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金陵十三钗》 > 新闻动态

院线联手抵制“十三钗” 张伟平:得便宜还卖贵

2011年11月23日11:05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张艺谋和张伟平已经成为固定搭档
张艺谋和张伟平已经成为固定搭档

  假设你有每天记账的习惯,12月16日,你的账本上可能会出现这样的记载:星期五晚上,带女朋友去电影院看《金陵十三钗》,电影票两张140元,爆米花一桶20元,可乐两杯10元……

  在中国,电影院已经成为年轻人的主要约会地点。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你买电影票掏出的这140元,其中5%上交给国家电影专项资金,3.3%用来缴税,片方拿走45%,剩下的46.7%归院线所有。片方所得的45%,除了要支付拷贝费用,还要支付所有的宣传费用和发行费用。

  即便是这样,也只有《金陵十三钗》才能享有45%的分成比例,其他华语电影只能分到43%,甚至更少。

  当然,比起国外进口分账大片,华语电影过的已经算是幸福日子。

  因为从1994年中国出现第一部分账大片《亡命天涯》起,所有进口大片在中国内地的分账保底价都只有5元人民币,至今如此。也就是说,不管是《阿凡达》还是《变形金刚》或是《丁丁历险记》,它们在中国内地的票房再高,真正分到好莱坞制片方手里的,可能顶不上他们拍一个场景所花的钱。

  院线赚的会不会太多了?

  不是谁都敢提出这样的质疑,除了张伟平和冯小刚这对死对头。尽管互相看不顺眼,但面对院线时,这两人出奇站在了同一战线上,印证了“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这句话。

  冯小刚对院线的不满在于电影投资人风险最大,最后拿到手的利润却最少,“1亿票房,院线就吞了6000万,这太可怕了!”张伟平更直接,他痛斥院线“得了便宜还卖贵”,认为院线躺着挣钱的方式过于无耻。

  所以,张伟平现在单方面要求院线提高分成比例,把《金陵十三钗》提高两个点,从43%提高到45%。只是让张伟平没想到的是,昨天迎接他的是来自院线的联手反击。

  电影人和院线,本该是捆绑在一起的利益共同体。按照商业社会的原则,他们是一对合伙人。前者负责产品制造,后者负责渠道销售,然后完成利益分配。但正如马克思所说:“人类所争夺的一切,都跟利益有关。”一旦出现分配不均,朋友很快就变成了敌人。

  张伟平:加料当然要加价

  《金陵十三钗》片长145分钟

  嚣张跋扈的行事风格,导致张伟平在电影圈内的人缘极差。但不得不说,虽然经常引起众怒,但张伟平的部分举动确实打破了一些不合理的行业格局。

  这次他要求提高分成比例,是很多电影人梦寐以求的事情。以冯小刚为例,他当年拍的一系列贺岁片,只能拿到35%左右的分成,其中还要返回2%给院线。直到张伟平和张艺谋合作《英雄》,张伟平首次制定40%的分账比例,并且绝不返点给院线。到了《十面埋伏》,尽管电影的口碑很差,但张伟平还是把分账比例提高到了41%。等到《满城尽带黄金甲》,分成比例又提高到了43%。从此成为行业规矩。

  在张伟平看来,华语电影大部分都是烂片,“直到把观众看吐了为止。”究其原因,是很多电影人在影片筹拍阶段就开始担心票房,其间想尽办法省钱,最后出来的作品只能是粗制滥造。“《金陵十三钗》仅片长就有145分钟,比一般华语片多了四五十分钟,加料当然要加价。”

  事实上,观众并不关心分成比例的多少,他们更在意票价的高低。

  在张伟平发给全国各大院线的一份协议中,除了提高分成比例,他还要求院线在最低票价的基础上再涨5元。这就意味着,杭州的最低票价提高到了35元。除了半价日,想看《金陵十三钗》的观众,必须付出70元的票价,比杭州之前的最高票价提高了10块钱(3D IMAX除外)。

  院线老总:我们拒绝签署

  很多院线会没钱赚甚至亏钱

  昨天,国内八大院线的老总集体赶往北京,一方面是参加《金陵十三钗》的试片会,另一方面是联合起来找张伟平谈判。浙江时代院线的负责人伍少康也在其中。

  伍少康表示,张伟平单方面做出这样的决定,没有任何商量余地,给很多院线一个措手不及的打击。“太临时了,这是大事情,至少要提前有个沟通,但他们完全没有。他们这种临时性的通知,很多院线会没钱赚甚至亏钱。现在租金越来越贵,风险也越来越大,改变分成比例,对院线是一个很大的风险。”

  但张伟平不这么认为,他很难理解院线为什么接受不了这样的改变,“做影院的人,盖影院还落下一个固定资产。我拍电影如果亏钱,手里就只剩一张盘,风险都在我身上。按分成比例,院线还占大头,他们有什么可不满意的?”

  但国内的八大院线眼下确实很不高兴,他们昨天拒绝签署张伟平发来的协议。伍少康说:“协议签约的最后截止日期是11月28日,如果不签就视为自动放弃。我们统一决定,如果他们不出来沟通或沟通不成,我们就拒签。”一旦拒签,《金陵十三钗》就无法如期上映,这对张伟平来说是极大的冒险。

  目前电影局已经介入此事,昨天有消息称,最终的结果很可能是分成比例依照张伟平的意思提高到45%,最低票价将维持不变。

  竞争对手:话里还藏着话

  张艺谋就是中国的斯皮尔伯格

  如果《金陵十三钗》没法如期上映,最高兴的人莫过于博纳影业的老总于冬,由他发行的电影《龙门飞甲》昨天在北京举办了新闻发布会。

  和《金陵十三钗》的来势汹汹相比,同样宣布12月16日上映的徐克新片《龙门飞甲》,显得更为低调。昨天,博纳影业老总于冬以“三不原则”表态,“一是打不还手,二是骂不还口,三是不涨票价。”

  但很显然,原定于12月18日上映的《龙门飞甲》,之所以把档期提前,敢跟《金陵十三钗》展开正面PK,正是冲着张伟平而来。于冬所说的“不涨票价”,也是希望获得院线和观众的好感。

  包括在评价《金陵十三钗》时,于冬说的话也饱含深意,“徐克就是中国的詹姆斯·卡梅隆,张艺谋就是中国的斯皮尔伯格,《龙门飞甲》和《金陵十三钗》,如同《阿凡达》对垒《辛德勒名单》。”众所周知,《辛德勒名单》虽然是经典之作,但在票房上并没有取得太好的成绩,而《阿凡达》是全球票房冠军纪录的保持者。

  虽然还没有正式肉搏相见,但双方在网上已经开始尝试交手。甚至有消息称,张伟平将不向博纳影业旗下的影城提供《金陵十三钗》的拷贝。
(责任编辑:朱童曼)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