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湖南卫视周播剧试水引关注 悬疑题材成观众大爱

2011年11月25日19:17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11月13日,湖南卫视首部周播剧《被遗弃的秘密》(又名《藏心术》)试水首播,引发业内侧目。自湖南卫视首倡“周播剧”的概念以来,有关电视剧周播可行性的争议一直不绝于耳。近日,有门户网站开展了“有关中国周播剧”的线上线下调查,上千名网友、数十名媒体学子和业内代表对中国周播剧的制作方式、发展前景各抒己见,争鸣蔚然成景。调查结果显示,周播剧对众多中国网民而言已不是新鲜事物,悬念感强、偶像特质明显的题材成为吸引观众持续追剧的优先选择。

  调查:六成观众知道周播剧 两成追剧

  《被遗弃的秘密》已经开播两周,到底观众对周播剧感不感冒?网络在线调查的结果或许可见一斑。数据显示,有六成的网民知道中国第一部周播剧开播的消息,有21.2%的观众选择了“喜欢并会持续追看”的选项。在压力重重的情况下,首部周播剧显然已经基本达到了湖南卫视的最初目的——抢占周播概念并制造话题,为明年频道编排创造更多亮点。

  从投票结果看,网络受众对周播剧接受度较高,显示由美剧爱好者等组成的追剧大军已渐成气候。值得注意的现象是,有六成网友知道周播剧的消息来源为网络,仅有不到四成为电视,平面为0.8%,虽然调查结果受到媒体介质的部分影响,但网络的即时性、互动性强的特点注定成为周播剧最默契的选择。

  学子热议周播剧 鲜活观点助力产业发展

  在这次由新浪网发起的调查活动中,不仅深度采访了业内人士,同时也深入校园,对周播剧最忠实的学生群体进行了调查。这些18-22岁的年轻人,面对镜头畅所欲言,坦承平时观剧的身心感受,并对中国周播剧的发展提出了各自新鲜活泼的观点,宛然清风拂面,令人精神一振。

  作为高校学子,这些最勇于接受新鲜事物的年轻人是如何看待中国周播剧的呢?有不少同学表示,自己平时比较喜欢看轻松活泼、贴近生活、贴近时代的现实题材。较之日播剧,周播剧更需要按照周播的概念来制作,边拍边播,即时互动,接受各方争议,用趋近于年轻人的方式强力宣传,才可能获得成功。

  周播剧在国外发展的较为成熟,其灵魂在于它塑造的互动性。不过,也有学子对此持相反意见,认为周播剧不等于互动剧,观众想法参差不齐,众口难调,很多电视剧就是越拍越长,最后导致烂尾。从这个角度而言,他们更希望周播剧从一开始就是一个完整的剧本,而非临时根据观众意见频频调整。

  悬疑题材最受欢迎 谁是下一部周播剧?

  周播剧在外国大行其道,如何才能在中国扎根土壤,破土萌芽?哪种类型的周播题材才是中国观众的最爱?投票结果显示,在“悬疑、偶像、现实、古装”四大类别的选项中,有57.3%的网友把票投给了“悬疑类”,“偶像类”则以22.3%的支持率稳居第二,显示观众更看重题材特点而非剧目类型。这个结果在某种程度上也与湖南卫视首播《被遗弃的秘密》的选择不谋而合,并为未来周播剧的发展指明了新的探索空间。

(责任编辑:衣云鹤)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