运都很悲凉,貌似李仁港为他的传奇故事做了一次深化,可在我看来这更像是对人性的过分简化,以及对人物命运想当然的理解。那些杀来杀去的颠覆性的做法缺乏理由,完全是为了做一个扣,营造具有历史感的悲壮气氛。“鸿门宴”本是一个诉说人性的绝佳题材,但李仁港随意丢弃的笔墨,使得两个多小时的影片在深度上显得单薄,每个人物只有了架子,背后的空间却丝毫没有打开。就像一个饭局,摆好了碗筷,主人却说,对不起,家中无米,菜也没洗,高压锅又坏了,大家随意聊吧。

  看过《鸿门宴传奇》,我想陆川(在线看影视作品)应该高兴了,虽然他从前的电影我都不爱看,但有了这样不提气的对手,以陆川的软实力,差不多可以不战自胜了。不过,谁知道呢,也许李仁港在下一盘很大的棋,所以才在影片中让黄秋生给陆川捎句话,“有一种棋局,叫两败俱输。”

  草威(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