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台湾剧团年底扎堆上海 本土原创需力争市场

2011年11月25日12:37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潘妤
《我是你爸爸》剧照,该剧在"穿越剧"的包装下讲述了一个台湾亲情故事。 
  

  11月23日至27日,台湾戏剧表演家剧团的作品《我是你爸爸》在上戏剧院上演,23日的首演现场几乎满座,观众笑声不断,同时又为剧中人物的情感而动容。

  作为台湾高雄唯一的专业戏剧团体,戏剧表演家剧团在台湾戏剧界有着自己独特的地位。身兼团长和导演,李宗熹希望自己能通过戏剧“重拾生命中被遗忘的情感”。这一年,他和他的剧团越来越尝试把演出的触角深入上海和北京。

  在《我是你爸爸》之后,今年岁末还将有4个台湾剧团的5部作品在沪上演。这其中,除了赖声川的表演工作坊和李国修的屏风表演班两位“常客”,演出《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的果陀剧团和《东厂仅一位》的相声瓦舍都是第一次带着原创作品来上海演出。这将是一个台湾戏剧团体扎堆的年底。

  年底有7部台湾作品

  今年11月到12月间,上海共有6个台湾剧团先后上演。这些在台湾有着庞大的观众群和影响力的剧团,几乎都带着各自最具代表性的作品。

  其中,王伟忠的全民大剧团本月刚刚结束《疯狂电视台》在上海一年内的第三轮演出。赖声川的《宝岛一村》下月初也将三度来沪,而题材相对小众的《弹情说爱》年底也将再度来沪。

  李国修的屏风表演班之前虽带着《莎姆雷特》和《三人行不行》来过上海,但因市场运作原因一直在票房上不尽如人意。不过,12月中旬在东艺上演的《京戏启示录》却是屏风最具口碑的看家大戏,这部被台湾媒体誉为“一辈子一定要看过的戏”自1996年首演后,已经在台湾地区巡演69场。该剧讲述了一位坚持做手工戏靴的父亲在乱世中企图挽回颓势戏班子的故事,兼具历史厚度与生活实感。

  台湾的戏剧表演家剧团虽然对上海观众而言并不熟悉,但导演李宗熹已经因为《我的祖宗十八代》等多部作品被观众了解。作为该剧团的看家剧,《我是你爸爸》关注的是本土原创几乎缺席的家庭亲情,弥漫着台湾戏剧特有的温润情感,同时又充满着喜剧元素。

  而对于第一次探路上海市场的果陀剧场而言,《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因为金士杰的加盟主演显得尤为注目。至于红遍台湾的“相声瓦舍”,上海观众早就通过《宝岛一村》喜爱上两位当家主演冯翊纲和宋少卿。这一次他们首度以自己剧团的名义来上海,并选了著名的相声剧《东厂仅一位》。

  本土原创需力争市场

  事实上,早在几年前,上海话剧市场的台湾剧团基本上只有赖声川一家独大,而随着表演工作坊这两年的如火如荼,越来越多的台湾剧团开始进入大陆演出市场。虽然看似“竞争激烈”,但市场却没有显得拥挤,相反更显得“水涨船高”。《宝岛一村》前两次来沪都是一票难求,此次的三场演出同样很快售罄。主办方随即加演一场下午场,但意外的是,加场开票仅一周,就只剩下最高票价的少数余票。

  对于纷纷来北京上海演出,台湾戏剧人都表示,相比台湾,大陆的戏剧市场要广阔。除了带作品来沪,更多台湾戏剧人开始尝试和大陆制作方合作。赖声川、李宗熹都开始尝试和北京上海的演员合作创作原创作品。

  不过,台湾剧团的进军,倒是让上海的本土戏剧多少受到冲击。有业内人士表示,台湾戏剧的创作团体非常多元,每个剧团都有鲜明的风格,题材宽泛,风格多样,对上海观众而言是件很好的事情,但却对上海的原创戏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相对于上海本土戏剧题材雷同、质量平平的现状,他们如何应对外来戏剧的集体进军,是个需要思考的课题。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