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金陵十三钗》 > 新闻动态

八大院线逼宫新画面:谈不妥就封杀《十三钗》

2011年11月23日14:05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者:陈玲莉
《十三钗》票价上涨 遭八大院线抗议

  成都商报讯(记者 陈玲莉)2011贺岁档尚未正式开启,战场烽烟已然弥漫。张艺谋导演的《金陵十三钗》上周单方面宣布“提价”,要求每张电影票的最低票价提高5元,并重新调整分账比例,这一举措引来院线和电影院方面的不满。昨日,全国八大电影院线代表聚集北京商讨,希望以结盟的形式对抗新画面的“霸王条款”。这次会议也被业内人士形象地比喻为“八大门派围攻光明顶”,希望《金陵十三钗》有个合理的电影票价。

  背景

  “挟张艺谋以令诸侯”式坐地起价

  上周,张艺谋的合伙人、新画面负责人张伟平通知各大院线,张艺谋的贺岁大片《金陵十三钗》上映时全国各地影院最低票价上调5元,同时与影院票房分账比例也要提高2%。此举在业内引起轩然大波,影评人形容张伟平此举是“挟张艺谋以令诸侯”式的坐地起价。虽然张伟平非常自信地表示,“《金陵十三钗》是有史以来投资最大的国产片,片长达2小时25分钟,比一般国产片长出40多分钟,等于是加料产品,加料产品当然加价。”不过他的这一说法电影院并不认同,西安、湖北两家影城发表官方微博称此举只能让影院“倒贴巨额成本,或失信于民。”

  反击

  八大院线“抱团”抵抗“十三钗”霸权

  昨日下午,一位院线经理在个人微博上发布一条信息:“八大院线现在正聚头商量,下午和新画面谈判修改最低票价,希望不执行现在的单方面最低票价要求,谈不拢的话就拒绝上映了!”记者随后从与会的院线代表处得知,参加会议的有上海联合、北京新影联、浙江时代、中影南方金逸、辽宁北方、南方新干线、金逸珠江、广东大地八大院线,这8家院线旗下掌控着国内超过7成以上的票房收入。经过一下午的商谈,八大院线昨天联合递交了一份意见书给电影局及发行放映协会,希望官方出面,协调《金陵十三钗》的最低票价以及票房分账比例等细节。院线代表透露,八大院线昨日下午已经达成一致,如果新画面公司不接受相关方面的调解,那么,院线旗下所有影院将拒绝放映《金陵十三钗》。

  调查

  电影分账“触怒”院线利益底线

  其实《唐山大地震》也提高过票价,为何这次张伟平的提价会触犯众怒?院线代表告诉成都商报记者,除了加价5元外,一大原因是张伟平单方面要求重新调整分账比例,这对电影院终端的利益影响巨大,“《黄金甲》的时候,他们把比例从40%对60%调成了43%对57%,现在又调。如果之后国产大片有样学样,影院利润就被分薄了。”而张伟平接受记者采访时声称的“电影院是躺着挣钱”的说法更是让电影院方面无法接受。

  另外,院线方也认为,新画面单方面提升价格的做法太过霸权,希望以后在这方面建立一个行业内的听证制度,“如果没有电影院,电影也就是一堆胶片而已,这个产业谁也离不开谁!”

  进展

  今日请院线人员先看片再坐下来谈

  据悉,八大院线也起草了一份协议,协议中主要提了三个意见:“第一,行业内在改变利益关系的时候要有一个沟通和商量的过程,不能说你不签就不放就拉倒;第二,我们理解电影的投资越来越大,风险也越来越大。但是,影院的投资风险也在增大,租金越来越高,影院竞争越来越大,尤其是大规模数字化之后,现在建一家影院的成本比过去大得多。你要减少影院分账比例,要先商量、沟通。第三,提高最低票价我们不能接受。为了响应电影局提出的让更多观众走进影院,推出了半价日等优惠活动,《金陵十三钗》提高最低票价之后,势必让影院提高影片的零售票价,让观众受伤害。”

  截至昨晚8点,张伟平的电话一直转在秘书台。新画面副总经理秦立新表示,自己正在出差,不知道此事,无法就此事发表看法。据悉,电影局相关工作人员已经介入协调,今日《金陵十三钗》会在北京举行内部看片,请院线人员先观摩影片再坐下来商量。

(责任编辑:朱童曼)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