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京城戏剧演出井喷 舞蹈演出季戏剧邀请展忙不停

2011年11月24日16:31
来源:北京晚报

  昨晚,京城数个剧场同时上演新剧目,除了一些“单打独斗”的话剧演出之外,还有刚刚开幕的第九届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林兆华戏剧邀请展、“岁月添香”正乙祠贺岁演出季等,北京的舞台呈现出“好戏连台”的繁荣局面。

  对于京城的戏剧记者来说,这两天会相当为难,因为京城数个剧场几乎同时有新剧上演,而且大多数剧目都很值得一看,因此戏剧记者们都不由得抱怨分身乏术。

  不过这也同时反映出京城戏剧市场的繁荣局面。在记者亲自到场观看的几部话剧演出现场,令人惊喜的是,上座率都极高,甚至不止一部话剧出现因爆满而加座的现象。而更让人满意的是,作品整体质量都不错,赢得票房的同时,也赢得了观众口碑。

  在如今各种娱乐消费形式并存、影视大片当道的环境中,戏剧艺术还能以如此旺盛的创作力呈现井喷状态,确实让人对中国戏剧的发展充满希望。毕竟总有戏演,总有好戏上演,是让所有人都满意的事情。

  河北梆子揭幕国际戏剧舞蹈季

  昨晚,由北京河北梆子剧团演出的河北梆子现代戏《十八里香》,不仅把北京市丰台区花乡十八村的故事搬上了舞台,也成为第九届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的开幕大戏。

  选择极具民族特色的河北梆子演出揭幕“国际演出季”,正是为了突出本届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新创·经典”的主题,强调中华民族特色文化艺术的展示。据悉,从现在起一直到1月15日,历时三个月的戏剧舞蹈演出季将以剧目的原创性、多样性、国际性和民族性,展演22台中外优秀演出。

  《黄粱一梦》边吃边演启动正乙祠贺岁演出季

  昨晚,由青年导演黄盈执导,在今年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上演24场、被法国媒体和观众盛赞为最中国的“新国剧”《黄粱一梦》,作为“岁月添香”正乙祠2011贺岁演出季的开幕大戏,在有着300多年历史、有着“中华戏楼活化石”美誉的正乙祠古戏楼上演。

  随着演员们把饭锅端上舞台,把黄粱米倒入锅内;黍香味伴随剧情进行飘荡在正乙祠的雕梁画栋间;演出结束后,演员们将一碗碗刚出锅的黄粱米饭分给观众品尝……整个演出也如同一场行为艺术。剧终时,观众们品尝着一锅锅刚在台上蒸好的香喷喷的黄粱米饭,纷纷赞叹这种“在古戏楼看新国剧吃黄粱饭”的观剧体验,确实给人带来了全方位的新鲜感受。

  《黄粱一梦》的内容来源于家喻户晓的成语故事,导演黄盈表示:“用一顿饭的时间讲一个故事,这个时间概念很重要。而且对食物的欲望也是当代人排解焦虑的方式。吃一碗安生饭,懂得过去的单纯岁月不过是可以随时醒来的现实,也是对都市人焦虑感的一种治愈。如果观众走出剧场的时候觉得很清静,我们的演出效果就达到了。”

  波兰肢体默剧亮相林兆华戏剧邀请展

  作为“2011林兆华戏剧邀请展”特意邀请到的第一部外国戏剧作品,昨晚,由波兰华沙蒙托维尼亚剧院带来的肢体默剧《为四位男演员写的情感戏》在首都剧场上演。

  这部讲述了捕鼠人、流浪汉、冒险家、无名氏——四个无名男子荒诞故事的戏剧,没有一句台词,全部通过肢体动作、手势和音乐,给观众构造出了一个单身男人的世界,从而探讨人性中自我超越的永恒问题。演出结束后,很多观众都对这部不到一个小时的演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有人觉得没有看懂,有人则认为道具、布景的使用非常巧妙,作品既简洁又有深度。因多年致力于“肢体戏剧”创作而在国内小有名气的青年导演赵淼在观看后表示:“安静质朴、灵光闪闪,我很喜欢!”

  胡可产后复出主演戏剧大师阿尔比名作

  十年前,当孙红雷还没有大红大紫时,曾经主演过美国著名戏剧家爱德华·阿尔比经典作品《屋外有花园》。昨晚,这部作品被改名为《欲望花园》,由国家话剧院青年导演韩杰以及著名演员胡可、牛飘、那威、贾妮等明星共同将其再次搬上戏剧舞台。

  刚刚产后复出的胡可在剧中扮演因为家庭经济负担和自身的物质欲望与虚荣心而最终沉沦于色情行业的主妇,主演过多部影视剧作品的牛飘则扮演当年孙红雷扮演的角色丈夫理查,他们以令人瞠目结舌的方式,呈现出人们为欲望付出的惨重代价。著名主持人董路在看戏后不禁总结出几点“观后感”:“当物质极近精神的时候,人接近于毁灭;生活中每个人都被有形无形的一种巨大力量裹挟;真的自己,假的人际;人穷而不贪,高于富而不淫;欲望——杀人不眨眼;花园——徜徉也心酸。”

  中国版“妈妈咪呀”《少女的晚宴》更有悬念

  昨晚,一部之前几乎没有任何宣传、全剧没有任何明星的小剧场话剧《少女的晚宴》在东方先锋剧场上演。这部悬念丛生、内容深刻的原创剧目不仅给在场观众带来了惊喜,也吸引了凯丽、丁志诚、万山红等众多明星捧场。

  《少女的晚宴》一开演就颇具戏剧性:一位神秘少女邀请三位男士到豪华饭店享用高达十几万元的奢侈大餐,要从这三个都曾在“圆明园画家村”、“宋庄艺术区”混过,但如今身份、状态却大相径庭的男人中,寻找自己的亲生父亲。这样的剧情,让不少观众起初认为“很像《妈妈咪呀》”。但慢慢看下去,就会发现这部由北京人艺前创作室主任王梓夫创作、由杨立新担任导演顾问的话剧,绝对没有音乐剧《妈妈咪呀》的温情和浪漫,而是以一个又一个谜团和悬念,拷问着人的灵魂羞耻和良知。最后的结局,不仅让剧中女孩失声痛哭,也让三个男人目瞪口呆。

  北京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李龙吟看戏后立刻在博客中写下剧评《揭露人性的丑恶》,其中写道:“日本戏剧大师级人物铃木忠治对我说:‘人类有许多劣行,人类有许多丑恶。人类必须战胜这些劣行和丑恶,人类才能进步。戏剧是揭露这些劣行这些丑恶的最好办法。’王梓夫老师这部戏,戏剧性地揭露了这些丑恶。”

(责任编辑:朱童曼)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