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1林兆华戏剧邀请展 > 2011林兆华戏剧邀请展新闻速递

皮奥特-切布拉克的无知状态--记波兰戏剧工作坊

2011年11月25日13:49
来源:搜狐娱乐

  受2011林兆华戏剧邀请展的邀请,11月24日, 波兰戏剧《为四位男演员写的情感戏》导演皮奥特·切布拉克(Piotr Cieplak)在东宫影剧院开设了3个小时的工作坊,与林兆华工作室的青年演员交流戏剧表演。

  皮奥特·切布拉克非常幽默,他说自己将会用英语与大家交流,因为如果用波兰语,他会有太多的“形容词”。空旷的舞台上,林兆华工作室的青年演员围坐在皮奥特·切布拉克周围,仔细聆听他精彩的演讲。大导也蹲在演员身边,聚精会神地听着。

  围绕着2011林兆华戏剧邀请展的主题“戏剧到底是什么”,皮奥特说:“在开始的时候,先要回到无知的状态。戏剧就像是一个旅程,永远没有终点,是舞台上的演员带着我走这个旅程。”

  工作坊现场,皮奥特·切布拉克让每位演员说一个名词,然后将演员分组,规定每个小组用15分钟的时间编排出一个作品,这个作品中必须包含所有组员所说的名词,而且要用肢体语言表现出来。短短的时间里,演员们紧张地“沟通、排练”,最终交出了让皮奥特·切布拉克连称“Great!”的作品。

  厕所、电线杆、小广告、石头……看似毫无关联的几个名词,在有限的时间内,经过演员们的一番编排,形象地呈现在舞台上。演员表演结束,坐在前排的皮奥特·切布拉克用“嘘”提醒表演者不能告诉“观众”他们在表演什么,而是先讲述自己观看之后的理解,并请在场观看的人发表自己的理解,最后才请表演者讲述自己的编排创意。整个过程笑声不断,或是因为皮奥特的波兰式理解,或是因为在场演员古灵精怪的解读,第一天的工作坊就在一片欢笑声中接近尾声。

  皮奥特·切布拉克说,当演员们为一个作品准备了一个月时,他们临上台表演时心里总是会感觉自己还没有准备好。今天给演员的时间只有15分钟,每个人心里自然会没底。不过,重头在第二天,演员们创作的这些作品将在11月25日的工作坊中成为“剧场作品”。

  11月25日,东宫影剧院,看波兰戏剧导演皮奥特·切布拉克如何“造就”这些剧场作品。(文/王娜)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