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48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 第48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新闻

《赛德克》导演魏德圣:台湾片要靠本土优势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11月28日09:17
导演魏德圣
导演魏德圣

  信息时报11月28日报道 在11月26日的第48界金马奖上,魏德圣导演的《赛德克·巴莱》被获9项提名并一举拿下“最佳影片”奖。对于金马奖,魏德圣在采访中谈到:台湾电影要赢,就必须靠本土优势。

  制作的检讨 时间金钱欠缺的无奈选择

  虽然情绪表达饱满,但《赛德克·巴莱》的制作却并非《无懈可击》,对于节奏冗长的评论,魏德圣认为表达完整对台湾观众有特别的意义,但是海外上映就会选用他最新剪辑的两个半小时的国际版。另外一些特效场面也造成观看上的差评,比如最后牺牲的赛德克族人出现在彩虹上,就被台湾网友讥为“八仙过海”,而战争场面中,一些森林被炮击起火的场面也明显看出是特效,魏德圣承认确实有些遗憾,“1700多个特效,后期制作时间不该给那么短”。魏德圣透露特技最初找的韩国公司没等电影拍完就倒了,另外一家韩国公司开价高到无法接受,最后只能找了能接的大陆公司,但是大陆公司找了其它公司分摊却被拒,只能自己扛下来。魏德圣说:“只能说,所有人都尽到没偷懒的最极限。我们的电影工业还不完整,很多东西要用实验的方式硬干出来。”魏德圣举例在森林中的戏,本可以用蓝幕特效的方式来拍,但因为演员都是素人,无法对着空气演戏,只能放到实景中去拍,又遇到机位架设、天气无法控制等困难,但也因此让演员带出更真实的体验表演。

  市场的思考 电影离开本地优势就不存在

  作为高达7亿新台币的制作,魏德圣说虽然有市场压力,但在制作上却不会想太多,“越往商业考量,东西越会打折扣,还是多考虑怎么让观众接受。”他解释这不是商业,怎么让观众欢迎才是商业。魏德圣认为除了让观众接受还要挑战观众价值观,“既不是让他全认了,也不是让他完全不能接受。电影能否受欢迎都在于你能否打动基层观众群,而不是高层哦。”

  台湾电影市场曾因为好莱坞的进入而一败涂地,“它用完备的工业制度,财力、人力和高科技,还有极度商业化的结构在主流观众群中得到高分。我们要赢,只有一个本地优势。电影一离开本地,优势就不存在,必须重新建构。”魏德圣认为这就是台湾电影回春的重要原因,台湾电影要重视了本土题材的挖掘,考虑本土观众的人文背景,“台湾片要赢只有在地优势”。

  勇夺金马6金仍未还清账务 魏德圣庆功略带失意

  台湾金马奖盛会落幕,《赛德克·巴莱》夺下最佳剧情片、最佳男配角、最佳音效、最佳原创电影音乐、年度台湾杰出电影工作者和观众票选最佳影片6座奖,但导演魏德圣也表示,没能拿下最佳新人奖和最佳导演奖,的确有些遗憾。评审小野则说,《赛德克·巴莱》是一个很平均的片子,每个奖项都是排第二、第三,在投最佳剧情片时,评审有志一同投给这部表现都很平均的片子。

  《赛德克·巴莱》前日在金马奖颁奖礼上一开始就由徐诣帆拿下男配角奖,最后拿下最佳剧情片奖,着实“有始有终”。导演魏德圣、制片黄志明上台领奖,魏德圣说:“感谢所有的工作同仁,和同仁的家人,把你们留在山上这么久,害家人不舒服。”他特别感谢监制吴宇森,“让我看见什么叫大器和谦卑,有缺失的地方,下次会补回来,会做得更好。”虽然投资7亿元新台币的《赛德克·巴莱》目前在台湾的票房是8亿元新台币,但是制片说目前欠的钱尚未还清,应该很快还完。

(责任编辑:news)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