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芒果台周播剧试水荧屏 首天收视情况不如人意

2011年11月23日14:10
来源:新京报
《被遗弃的秘密》剧照
《被遗弃的秘密》剧照

  上月25日,广电总局对全国卫视黄金时间播出的综艺节目数量和时长均做出明确规范。这直接导致大部分综艺节目将退出黄金档或消失,替补此时段的除了卫视推出的新闻评论类、道德建设类等新节目外,惟有电视剧。从目前各卫视公布的2012年剧场编排和购剧计划看,电视剧已成为各大卫视最重要的竞争筹码。除了自制剧、定制剧、独播剧外,周播剧这对中国观众来说还比较新鲜的剧种也加入了竞争大战。可以预见的是,2012年的电视江湖,将是电视剧的江湖。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勾伊娜

  拼实力

  “独播剧”花大钱

  自制剧、定制剧、独播剧一直是几大卫视坚守的电视剧策略。

  江苏卫视表示明年将投入巨资购买电视剧,并将黄金档电视剧播放量增加30%,将近1000集,其中以打造独播剧为主。而这个“巨资”,是令人侧目的10亿。安徽卫视依然是以“剧行天下”来应对每年的电视江湖大战,每年独播剧的投入都超过亿元。一年一度盘点梳理电视剧行业状况的“国剧盛典”,已在圈内树立了良好口碑。今年的“国剧盛典”还将韩、泰、日剧纳入参评范围,做业界“电视剧老大”的蓝图从未改变。

  求双赢

  “自制剧”不垄断

  今年9月热播的江苏卫视自制剧《断刺》,于近期又开始在北京、河北、广东等卫视黄金档播出,开创了国内卫视自制剧卖给其他卫视的先河。

  针对个别卫视坚持走独播剧路线的做法,浙江卫视总监夏陈安有不同看法,他透露明年浙江独播剧和合作播出剧大致五五分成。“浙江卫视以前也想过全独播概念,但后来发现没必要,和别的卫视合作同时播出,浙江卫视的收视率还是会超过同期播出相同剧目的其他卫视,这归功于浙江卫视的宣传和活动力度。几个台一起播一部剧,店多隆市,会有全国效应。”

  出新招

  “周播剧”初登场

  本月13日,湖南卫视和乐视网推出号称中国荧屏第一部周播剧《被遗弃的秘密》。虽然该剧首天收视率连全国同时段收视排行榜的前十名都未挤入,但这并没有让各大卫视对周播剧却步。

  东方卫视影视剧中心主任苏晓透露,东方卫视已选定相亲节目《百里挑一》作为周播剧素材,并将剧名也定为《百里挑一》。苏晓称《百里挑一》节目收视稳居全国同时段前两名,人气和戏剧化是其被选中的原因,目前该项目正处于剧本招商阶段,第一季播出时间拟定为明年9月至12月每周六晚。

  明年各大卫视重点剧一览

  江苏卫视

  开年剧为小沈阳夫妇主演的《怪侠欧阳德》。全年重点大剧则是由相亲节目《非诚勿扰》延续而来的《非诚勿扰之新恋爱年代》,王海鸰编剧,孟非、乐嘉客串演出。

  东方卫视

  认定“都市气质”的独播剧、定制剧方向。敲定剧目有《杜拉拉升职记2》《丈母娘来了》《我的经济适用男》《妯娌的三国时代》《媳妇是怎样炼成的》。

  浙江卫视

  重点推出60集自制青春偶像剧“梦想三部曲”,自制剧和引进剧各占50%。

  安徽卫视

  目前已确定播出的剧目有宫廷大戏《后宫》、高希希最新力作《楚汉传奇》以及《穆桂英挂帅》《倾城雪》《王的女人》等。

  湖南卫视

  除原有“独播剧场”(每日22:00播出两集剧集),还将开辟“周间剧”(每周一至周四19:30黄金档播出,取代原有时段播出的综艺类节目)和“周播剧”两大剧场。据悉,杨幂主演的《宫锁珠帘》(即《宫2》),有望在周播剧场亮相。

(责任编辑:朱童曼)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