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48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 第48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新闻

魏德圣张艾嘉解读金马:台湾电影最好的一年

2011年11月28日08:52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朱秦冀台湾新竹
  红毯、星光、金马,前日深夜,第48届台湾电影金马奖在新竹落下帷幕。颁奖前被各方看好的台湾本土大热门《赛德克巴莱》的风头都被获得影帝、影后、最佳导演的港片《桃姐》抢走了。但入围11项奖项并不是浪得虚名,《赛德克巴莱》依然“骑”上了包括最佳剧情片奖在内的5匹“金马”。采访期间,总听到电影人说这样一句话:“今年是台湾电影最好的一年。”记者采访到《赛德克巴莱》导演、金马奖评委会主席,请他们来解读台湾电影这一年的电影为什么“最好”?

  眼界:本土与外埠通过电影透视台湾历史文化《赛德克巴莱》以“雾社事件”为背景,讲述1930年台湾受日本统治时期,原住民的抗日故事。制作成本高达七亿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57亿元),导演甚至卖掉了房子来投拍这部电影,是台湾影坛近年来最大手笔的制作。记者了解到,上映后在台湾岛内形成“《赛德克巴莱》现象”,不仅娱乐版大篇幅报道,甚至社会版也在报道。比如,影片讲述的“雾社事件”发生地南投县仁爱乡,将整合各产业推出部落巡礼套装旅游行程;台湾原住民文化园区决定请赛德克族人在屏东县玛家乡的园区内,重建赛德克半穴居传统族屋。而看《赛德克巴莱》片被精品、公关业视为最时尚的社交活动。有人说《赛德克巴莱》关注了太多台湾本地元素,其他地方的人或许看不懂。但导演说这并不是仅仅给台湾人看的:“我是想,如果我们能够把这段历史呈现出来,也许可以令观众透过电影重新审视历史,让他们对台湾有更透彻的了解。我希望从电影、文学、历史的角度,把台湾文化借由电影展现出来,这是我的期望。”

  热点:艺术与票房传达不同时代的相同人文金马奖一直给人鼓励艺术电影的印象。但《海角七号》、《艋舺》、《赛德克巴莱》等一系列影片获奖,我们看到台湾电影在艺术和票房两方面的平衡。导演说:“很早以前台湾电影在世界影坛很受重视,但却未必叫座。这些年台湾电影在卖座的同时,也开始引发大家的思考,艺术和票房是可以兼顾的。过去我们虽然希望能够在市场上有突破,但台湾电影制作资源不足,很难产出有影响力的作品。《海角七号》拍摄的目标很准确,就是朝向市场。《赛德克巴莱》在威尼斯、香港的反应不错。”从今年入围金马奖的电影不难看出,台湾电影人都在回头自省。《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回忆一代人的情感,而《翻滚吧!阿信》也讲述了黑帮文化。说,来自历史中的灵感是很多的,但最终表现的并不是历史本身:“历史中文化冲突、矛盾与战争的提炼,都是建立人文因素的素材。其实我蛮想回到大航海时代的台湾去感受一下当时的历史,但这并不是目的。我想找到一种特殊的角度,回应当下这个时代的冲突和矛盾,而不仅仅是对历史的记忆和观察。”

  评奖:过程与结果综合实力提升,演员还欠火候采访金马奖期间,记者了解到台湾电影人对《赛德克巴莱》寄予厚望,当然还有《那些年》以及《翻滚吧!阿信》。但港片《桃姐》抢尽风头之后,又有人在质疑台湾电影究竟有没有出头之日。评委会主席透露,《赛德克巴莱》获得最佳剧情片奖并不是对台湾本土片的安慰,而是实至名归,《赛德克巴莱》入围奖项最多,评委投票中很多奖项票数都是第二第三名,足证该片的综合实力,最后评选最佳剧情片时,评委们都默契地投给了它。对于为什么今年没有把影帝金马奖杯留在台湾(去年阮经天获得影帝),说:“结果出来的时候大家都很惊讶,虽然这是长时间讨论和最后投票的结果,但没有一个人知道其他人投的是谁。我们也没有采取分配的方式以平衡地域性。当时大部分奖项在一轮、二轮中就被顺利投出。男主角的第二名是葛优,女主角第二名则是舒淇。”另外还谈了此次投票发现的两个问题,“在给最佳女配角投票时,刘嘉玲、蒋雯丽和惠英红都是0票,一次就把唐群投出来了,就是因为大部分配角都是客串性质的演出,表现太少。另一点就是这些影片不是大戏就是小戏,处于中间的戏几乎没有。中间那么多的题材为什么没人拍?这是我们大家必须要想的了,也就是影片的多元化要求。”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朱秦冀台湾新竹报道
(责任编辑:刘强)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