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编剧述平:姜文并非戏霸张艺谋像长辈

2011年11月24日11:13
来源:天天新报
小说集《某》
小说集《某》

  近日,曾先后担纲张艺谋《有话好好说》编剧、姜文三部电影剧本主笔的金牌编剧述平,推出了个人首部小说集《某》。昨天,正和姜文一起喝酒的述平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透露目前正与姜文探讨下一部电影的剧本,而这本《某》也因为姜文的推动才得以问世。

  谈姜文

  遇到困难,他一样喝酒

  新作《某》结集了述平近20年创作的最精粹的中篇和短篇各5部,“我原来没有出版的想法,都是姜文在后面推动,他很热心。”

  述平和姜文因合作电影《有话好好说》结下友谊,当时述平编剧,姜文主演,张艺谋导演。随后,述平相继和姜文合作了三部影片。和姜文合作,述平坦言是被姜文的才华所感染,“他是一个特别有想法的人,你不能简单地把他当作一名演员来看待。”

  姜文在片场素有“戏霸”称号,问到两人合作过程中有否摩擦时,述平笑言,摩擦是常有的事,“大家看法不同很正常,其实姜文对剧组每个人都很好,没传说中那么‘霸气’。演员演得好时,他会带领大家鼓掌;演得不好,他也会说‘不错,要不再来一次?"据他透露,演员出身的姜文,时常会为新人作演戏示范,但碰到葛优、周润发这样的老戏骨,他却从不轻易示范,“主要是因为信任”。

  述平早前和姜文合作的两部影片,尽管口碑不错,却遭遇票房冷门以致被“冷藏”。用心拍的电影却不能为大众所欣赏,述平和姜文都挺失望,述平说,在那段日子,姜文还是装作什么也没发生,“这种事情还得自己扛,我相信他能处理好。日常生活中,我们还是和以前一样聊天、喝酒。”

  去年姜文《让子弹飞》顺利为华语影片打了一场翻身仗。面对票房佳绩,述平只是感慨碰上了中国电影的“好时候”。

  谈张艺谋

  做事认真,是我尊敬的前辈

  谈起另一位合作过的重量级导演张艺谋,述平称,自己受其影响很大。1994年,述平发表了短篇小说代表作《晚报新闻》,获得长白山文艺奖。1997年,该小说被刚拍完《摇啊摇,摇到外婆桥》的张艺谋看中,视为其转型现代城市题材电影的最好文学母本。于是,张艺谋邀述平担任电影编剧,姜文、李保田主演,拍摄了带有黑色幽默色彩的喜剧《有话好好说》,该剧获得了空前的成功。张艺谋称赞述平道:“是我自拍电影以来工作量最大、意志力最强、状态最稳定的作家。”

  述平对张艺谋则十分感激:“当时我在东北,接到张艺谋的邀请就跑到北京与他见面。那时他已经是重量级的大导演,能跟他合作,我感到很激动。我很感激他,他让我改变了文学创作的方向。” 述平透露,当时张艺谋买下了他三部小说的改编版权,包括《晚报新闻》《一张白纸》和《凹凸》,可惜最后只有《晚报新闻》拍成了电影。同样是大导演,述平表示与张艺谋和姜文两位合作起来的感觉却不太一样,说姜文一直是与自己志趣相投的朋友,张艺谋则更像一位长辈,“他比我大十几岁,做事很认真很努力,是我敬仰的前辈。”

  新报记者 茅中元 实习生 蔡晓婷 文

(责任编辑:朱童曼)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