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美国哥谭独立电影奖揭晓 最佳影片祭出双黄蛋

2011年11月30日11:02
来源:东方早报
《生命之树》剧照,这部探索生命意义的影片中有许多美轮美奂的场景
《生命之树》剧照,这部探索生命意义的影片中有许多美轮美奂的场景

  搜狐娱乐讯 当地时间11月28日晚,美国第21届哥谭独立电影奖(Gotham Independent Film Awards)在纽约颁出。哥谭奖以及将于当地时间29日通过Twitter公布结果的纽约影评人协会奖(New York Film Critics Circle Awards)联手揭开了今年末欧美颁奖季的序幕。

  作为美国独立电影界最重要的年度奖项,哥谭奖由美国独立电影制片协会(IFP)创办于1991年,“哥谭”这个名字取自纽约的别称。其评选对象通常都是没有在主流院线大规模上映的独立电影,其中有许多都是导演处女作。

  本届哥谭奖的七项大奖中,除了最佳影片之一《生命之树》因为获得第64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大奖而为人熟知之外,其他影片都是独立制作的新鲜叫好之作,其中包括和《生命之树》分享最佳影片大奖的《初学者》,以及未能入围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初选片单的《让世界更美好》。而或许最能代表独立精神的奖项——最佳未全面上映电影奖则颁给了《犯罪现场》(Scenes of a Crime)。为了平衡稍嫌黯淡的星光,哥谭奖还颁出了四个职业奖,女星查理兹·塞隆凭借在《青少年》中的表现摘获年度职业贡献奖。李安导演作为颁奖嘉宾也出席了当晚的颁奖礼。

  冷门才是态度

  获得三项提名、由乔治-克鲁尼主演的《后裔》最后颗粒无收,而同样走细腻亲情路线的作品《初学者》却获得两项大奖——最佳影片奖和最佳群戏表演奖。这意味着评委并非喜新厌旧之徒——《后裔》如今正在北美热映,而《初学者》和《生命之树》都是春秋档期的作品。《生命之树》由美国影坛“银幕诗人”泰伦斯-马力克导演,布拉德-皮特和西恩-潘主演。影片从成年的小儿子对往昔岁月的追忆开始,有关父亲、母亲和年幼去逝的哥哥的生活片段和大自然景象叠现,最后小儿子在幻想世界和离世的家人重逢,试图从回忆中追寻生命之意义。

  《初学者》是纽约知名艺术家迈克-米尔斯根据自身经历创作的影片,此前参加多伦多影展时备受赞誉。影片讲述了由英伦老帅哥伊万-麦克格雷格所扮演的儿子奥利弗在父亲去世以后对父亲的追忆。克里斯托弗-普卢默饰演的父亲在晚年出柜,并且交了男友,父子关系因此而变得微妙。评论认为这部影片触动人心,并且积极乐观令人愉悦。

  事实上,作为一个独立影片奖项,冷门才是态度和常态。在纪录片环节,一部被奥斯卡卡在门外的影片《让世界更美好》独得大奖,评委会毫不吝惜溢美之词:“这是一个关于理想主义、忠诚、犯罪和背叛的戏剧性故事,《让世界更美好》直击美国在后9·11时代经历过反恐战争以后的政治和国民心态。”此片讲述了一对出生于德州的童年好友从2008年开始走上恐怖主义道路的整个过程以及民众对此事的反应。

  新人的历练场

  实际上,电影永远需要新鲜刺激,这也决定了无法回避冷门。对于年轻演员来说,以独立影片磨炼演技更是正确之途。去年,被哥谭奖看中的《冬天的骨头》的女主角、年仅20岁的女演员詹妮弗-劳伦斯就获得了第83届奥斯卡奖影后的提名。一年过去,这个倔犟的小妮子已然成为好莱坞当下最红的新晋女星之一。

  今年获得年度突破演员奖的菲丽希缇-琼斯最有可能复制詹妮弗-劳伦斯的辉煌。在今年的圣丹斯电影节上,她就凭借在《爱疯了》中的精彩表现获得了评审团特别奖,此番再度获得哥谭奖肯定,使得她在今年颁奖季中的前景更为光明。《爱疯了》和《冬天的骨头》一样,制作经费捉襟见肘,只有区区25万美元,而摄影设备也同样简陋,只用了便宜的佳能EOS 7D DSLR摄像机。影片中,琼斯扮演从英国到美国的交流学生,和一美国男生坠入爱河,后来因为意外遭遇遣返,两人陷入远距离恋爱的折磨中。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影片同样和导演的个人经历有关,此片导演德雷克-多雷穆斯的前妻是奥地利人,两人也经历过远距离恋爱。

  在圣丹斯电影节上,《爱疯了》的反响被媒体用“让人疯狂”来形容,而琼斯也被《每日电讯报》评价为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值得一提的是,琼斯并非美国女星,和此前在好莱坞大受欢迎的凯拉-奈特莉和凯莉-穆里根一样,琼斯也来自英伦。

  获得年度突破导演奖的Dee Rees是一位黑人女性,《贱民》是其导演处女作,曾在2011年圣丹斯电影节获得剧情片摄影奖。影片影调怀旧但又饱满,取自青春题材,讲述了内向的17岁黑人少女寻找自我的过程。毕业于纽约大学电影学院的Rees在2008年就曾经被评为25张独立电影新面孔之一。

  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 Best Feature

  《初学者》(Beginners)

  《生命之树》(The Tree of Life)

  最佳纪录片 Best Documentary

  《让世界更美好》(Better This World)

  最佳群戏表演 Best Ensemble Performance

  《初学者》(Beginners)

  年度突破导演 Breakthrough Director

  Dee Rees(《贱民》Pariah )

  年度突破演员 Breakthrough Actor

  菲丽希缇-琼斯(《爱疯了》Like Crazy)

  最佳未全面上映电影 Best Film Not Playing At A Theater Near You

  《犯罪现场》(Scenes of a Crime)

  观众奖 Audience Award

  《女朋友》(Girlfriend)

(责任编辑:衣云鹤)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