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正乙祠岁月添香贺岁演出季 > 正乙祠岁月添香贺岁演出季新闻动态

京华时报:《黄粱一梦》 一梦贯古今人人似卢生

2011年11月28日09:12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田超
老年的卢生身为“燕国公”,但并未如意。剧组供图
老年的卢生身为“燕国公”,但并未如意。剧组供图

  11月23日,新锐戏剧导演黄盈推出的新国剧《黄粱一梦》在北京正乙祠古戏楼上演,该剧曾于今年7月参加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时连演24场,深受国外观众欢迎。上周四晚,本报邀请20名读者观看了本剧。调查问卷显示,观众对剧中戏曲元素的运用、半文半白台词等都留下深刻印象。此外,观众普遍对剧中卢生想要告老还乡而不能的情节深有感触,最终该剧获得平均分8.5分。

  形式新颖贯穿古今

  新国剧《黄粱一梦》根据唐传奇《枕中记》改编,讲述了少年卢生感慨人生不如意,遇到吕翁后,在吕翁给他的枕头上睡着,梦中经历了人生的起起伏伏,梦醒时却发现一锅黄粱饭还未蒸熟。对于这个故事大家并不陌生,想要出新意并不容易。在演出中,导演借用很多中国传统元素,比如三弦伴奏,文言文旁白,还有“水秀、靠旗、刀枪把子、勾脸、戏服”等戏曲元素,在演出后还请现场观众品尝了蒸熟的黄粱米饭。

  导演黄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个戏虽然形式上借鉴了很多传统的东西,但观众一定会看懂。他说:“中国的传统文化很高明,流淌在我们血液中,现在都市生活压力大,人们应该静下心来想想我们究竟在为什么忙碌。”调查问卷中,有4成观众对剧中的戏曲元素印象最深,比如卢生凿山引水成功后,女演员用“水秀舞”来表现河水澎湃的景象,还有通过“勾脸”表现卢生的年龄等。从观众观剧后的反应看,他们对于这些传统的元素理解起来并不难。

  卢生不如意引共鸣

  卢生进入梦中,本为去实现自己的志向,但他在梦中的经历是无法预知的,正如人生的变化无常。他先是娶妻崔氏,后高中状元,历经边疆战乱……升为宰相,后被同僚报复贬到越南,沉冤得雪封为燕国公后,妻妾成群,儿女满堂。卢生经历了人生的大喜大悲,最后想要的却只是一口黄粱米饭。无论是在梦里梦外,“叹生平,无运道。家贫窘,年纪小”的唱词贯穿始终,每当这段唱词响起时,卢生不如意的心理状态便显露出来。

  在调查问卷中,有45%的观众对“卢生欲还乡而不能”的段落最有感触。此时的卢生官至“燕国公”,已经位极人臣,这本该是卢生最如意的时刻,但卢生三次高呼“臣年事已高,请求告老还乡,吃一口黄粱米饭”,皇帝却并不批准,最后死在安乐椅中。演出结束后,有观众说:“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卢生,都觉得现在的生活不如意,可是梦想中的生活就一定如意吗?”此外,结局的处理也很巧妙,卢生梦醒后吃完饭却发现梦中的崔氏站在眼前,令人浮想联翩。

  导演专访

  黄盈:我为何要拍新国剧

  “这个戏本来是为参加法国的阿维尼翁戏剧节准备的,当时运用了余上沅先生的一句话:这是中国人用中国的材料演给世界看的戏。在不经意间实现了我的一个梦想。”黄盈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在上中戏之前就对“国剧运动”很感兴趣,为此还收集了不少资料。他说:“当初余上沅等前辈提倡国剧运动的时候,正值中国社会最动荡的年代,客观条件不具备。现在中国社会安定繁荣,我们做戏剧的要有这个担当。现在我们的价值观受到了西方的冲击,更需要从传统中找到我们的血脉。”

  谈到“新国剧系列”的商业前景,黄盈说:“现在人们可能更习惯美国大片、英式下午茶。话剧观众喜欢看‘麻辣火锅’式的戏也无可厚非,但如果请观众来品尝一杯好茶也未尝不可。从目前正乙祠售票的情况看,观众对于把米用清水淘干净后,蒸出的一锅黄粱米饭还是很感兴趣的。”当记者问及下一部新国剧的打算时,黄盈称题材还会从中国传统的故事中选取,但形式还没确定。他说:“《黄粱一梦》的演员穿戏曲服装,没准下部戏就改穿西服了,形式不重要,重要的是内在的东西被观众认可。”

  观剧快评

  这部戏由浅入深很适合外国人观看,很好的糅合了戏曲、舞蹈、话剧的表演形式,是一部理想的小成本话剧。演员表演很到位,唱腔及肢体语言也演绎出了年龄跨度。此外,即使对熟知故事的国人来说也颇有感触,导演希望借此剧引起人们对人生的思索。这种思索穿越古今中外,人生生老病死循环往复,卢生梦醒同时意味着新卢生的诞生。

  “士”这个阶层在中国有着广泛的社会基础,大部分人能够温饱,家境虽贫但有“良田五亩”,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卢生渴望“如意”,但须知人生不如意者十之八九,纵使娶妻纳妾、加官晋爵,但无奈人生已经老去,竟为五斗米而折腰一生。 (翟慧娟)

  调查问卷

  1.新国剧《黄粱一梦》给你印象最深的是哪一部分?

  A.多媒体投影3人(15%)

  B.现场蒸黄粱米饭4人(20%)

  C.戏曲元素8人(40%)

  D.半文半白的台词5人(25%)

  2.剧中“卢生”在梦中的哪一段经历对你触动最大?

  A.卢生凿山引水4人(20%)B.卢生被同僚追杀2人(10%)C.卢生欲告老还乡而不能9人(45%)D.卢生梦醒后大口吃饭5人(25%)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