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鸿门宴》 > 鸿门宴 新闻

《鸿门宴》获好评 冯绍峰霸气陈小春成熟

2011年11月25日08:39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周昭
贺岁档影市烽烟四起,《鸿门宴》出战,“项羽”交出好口碑。
贺岁档影市烽烟四起,《鸿门宴》出战,“项羽”交出好口碑。

  贺岁档首战打响 《鸿门宴》群雄交出成绩单

  作为今年贺岁档首部重头大戏,《鸿门宴》昨日终于亮相,在广州试片。作为新人的冯绍峰担纲饰演楚霸王,是否压得住阵脚?黎明出演刘邦、刘亦菲饰演虞姬、张涵予饰演张良、黄秋生饰演范增、陈小春饰演樊哙……这样的明星阵容究竟效果如何?这是影迷们最为关心的问题。对于明星们的表现,昨日媒体检阅的结果是:冯绍峰大气表现最亮眼。当然,广州试片放映的是粤语版本,配音演员为冯绍峰配的粤语为角色增色不少,功不可没。

  本报记者 周昭

  惊喜

  冯绍峰:史上最帅版楚霸王

  媒体评价:表现大气、人物诠释有层次感

  评分:90分

  在电视剧《宫》里成功饰演了八阿哥之后,冯绍峰被宣布成为楚霸王项羽的人选,舆论哗然。不过,昨日试片之后,不少观影媒体认为冯绍峰经受住了考验,完成了任务。

  长卷发、胡碴、宽袍的造型,让冯绍峰成为史上最帅版楚霸王。这个造型初曝光时曾有人质疑认为太过文弱气。但其实在影片里,由于冯绍峰一直在努力控制表情,尽量少用大的、夸张的动作,保持沉稳,所以角色相当有霸气。同时他似乎也未忘记对项羽的豪气、冲动和莽撞等性格的展示。与刘亦菲饰演的虞姬在茶楼初次见面,项羽为虞姬出头,以一敌十,足显豪杰之勇。听信张良挑拨怀疑范增之时又有致命的莽撞。特别是与刘邦鸿门宴上对阵一场,在这场戏里,冯绍峰身边有黄秋生饰演的范增做军事出谋划策,敌方则有黎明饰演的刘邦、张涵予饰演的张良、陈小春饰演的樊哙等,如此多的演员同画面,冯绍峰丝毫不输阵,的确展示出了项羽的霸气,眼神犀利,气场强大。

  当然最受女性观众喜爱的自然还是项羽与虞姬的一段恋情。项羽临死牵着虞姬的手,问了一句:“你愿意跟随我吗?”令现场不少女性观众眼湿湿。不过,其实,影片对于项羽这段恋情的着墨并不重,两个男人之间的争霸才是重点。

  陈小春:那张脸定格莽夫无法言表的悲痛

  媒体评价:“山鸡”成熟了

  评分:80分

  造型上带来的成熟感,是陈小春给观众最有新意的地方。

  至于角色性格,其实樊哙还是很像《古惑仔》里的“山鸡”,只是比陈小春当年塑造的“山鸡”成熟了一点。有两场戏让人印象深刻:一段戏是鸿门宴时为张良执围棋子。他问对手:“不如我们赌一把。你猜我手上长了几根指头。”对方答十根于是他现场斩掉一根。这个桥段并不新鲜,古惑仔电影里常常会出现这个情节。不过,陈小春还是把这场戏演得让你看完之后忘不了。另外一场戏则是片末,刘邦称帝之后遍杀功臣,樊哙进宫问:“我是个粗人,我不知道怎么形容这样的你。我只想问,为什么?”刘邦说:“我不会这么对你,你要什么我都会给你。”樊哙泪如雨下拔剑自杀。戏并不长,陈小春也没有什么特别多的表情和动作,但从这那张脸上你就是能够看到一个莽夫心里无法言表的悲痛。

  平淡

  黎明和黄秋生,演得不费劲,印象不深刻

  媒体评分:两人不分伯仲。都属于正常发挥,无惊无喜。

  评分:70分

  黎明将刘邦演得挺到位。他的虚伪、他的野心都有,但是没有惊喜。这个人物就是一露出黎明的脸来你就觉得很满意,觉得就是他,但从头看到尾你也只会有这么一种感觉,没有惊喜,没有特别。

  黄秋生也一样。他演得手到擒来,不费劲,你看得印象深刻,但同样无惊喜。“亚父”范增最出彩的地方并不在于黄秋生对于这个角色的演绎,而在于编剧李仁港为他设置的结局,让他临死之前使了个反间计。“有一种棋局叫两败俱伤。”看完电影你记住的是这句台词。

  遗憾

  张涵予有宋江后遗症刘亦菲戏份少不感人

  媒体评价:影片初定演员阵容时,张涵予和刘亦菲的加盟是不少人叫好的一个决策。

  评分:50 分

  比较让人遗憾的是张涵予。不知道是不是演电视剧《水浒》留下了后遗症,张涵予把张良活生生演成了宋江。那个表情、动作,一不小心就让你错觉是看到了《水浒》的花絮。张良出场的戏,在闹市设棋局,以一敌十,正是才子意气风发之时。但张涵予却演得老成、持重,丝毫没有不羁之气。尽管他是一个贯穿始终的人物,但却没演出什么出彩的能够让人记忆深刻的戏来。

  与张涵予相似,刘亦菲也是影片筹拍阶段最被看好的。但不得不说,导演李仁港想要打造的还是男人戏,所以刘亦菲的戏份实在不多,她的戏份主要集中在三场戏,一场是与项羽初次相见,与秦军冲突,被打、被勒令脱衣,选择在大庭广众下脱剩到打底裙……都是矛盾冲突集中的桥段,但被她演得平淡如水。另一场是刘邦为她找到了旧琵琶,似乎暗示刘邦也爱上了虞姬。但这场戏随后无疾而终,再无其他呼应。最后一场自刎殉情戏,刘亦菲本应肩负着煽情的责任,但这一段打动观众的反而是冯绍峰的一句问话“你愿意跟随我吗?”

  鸿门宴不见酒肉穿肠过

  变成围棋大赛?

  导演回应:

  为了表现斗智

  本报讯(记者 周昭)《鸿门宴》试片之后剧情方面的不少改动令影迷不解。“鸿门宴”不见酒肉穿肠过,刘邦尿遁的经典情节也没有,项羽末路自杀,豪放地将自己的头奉送给前来追杀他的士兵的桥段也没了,换成了在刘邦眼皮底下被乱刀斩死……种种与史记的记载不符之处,让人忍不住要对身为编剧和导演的李仁港提出质疑。

  昨日与冯绍峰一起来广州为这部新片做宣传的李仁港面对诸多质疑回应说:“看历史题材的电影并不意味着所有情节与史实相符。毕竟电影不是纪录片。”对于鸿门宴没吃没喝,为何变成了一场围棋大赛的质问,李仁港回答说:“如果我拍一个大家都知道的东西,拍这个就没什么意义了。枭雄们吃了什么、怎么吃的并不重要。之所以加入棋局,是因为这样比较符合电影语言,棋局就是一个斗智的体现。如果抱着看历史纠错的心态去看电影就没意思了。电影是要讲究画面和声效的。”

  至于项羽之死的变动,李仁港认为:“这也是电影语言的需要。让那场戏变成殉情,变得不像是个悲剧,而像结婚一样,我觉得很好。历史电影不等于一定要是历史,电影也不等于是纪录片。我其实是希望让观众看到鸿门宴这件事情更深层次的影响。大家对于鸿门宴的印象就是刘邦赢了。其实,根本就没有赢家。所以我特别拍了刘邦称帝之后的戏,让大家看到即便他赢得了皇位也是要付出代价的。代价就是再也不敢相信任何人,将身边的人都杀光。”

    搜狐视频正在热映

(责任编辑:罗贤磊)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