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金陵十三钗》 > 新闻动态

“十三钗”票价风波落幕 出品方与院线各退一步

2011年11月25日11:23
来源:南方网
  《金陵十三钗》涨价一事引起一轮轮的风波:先是出品方新画面提出最低票价涨5元、更改和影院的分成比例,接着院线方反弹巨大,发起“八大院线”联盟齐力抵制影片。终于,该纷争在电影局的出面协调下告一段落。经过四个小时的谈判,前晚,《金陵十三钗》(以下简称《十三钗》)出品方新画面与院线就票房分账和最低票价问题达成共识:除去团购、半价日等特殊情况,影片最低票价同意上涨5元;影片分成以票房五亿元为界,五亿票房内,新画面跟院线方面的分账比例调整至45:55;超过五亿,新画面和院线分账比例则调整为41:59。据介绍,这份口头协议将会在今日以明文通知下达。这场风波对于普通观众而言有何影响?有业内人士向南都记者表示:该风波对北、上、广等城市的零售观众影响不大,武汉、成都等二线城市稍有影响,三线城市的观众则会有面临直接提价的可能。

  事件进展

  谈判四小时,和睦氛围下达成口头协议

  15日,《十三钗》片方新画面和发行方华夏、中影联合向院线和影院发放“提价通知”,《十三钗》最低票价将上涨5元,片方与影院的分成比例则由目前的43%和57%调至45%和55%,张伟平在之后接受采访时态度强硬,表示“加料才加价”,而八大院线方则因为“没有协商,单方面下通知”准备联手抵制《十三钗》。一系列的连锁反应轰动整个电影圈,令人关注。

  受到事件的影响,前日《十三钗》的院线看片也成为了媒体追逐的焦点。看片现场,“八大院线都将缺席看片活动”的传闻并没出现,包括新影联的高军、联合院线的吴鹤沪、中影南方的赵军等均出现在看片现场。

  由于有了电影局的介入,院线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于分歧的说法相对变得保守,并趋向积极,认为《十三钗》应该发挥票房的巨大潜力。之后,八大院线和新画面方举行了长达4小时的磋商。据南都记者了解到,会场的气氛相当轻松,而最终出来的结果,也让院线和新画面双方满意。

  事出有因

  《金陵十三钗》遭院线抵制

  “八大院线代表齐聚北京,准备联手拒绝《十三钗》,也不出席该片看片会。据说,张伟平曾霸气地要求:最低票价涨5元;分账比例提2%。结果,院线怒了,‘谈不拢就拒绝放映!’院线代表说,‘一年只拍一部电影的人’要‘拎得清’。”

  @环球企业家杂志

  新画面与院线达成共识,具体解决方案如下:

  1、以五亿为分水岭。影片票房在五亿之内时,新画面与院线按照45:55的比例分成;当影片票房超过五亿后,新画面与院线将按照41:59的比例分成;

  2、新画面要求的最低票价上升5元的要求被“有条件”采纳,一类城市40元,二类城市35元,三类城市30元。“有条件”指的是除了团购、半价日等特殊情况外,不同地区在执行最低票价上也将有不同的政策,影院方提早向片方申请获批准后,允许特殊情况回归原始最低价位的情况出现。

  业内人士分析

  谁赢谁输?

  一个共赢的结局,将有利于电影行业协商机制的产生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向南都记者分析,此次“有条件”的提价和更改分成其实是双方各退一步,既给对方找了台阶下,又寻找到了双赢的好结果。对于片方而言,最低票价和分成比例上升终于达成,而限定“条件”则给院线方一个台阶下。

  “《十三钗》是年度最重华语片,不少影院一早就和不同部门、企业制定了最低价包场活动。影片上映剩下一个月了,单方面出现这种提价规定,影院和院线必须重新去和包场客户进行协商,工作量和声誉都会受到影响。这次把包场、团购等行为剔除出去,就会好很多。”该人士表示,特别是以五亿为分水岭,在《十三钗》票房破五亿后,片方和发行把之前“拿走”的两个点再“还”回来,会刺激影院排片热情,对于该片票房也是积极正面的影响。对于整个行业而言,会有利于电影行业协商机制的产生。

  对普通观众有何影响?

  北上广一线城市影响不大,但二线,特别是三线城市将有可能被提价

  这次看上去非常行业化的举动,对于普通观众而言有何影响?该名业内人士表示,基本上,对于北、上、广几个一类城市的零售观众而言,只是看个热闹,实际影响并不大,但是对于武汉、成都等二线城市稍有影响,至于三线城市的影迷则会有面临直接提价的可能。

  “目前,基本上北、上、广的影城票面价都在80元左右,即便办理了会员卡对折,也都是40元左右,基本上是可以和《十三钗》的最低票价对等的。但是二线,特别是三线城市就会面临考验。”据该名业内人士介绍,由于物价等原因,二三线城市在票面定价上就会低于一线城市,虽然《十三钗》的最低票价也按照城市不同用梯度低价,但一旦拥有会员卡打折,就可能会出现实际售出价格低于最低票价的可能。影院为了避免因此产生损失,可能会调高普通票价。

  @电影赵军:中国电影成长目前更多依赖于市场放大。爱护市场,爱护院线,爱护影城投资者仍然是题中之义。同时应看到消费者和市场息息相关,所以院线须慎重对待票价保护消费者。这次协商起到了作用,它会为今后沟通机制的建立打下基础。

  @圈内电影人吐槽马甲:希望过了今天,影片的票价话题告一段落,拿出硬货。对于分账比例,我支持根据市场自由浮动,提高的分账点完全可以通过达到目标票房的返点奖励来弥补,相对公平。

  @导演陈国星:最新消息,此争端下午经电影局协调各自都让步解决,五亿票房内制片方上升了两个百分点,要知道这是历史性跨越胜利,美国电影业能够良性循环是因为投资方分帐比列能达到六成以上远高于中国。我们长期计划经济体制拍电影的人才分到三成多,而没有任何风险的影院却拿走票房收入的绝大多数你们说这合理吗?

  @冯小刚:国外电影分账比例通常为50:50,从1995年开始,美国影片《狮子王》以分账形式进入中国,为打开中国市场,美方同意只分得票房总数的13%。而后国产影片《红樱桃》亦实行分账,参照与美方的分账比例,调整为制片方分票房总数的33%。而后不断调整为43%。但仍是不合理的比例,制片方承担了最大风险却只分小头。

  @吃货陈:拍电影是有风险,拍出来观众不爱看能没风险吗?做电影院是风险小,拍出来什么我们放什么,看天吃饭能有资格谈风险吗?票房不好赖影院不爱护,但凡人次有得拼,哪家影院不是大力支持?进口片多了说国家不关照,人次不拉上来观众没热情,等到没人盖影院了你们拉幕去放露天么?拍电影的真伤不起啊,服了! 记者张麟 实习生 徐庭芳
(责任编辑:朱童曼)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