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桃姐》:学学刘德华投资文艺片的眼光

2011年11月28日09:32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吴为忠
《桃姐》剧照
《桃姐》剧照


  香港导演许鞍华(在线看影视作品)的电影除了太文艺,另一个特点就是具有浓郁的地域特色。《桃姐》就是一部烙上强烈艺术个性的影片。记得许鞍华当初想拍这部影片的时候,没有人愿意投资,后来还是刘德华的帮助,才成全了这部韵味十足,催人动情的文艺片。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刚刚结束的台湾“金马奖”上,《桃姐》一举拿下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等分量颇重的大奖,现场赢得阵阵欢呼。成为最大赢家。身兼投资人、主演等身份的刘德华自我调侃称,“我就知道是花钱买了个影帝。”当然,这只是一句戏言,但是,足以证明刘德华的投资眼光,如果没有刘天王的支持,可能影坛上就失去了一部具有鲜明特色的优秀影片。

  《桃姐》的光彩何止在“金马奖”上闪耀,在前不久的威尼斯“金狮奖”上,该片扮演“桃姐”的叶德娴更是在息影11年后凭借着这部影片获得了最佳女主角奖。《桃姐》也被誉为是本届威尼斯影展中最为催人泪下的电影。当颁奖现场宣布这个结果时,现场嘉宾们对叶德娴报以了热烈的掌声。

  由此使我想到了一个话题,这就是《桃姐》离我们有点远,像《桃姐》这样的文艺片获奖,内地的媒体都予以了充分报道,但是,作为一个普通观众何时才能够看到这部香港文艺片?现在,在市场利益的驱动下,商业片大行其道,进入内地公映的香港影片大都是武打、惊悚、枪战一类的商业片,这方面,引进方倒是要学学刘德华的投资眼光。

  《桃姐》延续了许鞍华一贯细腻、温情、写实的风格,依然是女性主义与人性的角力,并带有“纯香港”的地域气息,这也是该片赢得威尼斯“金狮奖”和台湾金马奖“的优势。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许鞍华的获奖也给了我们内地导演许多有益的启示,坚守艺术个性是电影繁荣呈现的美丽姿态,为了经济利益放弃艺术追求,都去拍商业片,创作走向同质化,这是对电影艺术的一种伤害。

  吴为忠(资深媒体人)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