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十三钗》未映先博弈票房 刺激影院多排片

2011年11月26日15:43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金陵十三钗》海报
《金陵十三钗》海报


  谁也没想到,贺岁档开战之前,大家先看了一场精彩前戏,《金陵十三钗》还没公映,片方和院线就为那想像中的“10亿票房”怎么分闹得不可开交。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专业人士认为:这可能是个过渡,通过《金陵十三钗》这样的强片推动,中国电影产业在票价和分账环节将由粗放型转为更细节化。整体而言,这件事对中国电影产业链的发展,有功无过。片方和院线双方谁也没吃亏,吃亏的是咱老百姓看《金陵十三钗》得多掏钱了。

  博弈结果

  刺激影院给“十三钗”多排片

  一周前,张伟平宣布将《金陵十三钗》分账比例上调两个百分点,由2009年定下来的43%和57%上调为45%和55%,最低限价提高5元。本以为客大欺店,和前三次(《英雄》《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提价时一样,店家敢怒不敢言,没想到这次院线格外强硬,票房排名前八的八大院线联合抵制,宣称“咱不放了!”这当儿,制片商又不够团结,《龙门飞甲》立刻宣布提前两天入市,补《金陵十三钗》的空当。 简直有点落井下石的样子了。

  眼见得硝烟弥漫,几乎要无法收拾。幸亏张艺谋仍是个品牌,经过四小时的漫长谈判,昨日,媒体以“院线让步,张伟平提价博弈成功,一分线都没让”为主题,为这场前戏作结。而昨日记者获悉,《金陵十三钗》片方和院线的,并非张伟平独赢,而是双方妥协,各让一步。双方商定,《金陵十三钗》票房在5亿之内,新画面分45%,票房过5亿之后,新画面得41%,院线分得59%。以《金陵十三钗》票房预计为10亿来看,应该说,谁也没吃亏。

  业内人士指出,这个分账方式更接近好莱坞,也更利于提高院线和影院的积极性,刺激影院在《金陵十三钗》上映后期继续努力多排片。

  票价要涨

  南京最低票价涨到35元

  作为普通观众,对这过于细化的行业内分账并不“感冒”,但《金陵十三钗》最低限价提了5元,南京的最低票价涨到35元,这和观众就有关系了。影院的说法是:最低限价提了,零售票价自然会提,这是被制片方“逼”的。这看似合理的说法,是否真合理?

  《金陵十三钗》限价35元,是指影院在该片上映两周内,不得低于这个价格售票。这给影院造成的麻烦,是一些团体票、打折券、包场活动兑现时会多些程序,比如无敌券的票面价是30元,就需补足至35元。但是,类似情况在好莱坞大片或者3D电影上映时都会遇到,观众也大多习以为常,把这个当做困难来说,显然夸大事实。最低限价上涨,跟顺势涨票价根本没关系,只是影院想获取更大利益,南京五星级影城以前的零售票价是60元,《唐山大地震》时涨到了70元(因为当时最低票价也涨到了30元)。《唐山大地震》那时没提分账,电影院借机涨了票价,还把责任推给了冯小刚(微博),所以说,《金陵十三钗》上映时的零售票价是必涨无疑,影院为了拿回那被张伟平多分了去的2%,因为院线可能将再度扮“弱势”,声称自己在博弈中“输了,亏了”。

  冯小刚煽风

  影院方斥他“不专业”

  张伟平和八大院线博弈,冯小刚也帮着煽风点火。冯大导对院线和影院的不满也积蓄许久。昨日,他连发微博进行“常识普及”,对院线和影院再加控诉。冯小刚写道:“如果最低票价30元,那就意味着,影院即使卖到100元也可以按30元和制片方结算,因为你规定最低可以30元,那我就告诉你我就按30元卖的票。这事制片方没有能力去逐场核实的。而且这30元里,还要被分走57%。”这条微博得到很多粉丝响应,大家都群情激奋认同冯导观点:“没想到影院那么黑啊!”

  电影院真的这么黑吗?昨天记者采访江苏某院线负责人,对于冯小刚的说法,他非常气愤。“冯导也不能瞎说呀,分账是按一部电影的总票房来的,跟最低票价没有关系。他说的这个情况,是属于瞒报漏报票房,现在的票房审核机制,南京各大影城都不可能有这种情况发生。”

  电影院是否暴利行业,是否真如张伟平所说是“躺着挣钱”?南京另一家院线的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座年票房收入4000万的影城,按43%分账后,还要交税,交电影保护基金等,再除去房租、水电、人力、运营成本,最后剩下的利润有400万就不错了。一年盈利400万的企业算暴利吗?投资一座电影院的成本是3000万,要想完全收回成本,你算下得几年。这还得保证影城一开就赚钱!如果一个新影城,人气做不上去,又没有雄厚资金后盾,还不是照样亏死?”

  拿来主义行不通

  院线渐成“买方市场”

  国人有个习惯,有了问题,首先是拿来主义。分账之争出现后,大家的第一反应便是:看看好莱坞是怎么干的。这一看不得了,制片商们都疯了:原来好莱坞都是制片方拿大头的,有65%的,甚至有90%的呢,我们一直是承担了最大风险却只分小头。从这次的博弈结果看,目前的方案确实是在向好莱坞学习。

  好莱坞在分账方面相当细致,新片上映之后,每一周的分账比例都有不同,上映初始制片方占大头,随着上映时长慢慢递减。这很大程度上鼓励了影院给新片多排片,也利于制片方回收成本。这样算到最后,就如冯小刚所说,分账比例差不多为50%和50%。

  另外,也有有识之士指出,美国的影院卖衍生产品就能挣收入的30%,我们只有10%不到。国外的电影除了票房,还能卖DVD,开发衍生产品等等,还有海外票房。可中国电影目前还只能靠单一的票房收入收回成本。光就这两个困难,就没办法和国际同步。

  制片方和影院的赢利模式都过于单一,这使得制片方对电影院严重依赖,中国电影这几年制作量大大提高,(尽管也都是薄利),僧多粥少,很多时候的确是片方求着影院。也因此,这次八大院线才敢这么跟张伟平叫板。

  这次的博弈,张伟平的确堪称“带头大哥”,至少看上去小胜,为制片方争了口气。不过,《金陵十三钗》这样的大片敢提价,一些中小成本影片想跟院线谈条件,可能想都不敢想。

(责任编辑:wawa)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