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鸿门宴》 > 鸿门宴 新闻

“鸿门宴”张涵予演配角抢镜 刘亦菲被批

2011年11月25日14:41
来源:山东商报
“鸿门宴”张涵予演配角抢镜 刘亦菲被批没女人味
《鸿门宴》刘亦菲
 
  昨日,即将于本月29日上映的电影《鸿门宴》举行了记者看片会,冯绍峰出演的项羽意外纯爷们附体,光芒万丈,和虞姬的爱情也相当让人动容。配角方面,将甚至比王都抢镜,只是,就像借由一个历史事件展开的其他电影一样,对于历史的想象究竟是否靠谱,那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A

  主角皆偶像

  冯绍峰纯爷们“附身”

  说实在的,在影片公布定妆照的时候,很多观众都对冯绍峰那一头三流古装戏才有的自然卷表示不能苟同,不过大家都忘记了好歹冯绍峰也是个经验丰富的“老演员”了,对于他的演技,不需要去深究,只看一眼大屏幕,就知道这个场面他有足够力量和积淀能hold住。即便一头假发,也没能挡住冯爷的演技。

  就算你不是冯绍峰的粉丝也会发自内心认可他这一版的项羽。无论是在战场厮杀号令三军,还是最后江边奋力一搏,都不会让人感觉牵强,难怪冯绍峰之前在接受采访时称这一次的出演“燃烧了他的生命”,有网友称冯爷“大亮”了,周身甚至散发着电影明星的光芒。可以想象,如果《鸿门宴》票房还不错,冯爷以后可能要专业拍电影了。

  不过项羽和虞姬相遇的那一段实在堪称全片最爆笑的桥段:虞姬脱衣服脱到一半,忽然不脱了,项羽问为何,虞姬说:“不想连累你。”项羽马上嗅出了这句话背后的深意:“你喜欢我么?”在确定了美人对自己有意后,项羽大开杀戒,带走了美人。这个桥段很熟悉吧?没错,时常在古装戏里卖唱的小姑娘都是这样和大侠相逢的,不过这也真的符合英雄救美这句成语描述的意境。起码项羽是英雄,虞姬也是货真价实的美人。

  除此以外,刘邦也没闲着,刘邦居然比项羽还先认识虞姬,但项羽英雄救美抢先一步和虞姬好了。刘邦项羽结拜,虞姬成了刘邦的嫂子。为防止在战乱中受伤,项羽托刘邦护送虞姬回家乡,还好两人的情愫点到为止,没有进一步发展。

  配角会抢镜

  张涵予陈小春拿住观众

  可能是张涵予嫌戏份不够,他出演的张良在电影后半段奇迹般地死而复生,不止复制黄秋生的“金毛狮王”造型,披头散发,还去找已经垂死的刘邦,探讨人生大道理:“你觉得你这一生得到你想要的了吗?”借由刘邦之口,再次阐述“鸿门宴”害人不浅,着实坑爹。这边刘邦说着丧失了信任人的能力,那边张良还要忙着摆牌位成全泉下有知的项羽和虞姬两人。最后,还不忘鼓风机“拗造型”,一头乱发风中凌乱,和范增再下一盘棋,让观众不禁疑心该不是还有续集吧?

  除了颇为抢镜的张涵予之外,其实影片最让人意外的是陈小春出演的樊哙。当刘邦杀尽身边人,樊哙出现在他面前,哭着说:“主公,樊哙,要先走。”同样是自杀,比起原本该是让观众心潮澎湃、波澜起伏的项羽、虞姬二人的“相拥而亡”,樊哙这一下子抹脖子干净又利索,情绪之饱满,让人心惊。此外,由孙文婷、孟瞳迪、黄姿琪主演的南宫三姐妹也颇为抢镜,一语道破玄机,为影片增加了宿命感。

  C

  历史靠想象

  饭局下棋没饭吃

  历史究竟怎么复杂,究竟一次鸿门宴掩藏多少地雷,作为现代人只能靠想象,但显然李仁港导演的想象比我们一般人复杂多了。

  首先在鸿门宴这场重头戏的立意上,不是项羽和刘邦在那你死我活、勾心斗角,而演变成旗下两个谋士的争斗。一场饭局演变成一场棋局,黄秋生和张涵予简直是隐藏版主角,这场饭局没饭吃也就算了,连个茶点、零食都没有,还全部都是让人看得头晕眼花的棋局。

  影片最后半小时,谜团逐个解开,黄秋生出演的范增成为该片最大终极Boss,张良、韩信全都在他计算之内,当刘邦终于整死了项羽,登上皇位,黄秋生从一开始就埋藏的炸弹锦盒也让刘邦对所有人都产生了“被害妄想症”,时常多重人格,到头来也不过是中了范增的计,造成“两败俱输”的结局。

  黎明演刘邦不如演梅兰芳靠谱,因为刘邦每每出现在影视剧中,总是不美也不俊,气质有些三俗。但黎明到了这个岁数,儒雅气质浑然天成,帝王的气场,还是大大的有,特别是饱含深情却又颇为自私冷酷的眼神,非要看项羽死,还要补上一句“你和我只能活一个”的狠话,以及不时露出的“小纠结”,算是拿捏到位。

  D

  项羽虞姬万般折腾只为等死

  对于一个早已知晓结局的故事来说,不玩颠覆不会引人注目。《鸿门宴》的片长不短,鸿门宴完了大家最期待的就是虞姬怎么死。既然虞姬在《鸿门宴》里都能和刘邦、项羽来一场三角恋,导演李仁港一定也有点新花招。不过让观众倒抽两口凉气的是,虞姬只是问刘邦要了剑,就默默捅进腹部结果了自己的性命,刘亦菲既没有撕心裂肺哭喊,也没有摆什么花花架子,让人不免有些怀念京剧中《霸王别姬》那一场,虞姬抹脖子的戏,美感与气势兼具。

  有观众认为刘亦菲演一个美人毁一个,其实刘亦菲长相没话说,说人家演一个毁一个也有点太过,毕竟,二十分钟的戏份能有多大发挥空间?刘亦菲的虞姬是有些过于平静、波澜不惊。以前刘亦菲演小倩,有观众想从她身上寻找风情,没找到;这一次又有观众抱怨刘亦菲就是个小屁孩,一点女人味都没有。不好意思,其实刘亦菲恐怕还没有想要转型,毕竟人家这种清纯系的女演员已经屈指可数了。

  E

  导演能忽悠

  李仁港总有独门逻辑

  其实导演李仁港的名字对某些观众来说,还是有些生疏,但说起他的电影作品《见龙卸甲》、《锦衣卫》就耳熟能详了。

  李仁港对于历史有自己的一套见解,正如之前姜文在某次专访中所说,每一个人对历史都有一个误读,但这个误读恰恰又可能是一种全新的角度和观点。李仁港确实让略显单薄的“鸿门宴”复杂了一把“真正的鸿门宴才刚刚开始”。

  当然,作为一部时长并不短的片子,除了根据历史嫁接一些剧情,别无他法。只是李仁港的悬念布置得太集中,在最后半个小时集中引爆,让观众有些应接不暇,即便你是怀揣着阴谋论来看电影的观众,爆点还是多了点。难怪有网友说出广大观众简单心愿:“现在的导演貌似都喜欢宣扬自己的意识和观点,可惜浅薄无知愚不可及,其实观众要求很简单,只要能完整讲出一个有逻辑经得起推敲的故事就可以了。很难么?” 记者 周宜凝



(责任编辑:朱童曼)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