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1林兆华戏剧邀请展 > 2011林兆华戏剧邀请展新闻速递

2011林兆华戏剧邀请展开幕 好戏不断精彩纷呈

2011年11月22日09:24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11月21日,《老舍五则》在首都剧场上演,这场演出也是2011年林兆华戏剧邀请展的开幕大戏,就此拉开了此次邀请展的序幕。2011年林兆华戏剧邀请展的主题定为“戏剧到底是什么”,在11月21日至12月18日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将为观众献上10部优秀的作品。

  开幕大戏《老舍五则》,京味儿荒诞派

  林兆华导演的话剧作品《老舍五则》曾经成为首都博物馆的一件“藏品”,是国内博物馆历史上第一个被收藏的戏剧作品。这是个新鲜事儿,也说明这部话剧作品在京腔京韵上有多么的到位。这出戏在话剧舞台上演绎了老舍先生的五个短篇小说,由老舍之子舒乙先生推介,讲述了老北京市井人物的人生百态,悲喜交加,并加入了“黑色幽默”和“荒诞派”手法,让整部作品呈现出一种强大的戏剧张力。尽管舞台上讲述的是80多年前的民国乱像,但依然可以同当下中国的一些微观景象建立起某种微妙的联系,带着警醒和嘲讽,引人深思,发人深省,其中展现出来的老舍先生对人类生存与生命价值的思考,具有绝对的现实意义。

  林兆华导演虽然说过,这部戏的看点是老舍先生强大的文学力量,但这部戏在舞台表演和舞美设计上也有着不俗的创新。林兆华导演在《老舍五则》里设计了一个极其简约的舞台。三块草帘子、几把椅子、一截粗绳子,几乎就是全部的道具。为了保证这部戏足够的京味儿,林兆华导演邀请北京曲剧团的演员加入,无论形象还是语言,这些演员俨然从北京胡同、四合院钻出来的“北京大爷”,往哪儿一站浑身是戏,借鉴中国传统曲艺的艺术形式,这些演员一会扮演自己的角色,一会儿跳出来叙述剧情,不时的和观众展开交流。再加上“老戏骨”雷恪生和方旭两位演员,每个人都是分别饰演多个身份、性格迥异的角色,酣畅淋漓的表演不禁让人拍案叫绝。

  除了这部开幕大戏,在此次邀请展上上演的还有林兆华导演的旧作、邀请展保留剧目——话剧《建筑大师》,《建筑大师》是戏剧大师易卜生最具争议的作品,也是林兆华导演在戏剧舞台艺术表演创新方面的力作,由著名演员濮存昕和陶虹主演,12月3日、12月4日将在首都剧场上演两场。

  独幕歌剧《命若琴弦》是向已故著名作家史铁生致敬的经典之作,也许很多人都还没有意识到,史铁生已经走了近一年。作为大导的挚友,铁生生前常推着轮椅去看他执导的话剧。如今斯人已逝,大导和著名作曲家瞿小松联手在舞台上 “复活”史铁生的作品,让铁生的思想在舞台上重生。

  波兰德国先锋戏剧,好戏送到家门口

  在邀请展期间展演的外国戏剧主要有来自德国的《毒》、《在大门外》,以及波兰的《来洛尼亚王国》、《为四位男演员写的情感戏》。

  塔利亚剧院的首席导演卢克•帕西瓦尔在德国享有非常高的声誉,这次卢克·帕西瓦尔带来的话剧《在大门外》,将荒诞的马戏、沿途的景色和过去生活的影像传递给观众,主人公贝克曼歌唱、喊叫、低语。《在大门外》的原著作者沃尔夫冈·博尔歇特是斯大林格勒战役的幸存者,他自称《在大门外》是一部没有任何剧院愿意演出、没有观众希望观看的作品。1947年11月,话剧《在大门外》在全球首演,而不久之后,博尔歇特就因为战争中的旧伤复发离世。剧中饰演贝克曼的演员Felix,同时也是乐队My Darkest Star的主唱。有评论认为卢克的《在大门外》是一场摇滚音乐会,一部伟大的安魂曲。

  约翰·西蒙斯曾担任NTGent剧场的艺术总监,2009年被根特大学授予荣誉博士学位;2010/2011演出季开始以来,他一直担任慕尼黑室内剧院小剧场经理。这次他带来作品《毒》,这部戏只有两名演员演出,整场演出通过演员的细腻对白来展现人性的真相,表演极具特色。

  波兰是非常具有戏剧创新精神的国家,波兰华沙蒙托维尼亚剧院带来的《为四位男演员写的情感戏》,讲述了捕鼠人、流浪汉、冒险家、无名氏——四个无名男子的荒诞故事。整部戏没有一句台词,而是通过肢体动作、手势和音乐,给观众构造出了一个单身男人的世界,这是一部探讨人性中自我超越的作品。波兰卡纳剧院带来的话剧《来洛尼亚王国》,改编自20世纪波兰著名的哲学家、哲学史和宗教史学家柯拉柯夫斯基的《关于洛尼亚王国的十三个童话故事》,柯拉柯夫斯基于2009年7月逝世,该剧首演于2009年9月,是一部向伟大思想家柯拉柯夫斯基的致敬之作,被认为是改编自柯拉柯夫斯基作品中最优秀的作品之一。

  重头大作《伊凡诺夫》,濮哥“演而优则导”

  《伊凡诺夫》是此次邀请展上林兆华导演的一部新戏,可谓是万众瞩目。这部戏是俄国伟大文学家契诃夫第一部正式发表的戏剧作品,吸引林兆华导演的是其中主人公伊凡诺夫复杂纠结的内心世界。此次濮存昕不仅担纲该剧主演,在片场还辅助林兆华担任导演职务,现场指导演员的表演。

  虽然濮存昕在戏剧节期间有繁重的演出任务,但是他对塑造伊凡诺夫的人物形象一直不敢懈怠,为了接近角色他还主动蓄起了头发。对于伊凡诺夫这个非世俗判断所能理解的悲剧角色,濮存昕对他倾注了很多的心血,他认为这种“精神生活中的自省力量”具有很强的现代意义。濮哥希望通过他的表演,使观众不仅能感到这个角色“悲的一面”,更希望通过这个“对期望的毁灭”来启迪观众去感受“希望的存在”。除了濮存昕、高亚麟和其他新生代演员在舞台表演方面的展示,该剧的另一大看点是此次大导亲自参与舞台设计、灯光及布景等一系列工作。这部剧最终会呈现出什么样的样态,只有最终呈现在舞台上时才能知道答案。

  寻根问源传统戏曲,京剧曲艺登上首都剧场

  此次邀请展上邀请到了国宝级戏曲大师裴艳玲先生在11月26日、27日演出两场戏曲专场,演出剧目均是裴艳玲先生的精彩保留曲目,包括拿手的昆曲、京剧和梆子的经典唱段,全方位地展示裴先生在唱、念、做、打各方面的深厚功底和表演造诣,裴先生还特别为此次演出进行现场讲解,让观众更好地领略传统戏曲艺术的魅力。在天津传世鼓曲演唱会上,来自天津曲艺团的表演艺术家将带来京韵大鼓、 乐亭大鼓、单弦、天津时调、河南坠子、梅花大鼓等多种唱腔的鼓曲。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