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48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 第48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新闻

金马奖预测:最佳影片留台湾 最佳导演送姜文

2011年11月25日09:03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姜文也有心而来。
姜文也有心而来。

  “金马”如何平衡成难题 本报特派记者预测奖项归属

  本周六,第48届台湾金马奖即将揭晓。这个华语影坛历史最悠久的奖项,在经历了去年颁奖礼引起的质疑风波之后,在金鸡奖上个月狂下“炸弹”之下,如何最大限度地让众人信服,成了摆在评委面前的难题。

  近日,随着一份16个评委中12人为台湾本土影人的名单出台,关于台湾要留住很多金马奖项的声音已经出现;而《让子弹飞》不参加金鸡奖却声势浩大地奔赴金马奖,也让人对这部商业大片在有钟爱文艺片传统的金马奖上会有何斩获倍感兴趣。如果真的要保持华语影坛的生态平衡,那么金马奖又该怎么发呢?

  文/本报特派记者 张素芹

  主要奖项得奖概率预测

  最佳剧情片:《赛德克·巴莱》80%、《桃姐》50%、《钢的琴》40%、《到阜阳六百里》20%、《让子弹飞》10%

  最佳导演:姜文60%、许鞍华40%、魏德圣30%、张猛20%

  最佳男主角:王千源55%、刘德华50%、葛优20%、彭于晏20%

  最佳女主角:叶德娴70%、秦海璐30%、舒淇30%、陈妍希10%

  地域平衡:

  台湾或留下最佳影片奖

  去年此时,第47届台湾金马奖将影帝颁发给阮经天,曾引发金马奖有意保护台湾本土片的质疑。其实没必要太在意,过去几年金马奖一直在被大陆和香港瓜分,这两年金马奖补偿一下自己也是可以理解的。今年的提名依然能看到金马奖对于台湾本土电影冒头的鼓励与欣喜。在重要的奖项上,《赛德克·巴莱》入围最佳影片,魏德圣入围最佳导演,彭于晏和陈妍希分别入围最佳男女主角。

  彭于晏和陈妍希拿影帝和影后的概率太小。因为去年是在其他候选人知名度都相对较低的情况下,才把奖颁给了阮经天,顺便给台湾本土造一下星。而今年的候选人如葛优、刘德华、叶德娴、秦海璐等都是影帝影后级人物,金马奖如果把影帝影后颁给彭于晏和陈妍希,确实难以找到让人信服的理由。

  最佳导演方面的竞争也很激烈,姜文和许鞍华实力都很强。于是,最有可能留在台湾的金马大奖就是《赛德克·巴莱》获得最佳影片奖。这种史诗风格是台湾电影较少有的,这部标准战争大片讲的是台湾人抵抗日本侵略者的事,加上之前在威尼斯电影节上势头不错,这些理由足够让评委会有所倾斜。

  商业与艺术平衡:

  姜文或不虚此行

  去年的影帝阮经天和影后吕丽萍均称得上冷门。对于徐帆落败的原因,冯小刚曾称是因为《唐山大地震》票房好遭人恨,“要维持生态平衡呀。”事实上,金马奖的传统就是着重鼓励艺术色彩浓厚的电影创作特色,但如何在商业片和文艺片中找到一个平衡点,也成为评委会要考虑的问题。从此次最佳影片的提名可以看出,金马奖以文艺为主,商业为辅的良苦用心。

  提名影片中,只有《让子弹飞》在大陆录得7亿元的超高票房。姜文曾于1996年携《阳光灿烂的日子》狂揽最佳导演、最佳剧情、最佳男主角三项大奖。时隔15年,姜文不报名参加上个月才举办的金鸡奖,直奔金马奖,想必也是有心而来。

  而另一个最佳导演的强劲竞争者许鞍华,在《桃姐》中似乎没有什么突破。所以,姜文拿最佳导演奖的胜算最大。

  从平衡的角度考虑,既然把最佳导演奖给了这次导商业大片的姜文,那么,获最佳男主角提名的葛优基本上就没什么戏了。最佳男主角很可能是王千源。而叶德娴借《桃姐》在威尼斯电影节上已经先声夺人。叶德娴基本确定可以拿影后,因为秦海璐在《钢的琴》中没有大的突破,而舒淇演的《不再让你孤单》,片子又很一般,自然难得奖。

  网友热议

  《钢的琴》反响很不错,口碑很好,很温情,没准拿最佳影片呢!

  叶姨应该会得奖吧!当年夏雨也是从水城幸福而归,然后斩落金马的。

  内地有一大批非明星的职业演员,他们都非常会演戏。王千源算是一位。他凭《钢的琴》很是入围了一些奖,从这点看,他在《钢的琴》中的演出是普遍受肯定的,拿不拿奖捏?拭目以待!

  姜文华丽转身,最佳导演非常有希望哟!

  叶德娴非拿影后不可。许鞍华的电影捧的可是影后,没捧过影帝。

  记者观察:

  生态平衡或许本就是个伪命题

  第48届金马奖集齐了过去一年内的优秀华语片,被誉为十年来最好的一届。最佳影片提名中,《赛德克·巴莱》是台湾本土票房巨制,《让子弹飞》是去年内地票房冠军,香港的《桃姐》刚在威尼斯拿下影后,《钢的琴》被称为2011年华语片口碑最佳。因此,今年的竞争想必会尤为激烈。

  虽然各路预测漫天飞,但是结果出来后,一定还会有很多质疑。

  一个由十几位评委评选出来的奖项,本身就是变数很大的,因为想弄清楚他们的口味实在是太难了。关于电影艺术,没有准则,而关于奖项,又向来是众口难调。所以,金马奖能够做的,就是最大限度上,让尽可能多的人信服。

  然而,生态平衡或许本身就是个伪命题。当我们在探讨各种平衡的时候,也许,金马奖的评委们今年就偏偏要追求权威,就是不想办一场“分猪肉”的派对。彭于晏如果拿影帝,评委依然可以说是看中了他身上所谓的突破或是爆发;《让子弹飞》如果灰溜溜地铩羽而归,评委也依然可以回应称评委是就表演论表演,很难说票房好坏影响到选择。

  在奖项没有颁出之前,任何预想都有可能;在奖项颁出之后,任何质疑也都有理由。

  我们既非评委,亦非入围者,还是轻松地看一场星光熠熠的华丽红毯秀吧。毕竟,这是金马奖10年来提名最强大,星光最灿烂的一届!

    搜狐视频正在热映

(责任编辑:罗贤磊)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