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梆子戏《十八里香》揭幕舞台盛宴 汇聚22部佳作

2011年11月23日09:49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牛春梅
梆子戏《十八里香》揭幕舞台盛宴

  古老梆子唱响现代社区,燕赵之声化解邻里琐事—昨晚,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新编现代戏《十八里香》在解放军歌剧院上演,拉开“第九届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的序幕。接下来的两个月时间里,22部来自国内外的戏剧、舞蹈作品将陆续在京上演。

  此次演出季以“新创·经典”为主题,强调展示中国民族特色文化艺术,集中了河北梆子现代戏《十八里香》、昆曲《红楼梦》、北京曲剧《歌唱》、京剧《宋家姐妹》、评剧《林觉民》等具有地域特色的戏曲文化剧目。其中,《十八里香》在传统戏曲如何融入当代生活方面,做了一次很好的尝试。它以北京市丰台区花乡十八村为故事背景,讲述了社会学硕士毕业生姜华在十八里香社区做社区管理工作时化解邻里矛盾、促进社区和谐的故事。该剧在题材上选用了近年来兴起的大学生社区工作者概念,还涉及到了北京市东城区“网格化”管理、西城区“楼门长制”等社会管理模式。

  本届演出季还汇聚了五部话剧作品和四部歌剧。话剧方面,林兆华、田沁鑫、任鸣等优秀导演分别带来《伊凡诺夫》、《四世同堂》、《王府井》等大部头作品。歌剧部分可谓“悲喜交加”,既有充满喜剧色彩的《塞维利亚理发师》,还有悲剧意味浓重的《托斯卡》、《梁祝》。

  今年演出季的舞蹈类作品则将舞蹈的情绪表达与戏剧元素冲突推向极致。首先亮相的当代芭蕾集锦《基利安作品集》用快速无比的舞姿带给观众当代芭蕾的极限美感;圣彼得堡艾夫曼芭蕾舞团带来的芭蕾舞《柴可夫斯基》和《俄罗斯的哈姆莱特》,以及俄罗斯红星歌舞团的《永远的红星》都洋溢着浓郁的俄式风格。中国作品方面,舞剧《女娲》、《守望》、《邹容》、《徽班》将相继亮相。演出季将持续至明年1月15日结束。

  图为河北梆子《十八里香》剧照。

  本报记者 李继辉摄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