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曝吴征欲拦截狮门影业 竞标并购顶峰娱乐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11月30日07:42
吴征
吴征

  搜狐娱乐讯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感恩节的周末,已经上映第二周的《暮光之城:破晓(上)》(The Twilight Saga: Breaking Dawn: Part 1)以4200万美元的票房轻松卫冕,而影片的全球总票房更是达到了可观的4.89亿美元。但就在影片的制片公司顶峰娱乐(Summit Entertainment)数钱数到手抽筋的时候,业内突然传出顶峰可能将被兼并的消息。据投资银行人士透露,目前的竞标者包括同样是独立制片公司的狮门影业(Lions Gate),而吴征旗下的罗科环球娱乐集团(Locus Global EntertainmentGroup)联合香港的嘉实另类投资基金也参与了竞标,并提拟由工银国际承销香港上市。

  顶峰娱乐:匹敌六大的独立制片公司

  在商业片的领域里,好莱坞长期被传统意义上的六大影业统治,独立的制片公司往往只能在夹缝中依靠一两部灵光一线的作品苟延残喘,破产和被收购的例子比比皆是。成立于2007年的顶峰娱乐总部位于加州的圣莫妮卡,最初的几部作品并未让他们从传统的独立制片公司中脱颖而出,直到2008年凭借奥斯卡获奖影片《拆弹部队》(The Hurt Locker)一鸣惊人,而同年底上映的《暮光之城》(Twilight)则好像一颗炸弹扔进六大影业的后院,这部根据同名畅销小说改编,讲述人、狼人和吸血鬼三角恋的影片以仅仅3700万美元的成本在全球狂收3.9亿美元,从此顶峰娱乐开始真正加入了好莱坞顶层的分钱俱乐部。

  2010年初,《拆弹部队》横扫美国颁奖季并最终拿下了第82届奥斯卡最佳影片,顶峰娱乐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名利双收,同时他们也制作了不少虽然商业上不算多成功但也不乏重量级明星加盟、颇有特色的独立影片,比如《布鲁姆兄弟》(The Brothers Bloom)、《神秘代码》(Knowing)、《赤焰战场》(RED)等等,但他们最大的摇钱树还是《暮光》系列,在第四部《破晓(上)》公映之前,前三部的全球票房达到了惊人的17亿美元,是影史上最赚钱的系列电影之一。

  虎视眈眈的竞标者:狮门PK罗科环球娱乐

  在顶峰展开兼并对话的消息传开后,风头最劲的是同样来头不小的独立制片公司狮门影业。起家于加拿大的狮门目前总部同样在圣莫妮卡,尽管比顶峰出道早了10年,产业也渗透进包括电视和传媒领域,但这家以制作重口味边缘影片为主的公司近年来一直在盈利线附近挣扎,今年的主力新版《蛮王柯南》(Conan the Barbarian)在票房和口碑上都一败涂地。

  除了影片的失利,狮门在财务运作上也面临着巨大压力,光是今年需要偿还的短期和长期债务就高达5.5亿美元,而年初为对抗投资客Carl Icahn对公司的恶意收购也伤了不少元气。不过作为迄今为止运作最成功的独立影业公司,狮门一直热衷收购其他的独立制片公司,去年狮门就曾经差点并购破产的米高梅,上演小狮子吞下大狮子的好戏,不过正是由于Carl Icahn的搅合,最终这笔买卖没有达成。

  尽管狮门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狮门目前是AMC的黄金剧集《广告狂人》(Mad Men)的制片方,该剧自开播以来一直霸占着每年的金球和艾美奖最佳剧集。而明年同样改编自畅销书的《饥饿游戏》(The Hunger Game)有望成为第二个《暮光》,分析人士认为这个系列电影可能会为狮门带来2.2至7.3亿美元的毛利润。

  然而光靠《饥饿游戏》似乎并不能让狮门吃下定心丸,如果能够并购顶峰,那么明年第五部也是最后一部《暮光》的票房狮门就能分得一杯羹,所以多年来狮门一直没有停止对于顶峰并购的尝试,但由于对管理层构成和票房分配难以达成一致,这种尝试始终没有实质性进展。此次并购消息被披露后,顶峰和狮门的发言人一起选择了拒绝回应,同时有投资银行人士透露,这次盯上顶峰的并非只有狮门一家,来自中国的罗科环球娱乐集团也是其中的有力竞争者。

  成立于2011年的罗科环球娱乐虽然历史不长,但从成立开始就动作频繁,这家由阳光红岩投资事业集团主席吴征先生及杨澜女士投资控股的影视策划、制作公司首先是联手好莱坞头牌经纪公司CAA一起推出“罗科七星计划”,通过5年制作7部国际级独立影片的方式开展独立电影的制作、拍摄及发行业务。罗科七星已签约CAA担任项目管理顾问,并将成立阵容强大的监制委员会,邀请美国多位奥斯卡获奖者及顶级行业专家等加盟。目前,“罗科七星计划”已进入制作前期,开始甄选剧本及制作演职人员。而这一计划的专用演员除了在现有的当红艺人中挑选外,还将在全球华人范围内物色。同时,罗科环球娱乐选中的中央戏剧学院高材生黎妍已经被CAA公司签下了全球经纪合约,她不仅是亚洲最年轻的CAA中国籍签约艺人,也是CAA有史以来在中国签下的第一个尚未有作品推出的中国新人。

  除了这一电影计划外,七星环球也和狮门一样将自己的业务拓展到了别的领域,本月初,七星环球娱乐集团与日本K-1搏击联盟品牌创始人石井和义在京签约,双方在香港成立合资公司共同经营这一品牌。K-1由日本人石井和义创建于1993年,是全球最负盛名的国际搏击赛事之一。

(责任编辑:衣云鹤)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